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庫提要敘講疏
2019/07/26 22:30:21瀏覽230|回應0|推薦0

書話寫了一段時間,始終在書的外圍打轉,買書、逛書店、從書引申的想法等,就是很少介紹一本書!

我偏好的介紹是書名、作者、目錄、內容略述,最好有圖片,盡可能讓人產生一個具體的概念;對於想買一本書的人來說,我需要的是如實地呈現,讓自己有更多參考依據,而不是想引導人購買的宣傳推薦。

以前的人讀書治學,從灑掃庭除待人接物開始,讀些童蒙書,如《千字文》、《增廣賢文》、《幼學瓊林》等,然後是所謂的「小學」:文字、聲韻、訓詁,接著學習經史子集。以上這樣的說法,或許有點理想化!一些清末民初的人物回憶上私塾的情形,不少是拜師後便直接讀誦童蒙書或《四書》了。

前人治學亦有一途徑,從了解學問的分類與流變開始,而這就是目錄學。

目錄學,套句章學誠的話來說,是「辨章學術,考鏡源流」之學。舊時的圖書分類方式主要有二種:七分法與四分法。前者以《漢書藝文志》為代表,後者以《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為大成。

我一直覺得,閱讀若是能拿捏好各本書之間的先後順序,讀起來便會有事半功倍之效;前一本能奠定理解下一本的基礎,下一本則呼應補充前一本的內容。前後相襯,更能加深印象。

學問之始,先對前人的學問分類、流變作一整體鳥瞰,有了概念,纔不會落入見樹不見林的毛病。如同想了解一門學問,概論、歷史,是很好的入門,而有整體的了解,便可以減少在此領域被欺騙的可能。

我權且將此稱作:凡事立其大。

例如佛教,充斥不少依託假借的教派,要是那些信徒,在一開始就能對佛教與各宗派的歷史、概論有一了解,自然心中會有一個底,不至於輕易被自稱成佛的師父、神棍利用。雖然操控人心,還有團體組織、情境、人性、個人遭遇與性格等因素,但是能多一點了解,被欺騙的機率或許能少那麼一點。

《提要》依四分法,將四庫全書所收錄與未收存目的書籍分類,每一本書標示書名、卷數、版本,略述作者、評論內容,兼及考證等。此書共二百卷,當初乾隆還因為部頭龐大翻檢不便,又責成相關人員,將之精簡,每本書的介紹從幾百字縮至幾十字,勒為《四庫全書簡明目錄》。

《目錄》雖然簡明,仍有一定卷帙,若要再減省呢?

《提要》在每一大類與底下的小類之前,都會寫一篇敘文,略述此類書的內容、流變、歷代說法,與當代的官方觀點。後人認為此敘文的撰寫者皆是一時之選,可視作傳統學問的總結,故摘出別行,方便閱讀,這就是我要介紹的書:《四庫提要敘講疏》。

《講疏》,是針對敘文進行解釋、補充、訂正、發揮。講疏者張舜徽先生,文獻學家,精於小學、經學、史學等,舊學根柢深厚。此書是課堂講義,共四十八篇敘文講疏,書末附錄一篇〈初學求書簡目〉,可略窺講疏者之學問識見與門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128254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