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台灣,喊第三勢力是錯誤的概念
2011/07/10 18:52:12瀏覽802|回應2|推薦15
文章同步刊登:
親民聯誼會 在台灣,喊第三勢力是錯誤的概念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在台灣,喊第三勢力是錯誤的概念】

若認知了這個概念的錯誤,還會衍生出一個重要的潛意識錯誤。

許多選舉專家、政治學專家們都說了(沒去找是哪些專家,我也不夠格去判斷誰是專家),單一選區只允許兩大政黨,不會有第三勢力。印證自身的體會,頗能接受這種觀點;現實中,美國和歐洲的選舉結果也支持這個論點。

單一選區制度,指的是一個特定區域中只能選出一個代表或首長。其實更精確地說,當投票制度設計成只有一輪投票且只能選出一個人時,勝出的一方往往只是因為另一方更讓人害怕或憎惡。在這種選制下,選舉很容易被操作成兩大陣營高度動員,也就容不下第三勢力的生存空間。

選制是所有政治勢力生存的根本,現在國內最重要的幾個選舉(總統、立法委員、縣市首長)都已經改成單一選區一輪選制,對國/民兩黨最有利,不可能再有翻案的機會。

正告國內浮得上檯面的政黨或有志於執政的初生政黨:第三勢力只有在內閣制國家或兩輪制選舉才能存在,千萬不要再用第三勢力作為自我期許了。

少了第三勢力這種虛幻字眼,小黨該如何運作?難不成永不翻身,只能看國/民兩黨吃香喝辣?這就是文章開頭所說的「潛意識錯誤」──將不利小黨的選制誤認為小黨永不超生的選制。

世事沒有絕對,美國現在的兩黨也不是最初的兩黨,百年老店的國民黨也不過短短20幾年被民進黨扳倒,事在人為。

成立政黨就是志在第一勢力,而不是不入流的第勢力。志向很重要,套句郭台銘的名言,千年神木在它種子落下的那一刻就決定了。

會寫這篇主要也是因為一想到只能/兩黨互相輪替,背脊會發涼吔!

親民聯誼會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5412260
 引用者清單(1)  
2011/07/10 18:59 【親民聯誼會】 在台灣,喊第三勢力是錯誤的概念

 回應文章

《蘋果》民調
《蘋果》民調
2011/09/11 03:13

英嘉配成軍 搶中部票‎
蘋果日報 - 

英嘉配迎戰國民黨的馬吳配,《蘋果》民調,30.69%受訪者支持馬吳配,支持英嘉配為51.29%。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已經爛到爆了
2011/08/05 16:01

當初有理想性的人早就被乞丐趕廟公,被迫離開。

應該要有「第二大勢力」去取代民進黨的腐敗,因為現在還看得到國民黨在調整體質,但是民進黨卻是劣幣驅逐良幣。

只不過要能取代民進黨的,絕對不是親民黨的宋楚瑜,因為光是「統獨」的意識形態,民進黨的支持者就不可能接受,而那些社會上喊第三勢力者,大多是從藍營切割出來的,「急統」的意識形態更不可能取代成為第二勢力。

所以唯一能取代民進黨的,勢必要有本省的外在跟基本條件,而有更新的思維,讓綠營理性的支持者可以支持得下去才行。可惜紅黨的那些紅衫軍指揮群,也已經失去最好的機會,更讓深綠群眾痛恨。李登輝也已經過氣,無法取而代之。所以目前的局勢,短期內還看不到有人有這條件能力取而代之,而民進黨的瓦解,可能要冀望2012年大敗,讓挺綠的高階層知識份子,從新結合組黨才有機會。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