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武雄先生之50年和平協議雜感(二)──台獨的問題,在價值位階錯亂
2009/02/15 17:35:56瀏覽830|回應0|推薦18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組織 黃武雄先生之50年和平協議雜感(二)──台獨的問題,在價值位階錯亂
引用文章黃武雄先生之50年和平協議雜感(一)──統獨不是問題,台獨才是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台獨的問題,在價值位階錯亂】

前文「統獨不是問題,台獨才是」,文末提到價值觀錯亂,在本文中將進一步闡明。

價值觀是人的內在信念、信仰,沒有對錯可言。當一群類似信念的人聚在一起,容易有外顯的行動展現出來,此時若不同價值觀的人摻入其內,就會產生扞格。例如篤信裸體人士,會闢出天體海灘、天體營,若有衛道人士經過,即斥為敗德。

雖說個人的價值觀沒有對錯可言,但還是有層次、位階高低的分別。有些價值觀更普遍為世人信奉,例如:誠信、慈善、尊重生命、天賦人權、人人生而平等、廉潔等。

2006年陳水扁一家貪腐行徑已經如此明顯,民進黨當著百萬紅衫軍之前依然不肯罷免他,直到兩年後證據越來越多,陳水扁也被羈押在看守所內,居然民進黨人還絡繹於途到牢裡朝拜。民進黨除了“台獨”二字,完全無法向人民解釋何以淪落至此。

民進黨的頭面人物不好明目張膽地替陳家貪腐背書,改打擦邊球說是維護扁案被告的司法人權。這又更好笑了,執政了八年,沒有聽聞哪個民進黨人在講司法人權,一遇扁案各個兒成了人權鬥士,還說要到美國告洋狀呢!

所幸,我們知道並不是支持台獨的人都認同陳水扁的貪腐,例如林濁水、陳芳明。但即便號稱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也面臨極大的困窘,因而要提出新修辭「穩健台獨」來修正他的主張,追根究底起來,是林濁水先生把台獨的價值位階搞錯了。

讓我們換個方法問:林濁水先生終生追求台獨,支持其努力不懈的信念是什麼?更公義的國度?更符合人權標準的社會?更富足的台灣人民?更廉潔的政府?理解這個問題的意義,就能理解「價值位階」的真諦。

如果「更公義的國度、更符合人權標準的社會、更富足的台灣人民、更廉潔的政府」等等是林濁水先生和其他“較正派”的台獨者的更深層價值,而他們相信唯有「台灣獨立」才能達到上述目標,這樣就可以區分出價值位階了。

當然,我們不能代台獨者回答他們的信念、價值,唯有他們自己才知道。

搞台獨下焉者,只要台獨沒什麼不可以(只是要阿扁沒什麼不可以,更低下);上焉者如林濁水先生,把台獨信仰抬得高高的,卻仍然重視人性美好的一面:誠信、廉潔。

只是我們不禁要問:如果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可以達成「更公義的國度、更符合人權標準的社會、更富足的台灣人民、更廉潔的政府」,台獨還有那麼重要嗎?

文末再重複一段前文的疑問:

台灣國要打仗,是要死人的,我們要不要跟著去死?
台灣國還沒建國就貪污腐敗,我們要不要讓他們污?
台灣國可能連錢都沒得賺,我們要不要跟著窮?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系列文章延伸閱讀:
為了2300萬同胞的幸福,統一,不僅只是目標,也是手段
黃武雄先生之50年和平協議雜感(一)──統獨不是問題,台獨才是
黃武雄先生之50年和平協議雜感(二)──台獨的問題,在價值位階錯亂
黃武雄先生之50年和平協議雜感(三)──和平,是最大的人權
黃武雄先生之50年和平協議雜感(四)──以價值競爭來尋求統一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649665
 引用者清單(1)  
2009/02/16 00:05 【人民力量組織】 黃武雄先生之50年和平協議雜感(二)──台獨的問題,在價值位階錯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