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橋流水不流
2020/09/09 21:37:16瀏覽301|回應0|推薦0

午後的陣雨,滂沱。

待到運動的時間,雨已停了一會,地上的積水仍未完全退去,還帶著濕潤。這樣的路面,不適合騎單車運動,卻不妨礙出門跑步爬山。

行過鄉間的道路,柏油的舖面冒著白煙,隨風飄渺;先前吸附的熱氣正被釋放。

穿入白煙,揚起迷離,山腳的停車場,空空蕩蕩。我想今天依然遇不見幾個人。

近來,開始聽起自然音。網路上的影片不少,而類型雖多,不外乎是單純規律地自然界中的聲音,如潺潺流水、瀟瀟雨落,或潮汐湧動、浪濤拍岸。這其中,我喜歡聽水的聲音;特別是川水流淌,不疾不徐,恰到好處,使聽者不躁不沉。

水聲,是流動變化,卻帶有規律;規律之中,又有細微不同。有人拿來當成工作、讀書或睡眠的背景音,我則是偏好用來凸顯心裡音。

佛教裡不乏聞聲入道的例子。原理是心有所繫:可以是聲音,可以是影像,或是觸覺體感,主要是以一制多,心繫於一,漸趨於定。

光是聆聽,便可以讓人安靜;或者得先能安靜,纔有所謂地聆聽。前後所說的聆聽略有不同,安靜則是一樣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15045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