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牛哪裡逃! .....隆重推薦(三)
2005/07/13 10:35:54瀏覽898|回應0|推薦2

狂牛哪裡逃! .....隆重推薦(三)

 這篇刊於科學人雜誌上的文章第三部份(因為是引用科學人雜誌網站刊登內容,該站為便於閱讀,分成了三部份),是諾貝爾獎得主普魯希納執筆的科普文章,非常清楚地介紹了狂牛症的各個面向。

第三部份,提到了比較多的專業。但是關於抗體、抗原的觀念,應該是高中以前的生物課或健康教育課程就已經介紹過了,請起來應該不難。

文章來自科學人雜誌網站,其上有更豐富的格式和圖片,建議大家連到

http://www.sciam.com.tw/read/readshow.asp?FDocNo=702&DocNo=1127

※※※※※※※※※※※※※※※※※※※※
狂牛哪裡逃!
你擔心吃到狂牛肉嗎?諾貝爾獎得主普魯希納及其他科學家,研究得到的檢測新方法,可望在狂牛出現之前就將牠找出來。

撰文╱普魯希納(Stanley B. Prusiner)
翻譯/黃榮棋


美國華盛頓州梅頓市的陽光沙丘農場,自去年12月開始就遭到隔離檢疫。美國正在監控這一群牛與其他牛群是否感染疾病。

七個月後的12月23日,美國農業部(USDA)宣佈在華盛頓州出現第一例BSE,這隻六歲半的乳牛是在四歲時進口到美國來的。這個發現說明美國官員不能再以為美國是沒有BSE的。就像加拿大一樣,美國的農業利益不希望BSE問題的存在。財務損失主要來自牛肉輸出的下降:58個國家禁止美國牛肉進口,30億美元的輸出市場大抵已如水氣般蒸發。

設計診斷方法

不論是在哪一個國家,最直接的保障方法看起來都很簡單:只要檢驗準備屠宰做為食物之用的動物,不讓受到感染的牛隻進到食物供應系統,以避免將病原普恩蛋白傳染給人類即可。但檢測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情。USDA用的是免疫組織化學方法,這是一種舊技術,既麻煩又花時間,需要好幾天才能完成,因此要普遍應用是不切實際的。

於是,我與其他人一直在研究其他的方法。在1980年代中期,本實驗室以及其他地方的研究人員製造了新型抗體,可以更有效地協助確認腦中的危險普恩蛋白。這些抗體與用來做標準檢測的抗體類似,可以辨識任何正常或不正常的普恩蛋白。但要檢測PrPSc,我們必須先除去所有的PrPC,這可以藉由加入一種蛋白?(水解蛋白質的酵素)到腦組織檢體。因為PrPSc通常不受這些酵素的影響,所以大都完好無缺,隨後加到檢體中的抗體就可以告訴我們PrPSc的含量了。利用一種類似的處理方法,包括瑞士普恩蛋白學公司以及美國伯樂實驗室在內的少數幾家公司,也都發展出他們自己的抗體及商用套裝工具。由於只要幾個小時就可以知道結果,這種套裝工具在歐洲與日本都已經有效應用於大量篩檢。(日本在2001年發現首例的BSE,到了今年4月總共發現到11例感染。)(引介者註:消基會最新報導為20例)

但這些快速檢驗方法也有些限制,堆積在動物腦子的PrPSc必須達到可偵測得到的數量才行,而這數量通常要相當的高。此外,因為BSE通常需要3~5年才會發病,而大多數屠宰年齡的牛隻都小於兩歲,因此即使遭感染,檢驗結果也不會是陽性。所以一般來說這些檢驗方法對老一點的牛隻最有效,不管牠們看起是健康的牛還是「倒牛」(downer)。目前最可能接受檢驗的牛隻,是那些站不起來的倒牛。

美國在今年1月新法規出現之前,每年大約會屠宰20萬頭倒牛做為食用牛肉,其中只有一小部份會接受檢測。但明年一整年,USDA起碼會為20萬頭牛檢驗是否感染BSE。(牛奶是否會受到感染還不清楚,我的實驗室正在檢測感染BSE牛隻的牛乳。)

因為現行檢驗方法的限制,為牛肉供應主體(即沒有症狀、準備進屠宰場的年輕動物)研發出檢測普恩蛋白的方法,依舊是對抗普恩蛋白疾病爆發的最重要武器之一。

科學家追求的策略有幾種,其中一種是試圖提高組織裡的PrPSc含量,這樣普恩蛋白才比較容易偵測得到。如果能夠製造出這種放大系統,也許就可以研發出血液檢驗的方法,取代原本需要犧牲動物的方法(由於血液中沒有足夠含量的PrPSc,所以現行檢測法無法偵測出來)。瑞士雪蘭諾藥廠的蘇鐸(Claudio Soto)及其同事試圖達成這項任務,他們將正常倉鼠的腦與感染羊搔癢症的倉鼠腦混在一起,然後利用聲音脈衝將PrPSc團塊打碎,好讓正常的普恩蛋白轉變成不正常型。實驗結果顯示,蛋白?不敏感型的普恩蛋白增加了10倍。美國達特茅斯醫學院的蘇帕塔彭(Surachai Supattapone)也得到類似的結果。

另一種策略的焦點放在蛋白質形狀的細節而不是數量。例如,我與UCSF的同事薩法(Jiri Safar)研發的一種測試方法,就是利用某些抗體只會與PrPC或PrPSc其中之一結合,而不會與兩者都產生反應的特性。說得仔細點,就是抗體所針對的普恩蛋白部位,只在某種形狀時才會裸露出來與抗體反應,但在另一種形狀則會被掩蓋起來,好比床單的安裝角在摺疊起來時是看不到的情形一樣。這種專一性的意思就是說,受測檢體可以不必用到蛋白?。排除蛋白?的步驟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現在知道,有一種PrPSc會受到蛋白?的攻擊,這意味著移除PrPC的檢測法可能也移除了大部份或所有的蛋白?敏感型PrPSc,因此這些檢測法可能遠遠低估了PrPSc的含量,差異可以高達90%左右。

【意猶未盡嗎?欲閱讀完整全文,請參閱科學人2004年8月號〈狂牛哪裡逃!〉】


系列文章和導讀
狂牛哪裡逃! .....隆重推薦(一)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fang0606&f_ART_ID=25869
狂牛哪裡逃! .....導讀(一)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fang0606&f_ART_ID=25873
狂牛哪裡逃! .....隆重推薦(二)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fang0606&f_ART_ID=26920
狂牛哪裡逃! .....導讀(二)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fang0606&f_ART_ID=26922
狂牛哪裡逃! .....導讀(三)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fang0606&f_ART_ID=2732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