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尋
2020/03/13 23:03:58瀏覽277|回應0|推薦0

以前和老一輩閒聊的過程中,隱約可以了解他們對「拜公媽」的重視。結婚生子、祭拜祖先,一代傳一代,他們稱作傳承。

我想重點並非在「拜公媽」,而是透過儀式,再現記憶中的同在。

孝,是上老下子,敬奉自己生命的起源,連綿不絕。記憶中,長輩總會在特定的節日準備三牲鮮果進行祭拜,而當他們不在了,下一代重複同樣的儀式,做著和他們一樣的事,彷彿他們還在世。就像斷了聯絡的關係,藉由保留對方的物品或是重現對方的喜好、習慣、動作,透過這一點連結,我們回到記憶中的時光,你還是你,我還是我,我們還是當時的樣子,即使再也見不著,再也不是了!

這是由現在追尋過往,這場演出從頭到尾都是情感的獨角戲,雖然外人的眼中看來,我們只是在重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13202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