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所舉辦之「兩岸關係論壇論壇」有感
2005/08/28 02:01:03瀏覽1231|回應1|推薦5
【 一份未發出的講稿】
尊敬的主席,在座的各位先進

兩天的會議安排,行程確實緊湊,大家的發言也令人受益良多。僅把個人在分組討論中得到的感受,向大家做四點的報告。

一、21世紀,己經是中國人的世紀

大陸的青年朋友發言,普遍有一種責任感──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每個人都說要讓21世紀成為中國人的世紀,但我要說21世紀,已經是中國的世紀。今天,如果中國人決定不賣衣服給美國人,美國人將沒有衣服可以穿;如果中國人不賣電腦給美國人,美國人可能連太空梭都打不上去。中國人早就擁有21世紀,讓我們給自己一點掌聲鼓勵吧!

中國人不需要民族主義了,需要的是經濟主義。

二、交流勝過辯駁

美國南北戰爭時,雙方都認為自己是正義的一方,出戰時也都向同一位上帝祈禱,祈求上帝讓自己勝利。其實兩方都是對的,只是所站的觀測位置不一樣。如果當年南北雙方能夠用辯論駁倒對方,那麼就不會有南北戰爭了;爭辯,不過是激化彼此更加仇恨對立。所以說,交流勝過激越的言詞交鋒。

個人協助維持親民黨的官方bbs──親民論壇,將近一年的時間。許多網友在上面罵台獨是數典忘祖,我都會暗自冷笑。這些台獨份子連自己是中國人這件事都否認了,你叫他們燒了祖宗牌位,他們還要問你要燒幾個!『典』和『祖』都可以不要了,又哪會怕你罵他數典忘祖?

多交流,少辯論,這是個人一點心得!

三、台灣專員

不辯論,是不是代表放棄了統獨立場?不是的,是要大家用其他更有效的方法來促進和平統一。美國當年的廢奴爭議,最後的解決辦法就是打一仗,這是大家所要的嗎?小弟的同學是高雄人,他有許多深綠色支持民進黨的朋友,其中一位因為工作需要走了趟大陸,回台以後就對大陸完全改觀,不支持台獨了,人民幣真的是非常強大的武器。

做對的事,千萬不要理會一時的波折,尤其是不要理會陳水扁政府說些什麼。以前些日子農產品登陸的問題為例,大陸這邊或許沒有感覺,在台灣,我們卻可以感受到陳水扁政府的荒亂。民進黨上上下下的宣傳機器都說是統戰,農民卻說:來統戰我吧!民進黨在這件事上完全沒有對策,只能以拖待變。

對的事,就要堅持下去,更要多開拓戰果。兩岸青年交流更要深化到全民,尤其是台灣鄉下的最基層。

台灣也總共只有319個鄉市鎮,每一個鄉市鎮選拔4人也不過1276人,讓這些人來大陸各省市,經過適當的訓練,就叫做『台灣專員』,專門做兩岸民間大使的工作。每二年或三年一期招訓一批新的台灣專員。讓兩岸交流有系統地,更深入台灣民間,這些人回台灣後,會產生多大的影響?

四、結語

最後,我帶來了一位老哥的話,他特別要我轉告大家「讓我們給台灣一個統一的希望,也給大陸一個和平的機會。」誠哉斯言,咬文嚼字之間寓意深遠,謝謝大家!

方正平
 
2005/08/26 10:08:27 發稿於廈門
http://forum.pfp.org.tw/viewtopic.php?p=142274#142274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51736

 回應文章

狂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居安思危如何
2005/08/30 16:24

民族主義莫要失了理性

那才是可怕的...

幸會!


老子曰:道遠而險. 高子註:登高臨遠低浮雲 尋幽探險明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