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內向外
2019/05/05 22:19:07瀏覽151|回應0|推薦0

常聽人說「眼睛是靈魂之窗」。透過這扇窗,我們能夠看見外在的景色,也可以洩漏自己內在的神色;眼睛,成了一種象徵。

這樣的象徵,有二種截然不同的表現方式。

「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這樣的橋段,在少年漫畫中很常見:主角遇到了強敵,苦戰中,因為視力受損或是旁人提點,藉由失去視力或閉上眼睛去感受,最後悟出了奧義,戰勝強敵。這裡,認為眼睛能看見外在的景色,卻也容易被迷惑,看不見關鍵的事物。

這是閉上雙眼,獲得力量。

張開眼睛,則是不同的表現方式。原先閉上雙眼的角色,藉由張開眼睛的設定,作為力量的釋放;這樣的象徵,可以進一步引申為摘下眼鏡、墨鏡,或是去除眼睛上的覆蓋物。而在宗教上,如怒目金剛,也是以睜大雙眼的方式來表現。

這是張開雙眼,釋放力量。

開與闔之外,還有另一種表現的方式:半開半闔。這常見於宗教的聖像上,特別是佛教的造像──這是禪定的表現,同時蘊含了慈悲的垂目照看。

以上,無論何者,在印度教的瑜伽中認為,真正重要的是向內看,將心念反轉,這是最高階的瑜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126407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