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恬適自得看待「給你們添生活」
2009/03/26 01:20:50瀏覽947|回應0|推薦30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恬適自得看待「給你們添生活」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恬適自得看待「給你們添生活」】

前天才跟鄰居聊到去大陸走走看看。他是位園區從業人員的妻子,估計他們夫妻倆年紀都沒我大,卻說他至今不打算到大陸去旅遊,因為總覺得有點毛毛的。

雖然他說沒意願到大陸去,卻考慮大中華基金漲很多,是否該買一些。我把僅有的幾次去大陸的經驗告訴他,並鼓勵他應該把握機會到大陸走走、看看,特別是沿海大城市不比台灣差。並且意味深長的指著他的小孩說:「將來他最大的機會是在大陸,畢竟等他長大後,大陸一定是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而且,你們夫妻年紀也不大,將來也有很大的機會到大陸去發展。」

聊天結束時,我又說了一次經典台詞:「400年來,台灣人除了鄭成功和民國38年來台的人是政治移民,其他人都是因為經濟因素冒險渡過黑水溝來台灣。我們骨子裡流著要掙錢的血液,將要再渡過黑水溝,只不過這次是要到大陸去。」

上面這段和鄰居閒聊,與大陸遊客「給你們添生活」有什麼關係?唯一的關係是──千萬別跟錢過不去!

隨著安利一團、二團相繼到台灣旅遊,大陸遊客突然成為媒體追逐焦點,在哪裡花了多少錢、買了多少東西、吃多麼貴的餐飲、如何殺價,都成為新聞。甚至引起立委的關注,連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居然在國會殿堂中口出「囂張」二字。

這是一種媒體的光暈作用,第一次有這麼多大陸遊客集體來台,媒體好奇跟拍採訪,把遊客們大肆採購看成了財大氣粗、殺價看成小氣,一團和二團買的金額差異,又變成了謹言慎行,好似暗指後面有黑手搖控似的。

設身處地著想,如果我是安利團以後再來的團員,知道前兩團被台灣媒體報導成這樣,再看到兩位台灣國會議員極低格調的負面評論,還會以為台灣人都仇視大陸遊客呢!幹啥花錢找罪受?

所幸,我們知道媒體只是一時熱度,三團、四團以後大概沒有媒體想再跟了。

雖然有這種只顧自己選區利益的國會議員,也有來自謝長廷影子政府的極力醜化大陸遊客來台終將成為不可逆的大事,我們更要關心的是將來我們要給大陸遊客什麼樣的旅遊記憶?是把他們當作肥羊來宰,或是用心經營,讓大陸遊客留下美好回憶,願意一來再來?除了政府要在旅行社管理要多加把勁之外,許多人都要在心態上做相當的調適。

過去台灣很少是外國人旅遊首選,島內的服務業多是服務本國人,當大量大陸遊客來台,我們日常生活都有可能接觸到大陸遊客,由於生活背景差異,難免會碰上少數大陸遊客對我們說:「給你們添生活」,身為主人,又該如何應對?

也許有些場所為維持“格調”,會拒絕接待大陸旅行團,一如過去某些歐洲旅館拒絕接待台灣旅行團一樣。如果是我遇上了,會微笑地這樣回答:「謝謝您來小店給我們添生活,希望您能滿意我們的服務,下次還能再來,更祝您在台灣旅行愉快。」

我們不需要為了某些言語而不愉快,因為:

1.不瞭解客人語言習慣,不去猜疑客人的語意。
2.這位客人確實是來給我們添了生活。
3.因為我們產品和服務好,客人才上門給我們添生活。
4.因為對自己的產品和服務有自信,所以有自尊,賺得心安理得。

最後,無論是拒絕服務或微笑待客,只為一個原因:維持我們的產品和服務品質。任何一個有自尊和自信的生意人都是這麼做的,千萬別為了政治理由跟錢過不去。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引用文章【用態度,贏得人心】

極力推薦阿sir大大的部落格一尾悠游的魚,格主是位導遊,透過他的經驗分享,可以瞭解更多大陸遊客的想法,以及格主如何用心對待來客。

所引用文章剛好介紹一位台東賣釋迦商店的店員,那位店員拒絕了大陸遊客購買釋迦,因為客人們事先說是要買回去現吃,剛巧店裡的釋迦都還要放兩三天才能吃,所以拒絕做這團的生意。

事後格主上車向團員們解釋原因,大陸遊客非但不以為意,還大加稱讚台灣人的素質高。如果每個台灣人都像那位店員一樣待客,我們都有資格賺取「讓我們添生活」的報酬。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781517
 引用者清單(1)  
2009/03/26 01:30 【人民力量組織】 恬適自得看待「給你們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