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生觀察(三)社運需要互相幫忙
2007/05/07 01:49:25瀏覽1256|回應2|推薦19
文章同步刊登 人民力量組織 樂生紅衫觀察(三)社運需要互相幫忙


【樂生觀察(三)社運需要互相幫忙】
我在現場遇到文魯彬

首先,我不曉得該如何稱呼他,律師?理事長?委員?Sir?我決定不用任何頭銜,只用他的名字來尊榮他。如果稍稍地google一下,應該很多人會同意我的講法。

文魯彬先生為了這塊台灣島──他摯愛的土地,不惜放棄美國籍而入籍中華民國。只是因為他從事環保運動,害怕政府藉故拒絕他的簽證,使他無法“回到”台灣。當我讀到他的故事時,感動得.....

而我在中正紀念堂前,在聲援樂生的活動中,和文魯彬做了第一次的接觸。那時他站在人群中,像個再普通不過的鄰家老先生,我走過去,略帶哽咽告訴他,我很感謝他為台灣做的事,因為台灣也是我的家。我們還聊了一下個人經歷和對環境影響評估的看法。

談完個人感性的部份,再來聊聊在樂生的場子遇到一位環境保護英雄的意義。

樂生保留與否,對台灣總體環境的影響並不是太大;真正影響是在「是否該興建那條捷運」,不過那並不是這次樂生議題的焦點。但,文魯彬先生還是來了。

我沒問文魯彬先生為何要來聲援樂生,但我個人認為社運團體之間一定要彼此互相支援,才有力量。這也呼應了我第二篇的樂生觀察──人民需要對話

政府及掌權者是透過權力(利)分配來運作的,我答應你那個,你支持我這個,彼此互相支援。這種利益共同體不只有效,而且勢力非常龐大。相對而言,社會運動者經常是針對單一議題向當權者抗爭,不只在力量上懸殊,更容易在資訊洪流中被淹沒,不受主流媒體青睞。請參見第一篇的樂生觀察──部落客和大眾傳播

如果弱勢者想和當權者合作,藉以分享權力(利),遲早會被要求做一些違背自己信念的「配合」(你想問問林義雄對“反核”運動的感受嗎?)

唯有懂得無所求的分享和互助,社運團體才能擺脫弱勢的命運。在樂生一役中,我看到了許多團體無所求地付出。我除了遇到文魯彬先生之外,更看到了紅衫軍許多夥伴出現在會場上,跟著喊「樂生捷運要雙贏」。

4/15,我看到社運重生,看到紅衫軍的謙卑再學習,樂生加油!紅衫軍加油!社運,加油!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延伸閱讀
樂生觀察(一) 部落客和大眾傳播
樂生觀察(二)人民需要對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928732
 引用者清單(2)  
2007/05/14 02:04 【cfang0606 的網誌】 樂生觀察(後記)
2007/05/07 02:11 【人民力量組織】 樂生紅衫觀察(三)社運需要互相幫忙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適合?
2007/05/15 00:56
時季常大大

你的名稱取得很不三隻小豬哦 :p (開開玩笑)
關於您提到紅衫軍要換領導人,可是我個人從來沒有被領導的感覺吔。
關於紅衫軍,恐怕不是再起的問題,而是大多數人有沒有認清這場運動的意義,並從中學到經驗。這點,小弟已經孕釀很久,想寫一系列專文。

方正平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衫軍如何再出發
2007/05/12 04:10

第一個要換領導人,第二個要建立民主代表機制。

施明德做什麼事都是虎頭蛇尾,顯然不適合做領導人。

當時紅衫軍雖然是集體領導,許多決定也經過領導群的同意,但這些領導群卻沒有代表性。這些人是能做事的人,但卻不是能領導的人,他們不是從基層的紅衫軍產生的代表。紅衫軍表面上是烏合之眾,其實是可以分類的,可以以年紀分類,可以以職業分類,或是以居住區域分類,無論如何,可以讓參加者自己去選擇自己的族群,然後從裡頭選出代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