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治,是史觀或是謊言的堆砌
2013/07/21 22:56:20瀏覽1341|回應2|推薦31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日治,是史觀或是謊言的堆砌】

日治,絕對是一種史觀,是站在日本人的角度出發的歷史解釋方式。但很不幸地,這個解釋方式竟在台灣有生存空間,甚至佔據了教科書審查委員的位置,不准台灣有其他種史觀。

這種史觀的存在是怎麼來的?最好是把台灣史和韓國史放在一起做比較,就可以清楚它的脈絡。台灣和韓國同時期受日本殖民,二戰時同樣被徵伕,同樣捉慰安婦,也同樣在戰後一起被解放。為什麼台灣人在戰後卻表現得比韓國人更親善日本?是民族性嗎?

戰後的韓國分裂成南北韓,雙方勢力相當,2者都需要強化自己反抗日本繼承韓國的正當性。隨著韓戰爆發,聯合國部隊直接進駐,身為冷戰最前線,美國對南韓有絕對的支持,南韓完全可以不理會日本是否支持自己;而身為共產集團一份子的北韓,更不可能對日本友好,所以對日本殖民時期的醜事,兩韓絲毫沒有遮掩的必要。

反觀台灣,大陸和台灣島的人口、土地比例懸殊,而美國即便是韓戰之後支援台灣,卻也不曾真正支持國民政府。國民政府對自身的存在危機,使台灣需要“邦交國”,以致把日本由仇敵變成盟邦。經過幾個世代的忽略,現在的台灣人沒幾個人知道日本人殖民台灣時期的史實,這才是台灣人友善日本的真正沃土。

台灣許多老一輩的人在懷念日本殖民時期的治安良好,可他們卻不知是台灣實施保甲制度,就是變相的連坐法,這是在日本本土完全沒有的特殊殖民手段。在特殊保甲制度下,日本警察就是土皇帝,台灣人只能尊稱他們為“大人”。而那些老一輩的人,究竟能老到什麼程度,能理解日本殖民前後,台灣人的境遇變化?

再說國民教育,當許多友善日本人士說日本人殖民台灣,實施了國民教育,卻刻意忽略了“義務”二字。民國34年光復台灣,國民政府立即實施國民義務教育,並不區分台灣人或大陸人;而日本人卻一直是公學校和小學校分流,而且限制台灣人升學只能讀醫、農,這種歧視性制度一直存在到日本敗戰前2年才結束。

二林鎮在日本殖民時期曾發生過蔗農抗暴事件,這個事件的背景,和當年興建嘉南大圳是否有關連?恐怕許多人連二林事件都沒聽過吧!

鴉片危害中國人太久了,在日本殖民前夕,台灣有識之士已經結合信仰(降筆會)、中醫等自發性地成立戒毒組織,大家可知日本殖民者卻在據台後禁止中醫、發鴉片牌,大賺黑心錢。

史觀不等同於史實,有人要選擇繼承日本人的史觀,不管背後理由何在,都予以尊重。然而,植基於偏頗的史料建構的史觀,卻在國家政策掩護之下橫流,令人不寒而慄。

審查委員可以說日治是個中性名詞,比日據更好。然而這種好卻缺少全面性史實的佐證,致使一個大學生投書,說日治和日據只是在建構民族認同。好一個民族認同!那也讓我再提一個民族認同的怪事──咱們鄰近的琉球。

約當日本開始殖民台灣時,將琉球完全劃歸為日本領土。在二戰末期,美軍登陸琉球群島前,日本人在島上為懼怕琉球人報復,已屠殺26萬琉球人。更在奪島戰中,陸續逼迫琉球人集體自殺。2005、2007年2次調查,都還有20%左右的琉球人支持琉球獨立。

然而在世界冷戰架構和美國佔領軍惡劣統治下,琉球人不得不接受“回歸”日本的現狀。即便如此,因為日本右翼勢力主導修改教科書,略去日本軍人主導集體自殺的文字,2007年9月29日爆發11萬琉球人的大規模抗議,迫使日本文部省恢復原有文字。

可以原諒卻不可以遺忘,是我們面對歷史的應有的基本態度。不得已的琉球人,接受了日本國的身份認同卻不願遺忘日本人的罪惡,而日本人卻千方百計地要洗去記載自身罪惡的文字。台灣人沒有琉球人悲慘的處境,我們卻選擇遺忘日本殖民者對台灣先民的惡行,一位受高等教育的大學生可以輕率地說這是建構民族認同。

即便認同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請別忘了,台灣人也不是日本人,千萬別背叛了自己的歷史。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7985888

 回應文章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民進黨痛恨國民黨
2013/07/24 11:09

一些民進黨人痛恨國民黨 也痛恨日本人

最最可惡的是日裔漢奸至今還是很囂張的 因為我們的錢錢總統就是一個日本雜種

 


228和日寇的奴役屠殺
日本統治殖民台灣51年
2013/07/23 14:23

228和日寇的奴役屠殺

228是日本浪人和漢奸家人先屠殺外省人和不會說福佬話的原住民,最後被蔣介石國民黨軍隊鎮壓。

日寇侵略殖民奴役台灣51年 日本人勾結福佬漢奸屠殺掉59萬多台灣人。

日裔漢奸不要胡說八道的, 把你們罪惡的家族拿來看看 都是殺人如麻的邪惡恐怖日寇和無恥下賤的漢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