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生觀察(後記)
2007/05/14 02:00:15瀏覽1374|回應1|推薦21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樂生紅衫觀察(後記)


【樂生觀察(後記)】
為什麼拖了那麼久才寫樂生

除了工作忙之外,會拖那麼久才寫樂生,是故意的。

一般人總以為在新聞事件正熱時,寫文才能發揮效果。這麼說是沒錯,但事件不會只有高潮,它是慢慢舖陳發展的,從4/15至今,又有多少媒體繼續關注樂生?

電子媒體總是在追求短暫的曝光,用音像來造成震撼;報紙媒體則以更多的資訊來取勝。以上兩種媒體所追求的是3天的新聞熱度,而雜誌因為製作時間長,可以針對單一議題做更深入、全面性的探討。但無論是電視、廣播、報紙或雜誌,這些傳統的媒體,保存和查詢其資訊的成本很高,部落格興起,卻帶來新的可能。

拜IT及通訊產業成本下降之賜,每天新成立12萬個部落格,有150萬篇新增文章(以上數字引述天下雜誌370期p176),只要你有充足的時間,就可以找到網路所及之處大小新鮮事。

網路可以提供如此詳實而快速的資訊,唯一的問題是資訊太多,該如何找到有用的資訊?(請參見樂生觀察(一) 部落客和大眾傳播),google多少可以幫上一點忙,但是一次查詢丟回1萬筆網頁,等於沒有。

所幸網路造成的問題,依舊由網路解決。因為資訊太多,所以有人自願擔任起網路編輯枱,以有別於傳統媒體的觀點幫網友們歸納資訊。我就是因為查資料而和本土公共政策資料庫書映市長連上線;在上面也可以找到竹風副市長樂生留下的足跡。順帶一提,這種編纂的力量連政府都害怕,書映是我聽說第一個被警察機關騷擾的部落客。

除了部落客自願奉獻當網路編輯枱之外,部落客彼此串連也成就一個很大的人脈網路。我信任某甲,某甲又信任某乙,自然而然地我就信任某乙。這種人脈網路力量之大,依據六分度理論,在經過6道人際關係鏈,我們可以找到任何想找的人。

透過這種串連,部落客們不只可以快速動員,也可以將資訊快速傳達到適當人的手中。此次樂生事件,就是部落客們一次精采的示範。

部落格形塑了網路新媒體,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誰又能預測得到呢?至少我看到它對社運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在樂生事件發生的當下,可能不容易看出來,一個月之後,再來回顧它,或許是適當的時機。

拉拉雜雜說了一大堆,還是沒有說為什麼要寫這篇後記──就是一份堅持!或許我們不能時時出現在樂生,但有了部落格,我們可以隨時注意事件的發展,不讓政客們躲過傳統新聞媒體的七天賞味期而讓人民遺忘。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延伸閱讀
樂生觀察(一) 部落客和大眾傳播
樂生觀察(二)人民需要對話
樂生觀察(三)社運需要互相幫忙

今日晚報 2007.05.10
北市議員連署籲捷運局 採工程會方案保留樂生
中央社

包括台灣社會力會社、與媒體對抗、青年樂生聯盟、樂生自救會等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公佈一份三十位跨黨派台北市議員的連署,呼籲台北市捷運局儘快採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所提保留樂生療養院歷史建築替代方案,使捷運迴龍機廠儘早完工,達到捷運、古蹟雙贏目標。

連署書表明,支持以替代方案取代現行保留百分之四十一點六的方案;同時要求台北市長郝龍斌應將樂生文化資產保留作為捷運新莊線機廠施工優先目標,以及在得到自救會認同前,暫緩強制拆除樂生療養院任何建物。

今早北市議員徐佳青、李文英召開記者會,與各團體一同公佈連署結果。本次連署包括十五位民進黨議員、八位國民黨議員、四位新黨議員、一位台聯黨籍議員、一位親民黨議員、一位無黨籍議員,已超過議會半數。不過國民黨議員戴錫欽、秦儷舫則強調,因此衍生的工程經費與法律責任須由行政院完全負責。

台灣社會力會社等團體則強調,北市捷運局應立即依行政院會議結論,儘速審慎評估各項方案,保留最重要的王字型建築和其他同樣具古蹟保存價值的竹雅舍、市場、貞德社、喜一舍、靈骨塔、基督堂周邊建築,並使捷運如期通車,立即停止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讓居民與院民達到雙贏目標。

徐佳青則表示,以百分之九十比例保留園區,其實已經是協商再協商,並且付出很大社會成本後的結果;樂生人權保障是台灣人權文明指標,樂院院民的卑微要求,只是希望在園區中終老。

她表示,社會如要更文明,應該將這股呼聲化為正面力量,讓大家了解人權的重要。捷運局更應該從善如流,就工程完成規劃,進度加速。畢竟行政院長蘇貞昌已付出這麼多代價,台北市不該再推託。

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強調,樂生院早已拆掉七成,就算保留九成,也不過是過去的三成不到。李文英也說,拆遷重建是很荒謬的想法,樂生院已達聯合國文化遺產標準,可突顯台灣重視人權、文化特色,因此不要再談什麼保留四十幾棟,應該全數保留。

台灣社會力會社等團體表示,公共工程委員會既已召開樂生療養院保存會議,取得文化資產保存與通車品質同等重要的共識;行政院也同意補助因保留院區所增生的經費,北市就應依循台北市長郝龍斌「文化優先」原則,協調縣市合作,規劃出雙贏工程方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943787
 引用者清單(2)  
2007/05/16 00:14 【redhorse 的網誌】 (轉) 樂生觀察(後記)
2007/05/14 02:07 【人民力量組織】 樂生紅衫觀察(後記)

 回應文章

Alquimist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仍是有媒體在關心
2007/05/15 00:26

苦勞網http://new.coolloud.org.tw/

立報http://lihpao.s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