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白
2018/03/30 04:00:24瀏覽107|回應0|推薦0

昨晚,忽然想寫點東西。

翻開札記的最後一篇,日期是去年的四月,原來自己快一年沒提筆記錄了!

「人生七十纔開始。」七十是一個門檻,跨得過,便是開始;跨不過,自然沒有開始,只能結束。

人,很難用悲觀或樂觀來定調。當情感參與其中,悲觀的人也會有樂觀的預想。

不到最後,我總以為事情尚有轉圜的餘地,偏偏最後來得太快,快到連轉圜的餘地都來不及了!事情一如預想,卻不是我以為的預想;佛教說如實觀,能知道自己抱持的預想,這或許也是一種如實。

壓抑情感,能淡化人的感受力,這是一種保護自己的作法。淡化,除了苦痛與哀傷,也包括了歡樂與喜悅。

瑜伽的最終目標,是為了達到三摩地。通常是以無限或無分別,來稱呼此三摩地;愛恨恩仇在此消弭,人我分別變得模糊。

我想,當死亡接近時也會帶來類似地效果。沒有未來,過去又如何存在,又如何去計較只存在於過去的恩恩怨怨?沒有未來,便沒有過去,只能緊抓著眼前的這一口氣,被迫活在當下,卻不一定能感受當下。

親人臥病在床的日子裡,多數時候總是昏睡;而剩下的清醒時刻,常望著天花板發愣,眼神彷彿無限延伸、無限穿透,望向我視線所不及的遠方。

最近,我不時浮現一個畫面:你抬頭看著我,像孩子般單純地眼神;你定格在那裡,沒有未來,我與你的過去也不復存在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1111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