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似濃實淡
2019/11/19 22:16:49瀏覽288|回應0|推薦0

有一種人很熱情,話說得好聽,可是缺乏相應作為,導致熱情成了客套。有一種人很冷淡,害怕受傷,用冷淡和人保持距離,而保持距離的副產品是堅強自立,因為只能依靠自己。

有人說:「靠自己不好嗎?」害怕受傷、排除依靠的堅強自立,不是真正的堅強,是武裝自己的勉強;所謂的自立,更像是一種孤立。真正的堅強,來自於可以依靠,不怕受傷的心,這是充滿平衡的彈性。

關係,是相依相存。堅強與依靠,亦是相依相存,此有彼有,此無彼無。人,除非離群索居,否則難以擺脫關係的網絡,置身其中,又如何只靠自己!

佛教的修行,可分自力與他力。因為了解人的軟弱,光靠自己是難以解脫,於是仰仗佛力、乘佛願力,好讓自己拔濟於煩惱,這是他力之道;對應到印度教,則是虔愛瑜伽,將自我臣服於上主。這是一種巧妙地方式,看似依靠他人,實則是藉著支持的力量,放下對自我作為的執著。人一旦放下了,有些過不去的坎也就跟著鬆動了。

熱情或冷淡,可以透過時間辨明真假。真或假,了然於心,不見得要拆穿。畢竟對方還願意客套,縱然沒有真情,也不妨礙彼此好來好去點到為止的交情。

當然,我們有了時間,不一定能有明辨的眼光與想了解的欲望。於是,有時相處便停留在表面:冷淡是冷淡、熱情是熱情,把看見的當成了全部的真相。

這表示彼此以為的感情,不過是另一種好來好去點到為止的交情。誰叫感情本非對等,不是付出多少就能收穫多少,真心未必換來真情,對方停留在表面,也是對方的事了。

很多時候,只能捫心自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130957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