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核電廠的耐震標準
2011/05/03 18:38:41瀏覽1735|回應2|推薦37
文章同步刊登
人民力量城市 台灣核電廠的耐震標準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台灣核電廠的耐震標準】

日本311巨震,死亡人數已經超過2萬,然而台灣似乎已經不再討論地震的因應方案,幾乎連福島核電廠的核災都不再報導了。要論這場大地震對台灣有什麼衝擊,恐怕除了股票族擔心的斷鏈問題外,就剩反核運動又多了動員能量。

台灣和日本同樣處於環太平洋火環帶,是多地震國家,日本會發生的,台灣同樣可能發生,只是我們無法預測何時發生。當福島核災新聞畫面向全球發送時,島內反核人士開始抨擊台灣核電廠設計時,耐震程度不如日本,又有山腳斷層通過附近,所以較日本更不安全,應全面廢止......bra bra bra。

而台電專家們的制式回答就是:核電廠耐震程度是震度6級,建造時都已打樁到岩盤上。但這樣的回答並不足以說服我們,畢竟,311大地震是規模9級,震度達到7級,若發生在北台灣時,我們的核電廠根本就會完蛋。

假設一下超級大地震真的在北台灣發生,核電廠停擺了,圍阻體裂開甚至坍塌,冷卻水漏光了,爐心燃料棒和現場貯存的用過核燃料都曝露出來,台灣將會是什麼光景?

第一個能確定的是:不會有原子彈爆炸。其次是不會有連鎖反應、更不會像福島核電廠一樣發生氫氣爆炸。因為核電廠的鈾燃料濃度僅只有3%,遠遠低於武器級的鈾燃料99%,當然不可能發生原爆。也因為冷卻水流掉了,少了水分子當中子緩衝劑和反射劑,核分裂連鎖反應當然就自動停止了。又因為圍阻體失效,氫氣無法聚積,可能會引燃氫氣火災,但不會發生福島核電廠的氫爆事故。

最有可能的情況是燃料棒殘餘能量將水份蒸發,一部份放射性物質隨著水蒸汽飄散到大氣中。如果沒有人進行搶救,可能這些殘餘能量會進一步將燃料棒熔毀,也就是核安專家擔心的核心熔毀事故,高熱的熔融液體會穿透爐心滲進入土壤,成為更難處理的污染場址。

看起來好像很嚴重,大台北地區恐怕不能再住人了......,但若真的在北台灣發生超級大地震,恐怕核災還排不上災害應變委員會的檯面(假設將來有這個單位的存在)

引用天下雜誌468期104頁,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制宗先生的意見:

他認為對台北盆地最大的威脅,來自山腳斷層,一旦斷層活動,「核一、核二廠不一定出事,但台北盆地一定先遭殃,」他說。

只要規模七的地震,就足以讓大台北完全「失能」。

由於台北盆地地質為粉砂、細砂,加上地下水位非常高,接近地表二至三公尺,規模七的強震即足以出現像東京迪士尼樂園的「土壤液化」。地表會像「果凍般搖晃不定」,地下也會噴出水砂。

密集的高樓大廈會因噴砂而傾倒,台北盆地也將下陷,淡水河和基隆河水無法排出海,海水更會倒灌。

山腳斷層若是在大白天發生規模7的強震,總統府是日據時代的古蹟,恐怕正副總統第一時間遇難吧;行政院、立法院建築也是很老舊,恐怕也是第一批倒下的建築。正、副總統,行政院、立法院長同時殉職,憲法也沒有可遵循的條例。

困在坍塌廢墟的生還者,將因為台北盆地淹水而溺斃或受困。這種淹沒不像颱風暴雨會退去,因為台北盆地根本成了台北湖。台北城中那麼多加油站、車輛,屆時漂出來的汽油和廢棄物,極有可能把台北湖變成像氣仙沼市一樣的煉獄。

以上預言式的景象,其實1694年4月24日就曾經在台北發生過,請參照維基百科1694年康熙大地震條目。當時就是震度6級,規模7級的大地震。

如果屆時真有「災害應變委員會」這個單位,第一優先考量的是如何營救、疏散、撤退、安置“可能”生還的百萬人口,核電廠?晾一邊去吧!

我們拿311大地震要求核電廠要提高防震標準,但如果台北城都沒了,甚至中華民國很可能也沒了,只剩三座核電廠在海邊和一支101大樓站在台北湖裡,這樣的防震標準真有意義嗎?

個人以為對核電廠的耐震檢討不是要一個比日本高或萬年不朽的耐震標準,當務之急是檢視在震度6級以下,台灣核電廠會不會發生因斷水斷電導致氫爆和圍阻體失效,一如福島核電廠。反核人士更應積極參與核電廠安全監督工作,一旦抓到台電像東電一樣虛偽造假,更能名正言順關閉核電廠。

畢竟,在沒有足夠的電力來源之前,擁核反核決戰點不可能是今天,但地震威脅可是天天真實存在。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延伸閱讀:
我,不反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5129293
 引用者清單(1)  
2011/05/05 00:32 【人民力量組織】 台灣核電廠的耐震標準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就繼續挺偉大的馬政府吧
2011/06/16 10:27
連食品添加物這種相對很單純的問題都無法有效管理的這種國家與政府(其實就是我們全體人民啦)
你們相信台灣的核電安全會比其他國家來得安全嗎?

馬政府完全迴避逐年漸次廢除核能的議題原本說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現在又打模糊。沒關係,反正到時候被核污染的人是住大台北地區的,和我也沒什麼關係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1-06-17 11:17 回覆:
首先,謝謝您的來訪!
食品添加物這種事管理起來真的簡單嗎?願聞您的高見。

台灣的核電廠不會比別國的核電廠安全,也不會更不安全,因為一切未知!沒有參與就沒有監督,還奢談什麼安全?
你可以不要核電,但請告訴大家你有用冷氣嗎?你開車嗎?你能影響多少人,讓他們不用冷氣、不開車?個人尊重你反核的立場,但提醒您,反核的道德不會更高尚。
回歸本文主題,核電廠應該有什麼耐震標準,這是個可討論的議題,只要是蓋任何建築,包括核電廠,都要選一個耐震標準;即使選擇了耐震度6,萬一震度到7級又怎麼辦?工程上可以一再加強耐震設計,但是大台北都變台北湖了,一個屹立不倒的核電廠不也是個諷刺嗎?
如果大台北真的發生了巨震,台北還有沒有人生還或受核污染和您無關,本文也要提醒你,真的發生了這種巨震,無論您在台灣哪個角落,您最好事先準備好充足的飲水、食物和武器,以求能渡過無政府狀態。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想的危害永遠是最大
2011/05/04 13:04

但對於眼前可見的為害,卻常常忽略而不在意。

那些反核人士,先把菸戒了、電腦砸了、手機摔了,確定減少的輻射量,都比想像的核災還要可觀,與其驚恐地要求反核,不如先把這些東西都拿出來砸毀宣示,一來節省電能消耗、二來立即停止輻射量的為害、三來還可以展現真正反核的堅決意志。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