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橋!慶百年也迎新百年
2011/10/10 22:29:26瀏覽472|回應0|推薦35
文章同步刊登:
人民力量城市 橋!慶百年也迎新百年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橋!慶百年也迎新百年】

中華民國滿百生日快樂!

當大家為民國百年從年初慶祝慶到年尾,在中華民國正式滿百的生日這天,除了感謝前人犧牲奉獻留下的基礎之外,下一個百年,我們將留給後人什麼呢?

“橋”為名來祈願,先說說橋的意義吧。橋,連接著受阻隔的兩端,相對於中間的障礙物,這種穿越障礙的孔道相對稀少,自古以來就是人口聚集的繁華之地;又或者,是兵家必爭之地。

有形的橋,如清明上河圖中眾多的橋,連結了河的兩端,造就了開封城的繁榮;歐洲更絕,為方便做生意,直接把房子蓋在橋上,形成了“橋街”的特殊景觀。很顯然地,要維持台灣下個百年繁榮於不墜,便得善加運用“橋”這個意象,讓全世界都願意利用台灣做為孔道通向其他地方。

然而,在世界越來越平的現代,因為地理位置優越而成為“橋”,似乎也不那麼理所當然。大家都想把自己國家或城市變成那座橋,新加坡想做、韓國想做、芬蘭也想做,只要有需求,新的橋自然會形成,一如清明上河圖裡,開封城不會只有一條橋。

政府過去推出許多亞太營運中心、亞太航運中心、亞太XX中心,但全數流於口號,並不是台灣地理位置不好,也並不是台灣的工商業不如人,而是我們並沒有真心擁抱,並且準備好把台灣當做一條“橋”

台灣地理位置好,工商業也發達,法治及教育水準也有相當水平,但台灣相對全世界還有一個更大優勢是我們不曾注意到的──

先民為求生存而冒險渡海,所以我們喜歡唱「愛拚才會贏」;甲午戰爭使台灣被迫和化50年;國共內戰更迫使大陸大江南北各省籍人士百萬人遷徙到台灣,其中更包含眾多菁英人士;冷戰期間,台灣更接受了西化和美式價值;近年來更有大量新移民加入台灣,注入新活力。

可以說過去的不幸造就了現代的我們。相較於美國的移民社會,台灣更像一個文化熔爐,我們更樂於接受外來新事物的刺激。這樣的台灣,形於外是一條街上可以找到大江南北和各種異國料理,形於內是台灣人對外來人普遍和善有禮。站在台灣,我們可以代表世界面向中國;反過來,我們也可以代表中國面向世界;站在台灣,我們更可以向全中國人說:嗨,我們中國人可以....

文化上,台灣代表“橋”的意象不言可喻,而文化,最難以模仿和取代。

當然,做為“橋”並非沒有挑戰,特別是“橋頭堡”,意味著爭鬥、殺戮。住居在橋兩旁的人民何辜,一切災難只為他人權力、野心的爭奪。

可以預見,短期內美國及中共將爭奪太平洋甚至世界的控制權,台灣不巧剛好杵在兩強之間。也唯有主動出擊,充當溝通瞭解的“橋”,甚至是合作的樞紐,才能化解台灣變成“橋頭堡”的惡運。

期待中華民國在下一個百年能夠以“橋”為目標,維持台灣的繁榮,也能以智慧避免成為“橋頭堡”。最終,說不定全人類會同意,當外星文明造訪地球時,台灣是最佳的接待之地。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5713839
 引用者清單(2)  
2011/10/11 00:06 【人民力量組織】 橋!慶百年也迎新百年
2011/10/11 00:00 【方總統的競選官方網站】 橋!慶百年也迎新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