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拉克啟示錄(二)》氣候變遷的警訊,我們收到了嗎?
2009/09/15 01:18:25瀏覽656|回應1|推薦18
文章同步刊登:
人民力量城市 莫拉克啟示錄(二)》氣候變遷的警訊,我們收到了嗎?
引用文章:莫拉克啟示錄(一)》新內閣全體閣員應到佳冬林邊當一天義工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氣候變遷的警訊,我們收到了嗎?】

這篇本來要先寫的,去當了兩天義工,有感而發,先寫下新內閣全體閣員應到佳冬林邊當一天義工

人在遇到重大變故時,經常是先慌亂,繼而歸咎,試圖找方法改善,然後接受結果。特別是自己有深刻無力感時,憤怒也特別熾烈。

當8/8日開始傳出災情,我特別記得台東有兩位員警被大水沖走,家屬焦急地要求直昇機救援,空勤卻以天候不佳無法出動。當時我特別生氣,馬上想到四川大地震時,解放軍傘兵立了生死狀空投災區。

還好我沒有立刻上網抒發憤怒,沒幾天,隨即傳出空勤直昇機因為天候不佳在台東山區墜毀,三名機組員喪生。因為我不是專業人士,當時若開罵,豈不也成為“名嘴”

隨後好長一段時間,電子媒體彷彿是蒼蠅找腐肉般地在找“救救我”,SNG守在斷橋前拍流籠。我靜下心來想:這種斷橋、斷路甚至滅村的新聞以前就有(請參閱向颱風學智慧---颱風災難歷史篇),只是媒體不報而已。甚而更進一步想:我來指揮救災會更好嗎?我當行政院長或總統,能夠預防這場災難、減少死傷嗎?

※凡事豫則立,我,不會做得更好

國軍救災慢嗎?第一時間他們就已經冒雨前進到林邊、佳冬勘查,反應很快了!我聽8/8~9兩天南下的朋友轉述,他們冒雨趕去救災,在高速公路上根本看不到前面,只能沿著車道線慢慢開,這種雨勢我們又怎能苛求空勤隊開直昇機上山救人?

這種世紀級超大型豪雨,小林瞬間滅村,根本不可能有黃金72小時的救災時間。官員們嘟嚷著大豪雨和大地震不能相比,媒體又拿來大做文章。

小林村既有的土石流警戒範圍只有十餘戶人家,但這次遇上的是大規模走山,遠超出了水利署的預估。氣候異常,早已替小林村準備好了最終歸宿。

我問過消防局高階的朋友:這次災區的情報為什麼傳遞不靈,得靠媒體“指揮”救災?他說其實消防署每年都有演習,想定各種狀況,只是大家都做兵棋推演,真正的災害狀況都得靠基層通報。

顯然這次通報失靈了!但也顯然官員們還沒想到,沒通報不一定沒災情,都滅村了,誰來通報呢?更何況停電、斷話、路斷、橋毀,怎麼通報?「就算有衛星電話一樣沒用,雲層太厚、雨勢太大都會干擾通訊。」那位消防局朋友說。

沒人知道災情,災民當然就只好用手機和暫時沒斷線的基地台打電話給親友,親友“們”再撥119求救;親友們都撥119,當然會佔線打不通,最後演變成Call in到電視台求救。

捫心自問,處在當下,我不會做得比馬劉更好。

※小林村死難者是老天給台灣的警訊,內閣改組並不能解決問題

寫了這麼多不是為了替馬劉辯護,我們一般人不會做得比他們更好,不表示馬劉團隊都做對了,人民對他們顯然有更高的期待。更何況馬劉真正的問題是團隊“白目成災”,內閣改組不過是“白目氾濫”的必然結果。

只是我不禁要擔心,內閣改組了,劉下吳上,我們會誤以為問題解決了,然後靜待下一個莫拉克降臨。我不會說劉兆玄是代罪羔羊,但內閣總辭不是應對氣候遷的方法。除非,吳敦義上台是朝對的方向前進。

換下劉兆玄並不能解決問題,甚至談“解決”,在莫拉克這種極端的氣候災難面前,都顯得我們人類的狂妄無知。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延伸閱讀:
向颱風學智慧---颱風災難歷史篇,感謝醉夢者大大辛苦上網整理的資料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3305599
 引用者清單(3)  
2009/09/23 23:50 【cfang0606 的網誌】 莫拉克啟示錄(三)》人和家才是災後重建的核心
2009/09/16 01:00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莫拉克啟示錄(二)》氣候變遷的警訊,我們收到了嗎?
2009/09/15 01:28 【人民力量組織】 莫拉克啟示錄(二)》氣候變遷的警訊,我們收到了嗎?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多少次才能學到教訓?
2009/09/16 09:54

正平說得太對了!我初期的反應也和他一樣,但是靜心下來觀察報紙、電子新聞和新聞談話節目那些所謂「名嘴」且儼然成為「救災專家」的分析與批評,我得到的結論也如正平一樣--假如我是馬劉,我不會比他們做得更好!

面對這樣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下的任何風災,都會一次比一次更為嚴重,從數年前美國爵士之都的颶風所造成的災害、芭里島的海嘯、緬甸的颱風,以及這次莫拉克橫掃菲律賓、台灣和中國大陸東南沿海所造成的巨大水災和土石流災害來看,我們人類任何事前或事後的批評與反應都顯得那麼狂妄與無知!在大自然面前竟然還不謙卑,要多少次才能學到教訓?

正平說得太對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9-16 18:12 回覆:
謝謝福福媽的回應。
我不曉得台灣人還要多久才學會教訓,是忘性強還是記性強。
只希望這次小林村及其他遇難者的生命,真的能喚起人們的注意。畢竟,700條人命不是小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