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嘴甜吃四方
2014/03/19 19:09:04瀏覽1124|回應3|推薦101

帶了幾屆學生,從沒遇到像這屆這般"好嘴"(台)的孩子。一般學生與導師初見面之時,大多是靦腆、拘謹的模樣,雖然久而久之多會露出狐狸尾巴來,青春期受荷爾蒙影響所會顯露的行為樣樣不會少,大多是老師問一句、他回一個字(如:恩,好,喔)的"物種",但...這屆真的不一樣啊!

帶班初期我依然秉持不苟言笑之態,天天耳提面命,事必躬親,深怕一個閃失,規矩沒建立好,養出一群不討喜的"寵物"!約莫一個月後,進退應對上了軌道,和任課老師們也都稍微"混熟"了之後,一些些可愛的本性也不經意的流露出來。"甲老師,妳今天穿得好美喔!"、"乙老師,今天我們班舉辦火鍋趴喔,老師要來嗎?我們誠摯邀請妳呦!"、"我們最喜歡導師您上的課了,覺得時間過好快喔!"、"丙老師那麼苗條幹嘛還要減肥呢?"、"親愛的丁老師妳對我們最好了,謝謝老師!",這些話您聽了感受如何?彷彿身上裝了翅膀,飄飄然地想要飛上天啦!這群孩子深諳"嘴甜吃四方"的道理,個個懂得在嘴上下工夫灌迷湯地討好老師們,讓老師們對咱班寵愛得不得了!話說乙老師曾看到班上有同學衣服有破洞,還對咱班說老師可以幫你們補一補,儼然媽媽角色上身啊!學生的貼心話看來發揮了感動人心的"效果";再者,通常都是老師鼓勵學生,現在角色對調換學生嘴甜稱讚老師,老師上起課來更帶勁,進而帶動孩子學習意願,一來一往,學習效果自然更加乘!

我常鼓勵孩子們有"禮"行遍天下,嘴甜也是禮貌行為的一種,姑且不論心中所想是否一如口頭表示的誠懇真實,光要現在的正值叛逆的青少年做到和長輩們如此親密互動就有些難度啦!

班上孩子除了這點值得肯定,另外就是多能把我說的話放在心上。我常告誡他們"誠實為上策",所以當犯錯時,多數學生都會第一時間認錯,加上承認當下我也會加以肯定,形成正向循環,學生與老師諜對諜的狀況極少發生。另外除了自身課業須投注心力外,他們也關心班上發生的大小事:有個孩子不知為什麼被叫去學務處,當時我並不知原因,而後來學生中有人得知來龍去脈後,立馬來向我報告!(當然其中原因也包括怕我怒氣沖天,讓我先有心理準備後,大抵可以削減暴風圈半徑)深深感受到一股團結與信任的力量在發酵著,我十分感恩地微微一笑,並允諾立即處理。

常聽聞媒體報導青少年問題層出不窮,社會大染缸的影響、家庭功能失調等都是主因,所以曾感嘆學生難教,但現在的我卻如倒吃甘蔗般的漸入佳境!我是教育界一顆小小螺絲釘,既小也大,堅守自己的位置,深信有正向思維的老師才會教出樂觀開朗的學生,衷心盼望所有孩子都能適得其所、快樂學習。愛你喲!

圖片: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9:27

大家和樂下  樂觀感染

大家會認真 團結學習

師生 一起幸福滿滿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03-20 20:00 回覆:
開心愉快的氣氛讓正向力量無限延伸,師生親近,兩方都收穫滿滿。謝謝留言。掰掰(881、咕掰)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0:26
團結與信任
讓樂觀的心情相互感染
在快樂的氣氛下學習
師生都是滿滿福氣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03-20 19:50 回覆:

教室中良好的互動與愉悅的氛圍,師生都受益,也更能激發出美麗的火花來!謝謝留言。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0:12

一句好聽的話語 可以帶給人愉悅的心情

一句真心的讚誦 也能與他人拉近彼此距離

老師 雖然是小小的鏍絲釘 

但是卻是在社會上不可缺少的重要腳色

祝福派大衫週四愉快掰掰(881、咕掰)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03-20 19:57 回覆:
謝謝瑀璇。說話的藝術真需要好好學習,盡自己所能教導學生去說好話,自己也沉浸在美善中,一舉兩能呢!感謝留言,明天又是小周末,祝開心順心。三太子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