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金珠到林同學,從馬市長到馬總統,退步中的人權
2009/03/20 02:43:46瀏覽1011|回應4|推薦22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從金珠到林同學,從馬市長到馬總統,退步中的人權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從金珠到林同學,從馬市長到馬總統,退步中的人權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馬市長到馬總統退步中的人權】

這兒要談的不是由馬英九先生推動,要立法院通過的人權公約;也不是談大蕭條下貧苦人家的經濟人權;更不是談馬英九每年都提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就只談馬英九先生直接管治下,無辜者被警察侵害的人權。

回想2004年的319案,那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世紀奇案,也牽引出一批有異於過往的抗議人群,沒錯,就是廣大的中產階級。其中又有一批人持續下來,成為景福門前搖國旗的隊伍。

這群搖國旗的隊伍中,又有一位高學歷、工作能力受上司肯定的小姐,辭去了原本優沃的工作,每天從中壢騎摩托車到景福門前搖國旗。他,名叫陳金珠

是天意吧,事情發生在2005/6/3的夜裡,馬英九先生每年儀式性地寫文紀念六四前夕,殊不知他治下台北市的警察拘捕了一位無辜的人民──金珠,不但在未告知所犯何罪的情形下將金珠強行塞入警車,並將金珠非法拘禁在警分局的偵訊室中。(詳見文:金珠受傷紀實)

事發當時,警察經簡單訊問後,當下即承認員警有疏失並道歉,卻不願意立即無條件釋放,還留下筆錄和基本資料才放人。

事後金珠透過民意代表要警方給個說法,警分局長也私下道歉,但沒想到桃園縣警方卻不時“主動”到金珠家中關切。請大家回想一下自己最後一次見到轄區警員到家中訪查是何時,就可以知道這種警方突如其來的關切有多麼地可怕和可惡。(詳見文:金珠最後一天的日記)

金珠為這件事奮鬥了大半年,還當面向當時的馬英九市長說明此事。不過是要個說法而已,卻沒有任何結果,在最後留下「我要的是非,我自己捍衛」,並選在2005/12/5,由台北市政府大樓一躍而下,結束自己34歲年輕的生命。

犧牲了金珠一條寶貴性命,北市府並未對當時違法警察紀律處分,也未提任何改善措施避免類似悲劇重演。這,就是馬英九市長任內的人權紀錄。

時隔4年,2009/3/6,馬英九由市長變成總統快一年了,卻在高鐵車站內,警察再度上演濫捕的戲碼,當著馬英九先生的面。這次受害人換成18歲高三學生,他不過嗆了一聲「馬英九下台」。

對於當天違法的警察,人民力量要提出最嚴正的譴責,我們也聲援受害學生採取的任何法律措施。人權,不分顏色,我們不願意見到第二個金珠的悲劇再發生。

六四很快又要到了,對警察違法侵害人權,不指望馬英九能深切反省並給個說法,金珠說的「我要的是非,我自己捍衛」卻迴盪著,如何捍衛呢?願就教大家!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綠營:學生嗆總統竟被捕 警政署應道歉
【中央社/台北11日電】
2009.03.11 11:35 am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說,日前嘉義一名高三林姓學生在高鐵站對總統喊一句「馬英九下台」,竟遭警方逮捕並留置派出所半小時,警政署違反人權,若不公開道歉,黨團不善罷干休。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毅、黨籍立委翁金珠、林淑芬、蘇震清、涂醒哲上午召開記者會,抗議警政署違反人權。

李俊毅指出,3月6日馬總統到南部視察,從嘉義搭高鐵回台北,嘉義高鐵站內一名18歲林姓高三學生,隔著警察人牆,嗆了句「馬英九下台」,竟被警察帶到高鐵附設的派出所,留置半小時,最後學生按指紋、簽名後才被放出來,警方此舉是抹煞民眾言論自由。

出席記者會的5位立委高呼「馬英九下台」並倒比大拇指,他們稱,願意放棄立委言論免責權,「看警察要不要把我們抓起來」。

李俊毅說,當事人現在很恐懼,不敢對外談論此事,警政署應該出來說明並道歉,至於失職的警員也應予以懲處,警政署應保證未來嗆馬總統的民眾,言論自由將獲完整保護,若警政署不對外公開說明道歉,黨團將在預算審查及質詢時強力杯葛。

【2009/03/11 中央社】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761536
 引用者清單(4)  
2009/04/05 04:19 【大同觀點】 阿拉丁的許願規則
2009/03/31 00:34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從金珠到林同學,從馬市長到馬總統,退步中的人權
2009/03/22 11:03 【柔光照耀的房間裡】 林同學如何與金珠相比?
2009/03/21 00:58 【人民力量組織】 從金珠到林同學,從馬市長到馬總統,退步中的人權

 回應文章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分顏色 ~
2009/04/05 11:00

人權的標準應一致

惟  人權事件往往被政客作為政治之手段及工具 ~

故不同的"顏色"來執政

其人權處理過程與結果就極可能南轅北轍 ~

難ㄚ ~ ~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4-06 23:39 回覆:
謝謝虎麟大大的回應
的確,人權是沒有顏色之分的,只有政客才會有
唯有我們小老百姓先學會人權沒有顏色
政客才會把人權當一回事來處理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同學如何與金珠相比?
2009/03/22 02:50
我所看見的金珠,是非常有教養的,非常嚴以律己。林同學如何與金珠相比?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3-22 11:43 回覆:
我們無法得知林同學的教養如何,也無需知曉。中華民國國民,無分政治傾向、學歷高低、職業、經濟地位、教養,都享有相同的人權──都有權嗆馬英九下台。
謝謝大老鷹姐姐提供的這段影片,很高興得知民進黨的立委進步了,懂得遇違反人權的事件必需出面發聲,因此推斷上開影像中的委員、名嘴在得知金珠的事件始末時,必會義憤填膺。我們除了該持續發揚金珠「我要的是非,我自己捍衛」精神之外,是否也該讓這些名嘴、立委們瞭解金珠事件始末,並敦促他們於適當時機親自來祭奠金珠,以此檢驗他們講人權的真假。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珠那件事情
2009/03/21 01:05

據說吳淑珍要嫁女兒或娶媳婦,為了"觀瞻",把李金田叫到官邸,整整訓了他一頓,

因為那時廣場的大姐們都已摸清楚官邸車何時經過,

他們總會在車子經過時跳出來抗議

吳淑珍早對廣場的民眾恨之入骨了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3-21 01:32 回覆:
謝謝大老鷹姐姐提供的內幕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珠與林同學此兩件事完全不能類比
2009/03/21 00:57

金珠比林同學更慘,國民黨黨團從未為金珠說句話,除了雷倩為金珠後事奔走

林同學只是喊一句,就有民進黨團吼,

金珠與廣場上的大姐與北北們,他們是經年累月受到迫害,甚至警察遠至中南部至家裡騷擾,金珠與林同學此兩件事完全不能類比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3-21 01:26 回覆:
謝謝大老鷹姐姐的指教
我們不是要比誰更悲慘。金珠那句「我要的是非,我自己捍衛」,緊鎖在我們的心上,我所知道唯一能紀念金珠的方式,就是替那些受害者發聲。
國民黨團不長進,我們小老百姓更要長進。人權,是沒有顏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