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之九
2012/11/24 21:39:51瀏覽79|回應0|推薦0

隨著隊伍停滯,我們坐在路邊休息,後方抬棺的隊伍慢慢挨了上來。

六、七具棺木,頭一具是躺臥在雙門對開大棺木中的祖父,後面一般大小的棺木是其他親人。趁著隊伍休息空檔,司儀開始依序對每位死者進行哀悼儀式。

棺木打開,祖父的神情安詳,膚色略微黯沉,狀況比我想得好很多,並沒有發黑腫脹的現象,細看纔能發現屍斑。

哀悼結束,隊伍又開始行進。

我們來到墓園的外圍,忽然抬棺的人手不足,我趕緊頂替上去。穿過牌樓,映入眼前的是一片蔓草地,左側的地勢拔高通向山野深處,我們隨著前方的隊伍彎入左側。

至此,抬棺的人皆已散去,於是我獨自扛起棺木行走在深林野地。

道路的盡處有一座高聳建物,入口分布建物的二側與正門處,得登上陡峭的石梯方能進入。

這裡已聚集許多喪家,階梯上擠滿欲進入的人潮。我繞了一圈,最後從正門處開始登上石梯,而許多喪家見我扛著棺木,他們盡可能地靠向右側禮讓我通行。最後的階梯近乎垂直,我請求喪家們的幫忙,纔連人帶棺地攀了上去。

建物被隔出幾個大房間,正中是舉行喪禮祭儀的會場,我實在不確定該將棺木安放何處,只好繼續扛著棺木四處觀看。

我來至一處大房間,擺著許多桌子,桌上有許多祭具供品,看來這裡是喪家祭拜的地方。房間的後方另有一處空間,許多病懨懨的人躺臥石床,我詢問管理員是怎麼一回事?

「他們是家境貧困的重症患者,因為負擔不起全部的喪葬費用,只好在那裡等死。一旦嚥下最後一口氣,確定死亡後,他們的遺體會被處理人員放上擔板投入溝渠,隨水流入我們另一處喪葬處理中心,這叫水流屍。不過現在法律已經禁止了!水流僅淪為一個形式而已。」

聽完管理員的話,我走入另一側房間。走下階梯時,不小心碰撞到棺木,使祖父的遺體掉落,額頭撞缺了一大塊肉。我顧不得地板的黏膩,雙手在地上撿拾肉塊,好不容易將撞落的部分補回,此時穿著孝服的大伯恰好走上階梯,我立刻將放在手提袋裡的祖父遺體交給面無表情的大伯,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705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