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牛哪裡逃! .....導讀(一)
2005/07/10 01:26:01瀏覽1366|回應0|推薦2

【狂牛哪裡逃! .....導讀(一)】 

為什麼這篇刊於科學人雜誌的科普文章如此重要?因為它是由諾貝爾獎得主普魯希納博士親自撰文,它代表雙重意義:

一、如果地球上有誰能對狂牛症、nvCJD、貂腦症、羊搔癢症...這些由普利恩蛋白(prion)引起的疾病發表評論,普魯希納博士無疑是當代最有權威的人。因為他得獎研究主題,正是普利恩蛋白(prion)

二、諾貝爾獎得主的頭銜,代表著世上生化、醫學領域專家,大多數認同普魯希納博士的研究方法和結論,並且一致推崇!

如果有哪個傢伙要胡說八道100億分之1的致病機率之前,最好先來拜讀一下這篇科普文章。

如果有人想要更進一步瞭解狂牛症和人類之間的關係,以便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更要看這篇。


當然啦,若突然跳入讀這篇文章,可能許多人會一頭霧水,雖然都是中文字,可是就是串不起來,所以小弟將其做一番導讀如下:

1.普魯希納博士很早就已確認致病普利恩蛋白(簡稱PrPSc)會引起人類nvCJD,而且也確認致病普利恩蛋PrPSc的特性:

寫到:

a.人類本身就會合成正常普利恩蛋白(簡稱PrPC)

b.PrPSc傾向形成不易溶解的團塊,因而可抵抗會殺死其他病原的熱、輻射與化學物質。加熱煮沸幾分鐘可殺死細菌、病毒和黴菌,卻對PrPSc莫可奈何。PrPC則沒有這個特性。

c.PrPSc可以促使人體合成的PrPC重新摺疊成PrPSc,藉以“增加”PrPSc的數量。

d.細胞具有破壞並排除摺疊錯誤蛋白質的能力,但如果PrPSc的形成速率超過細胞所能夠移除的,PrPSc就會堆積起來,造成細胞破裂並產生這類疾病的典型病理現象。
(換句話說,只要進入人體的PrPSc數量“增加”達到某一個濃度之後,人就準備發病吧)

2.牛隻感染的普恩蛋白是經由肉骨飼料而來,這種飲食補充品是因應工業用途的需求,利用羊、牛、豬以及雞隻經過加工處理所製成的。傳統病原雖遭高溫消滅,但PrPSc卻不受影響,進而感染了牛隻。

3.目前,研究人員找到了更好的方法來防範大流行。其中幾個關鍵工具就是高靈敏度的檢測方法(有的已經上市,有的則還在研發當中),它們可以從沒有症狀的牛隻身上偵測到普恩蛋白的存在;而目前BSE的診斷只有在動物自然死亡或屠宰之後才能確認。

個人認為尤其這第三點特別重要,充份證實了30個月大以下的牛可以交易,只是貿易協定,而不是證明會不會傳染nvCJD的依據。

關於30月齡以下小牛可以交易是貿易協定並非安全保障,台聯賴幸媛委員說法是對的。
http://forum.pfp.org.tw/viewtopic.php?p=124405#124405

沒有發病的牛,不表示沒有傳染力,而我們針對30月齡以下的牛即一體放行,是嚴重錯誤的政策!

方正平

系列文章和導讀
狂牛哪裡逃! .....隆重推薦(一)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fang0606&f_ART_ID=25869
狂牛哪裡逃! .....隆重推薦(二)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fang0606&f_ART_ID=26920
狂牛哪裡逃! .....導讀(二)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fang0606&f_ART_ID=26922
狂牛哪裡逃! .....隆重推薦(三)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fang0606&f_ART_ID=27319
狂牛哪裡逃! .....導讀(三)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fang0606&f_ART_ID=27323

 
發表於: 2005/07/09 19:07:02
http://forum.pfp.org.tw/viewtopic.php?p=127514#12751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5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