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逝者如斯
2009/07/19 23:54:27瀏覽366|回應0|推薦0

季羨林與任繼愈這二位先生,在佛教的研究上各有貢獻,他們同在七月十一日去世。

這一個世界上,每天都有人逝去,死亡是我們無法避免,卻不一定能接受的事。某些人的死,可以撼動自己的心,主要在於這些人,曾在自己生命的某段過程中,留下了或多或少或深或淺的痕跡、影響。而死亡就像是一種中止,抽離了一段伴隨在回憶裡的情感,形成一塊空白,或留下一處缺角。

簡單地說:「他們的逝去,代表著自己建立的某段聯結,亦隨之逝去──你知道,不會再有了!」而當一個人所有的聯結都中止的時候,他真的就是一個人了。

季羨林先生又字「齊奘」,似乎是以向玄奘大師看齊來自勉。至於是哪方面呢?若要強作解人的話,季先生是心嚮在「中印文化的交流」方面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3148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