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強權利意識 剋制詐騙電話(二)
2008/12/07 17:28:26瀏覽761|回應1|推薦26
文章同步發表:
台灣乞丐聯盟城市 加強權利意識 剋制詐騙電話(二)──健保卡篇
人民力量城市 加強權利意識 剋制詐騙電話(二)──健保卡篇
引用文章加強權利觀念,剋制電話詐騙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加強權利意識 剋制詐騙電話(二)】

案例二、健保卡被冒領

鈴...,電話響起,話筒傳來道地的大陸口音:「這裡是健保局,你是不是方正平先生?」唉,這年頭,詐騙集團都不講專業了嗎?我沒好氣地回他:「我是!」

「你最近有沒有使用健保卡?」,我回答:「沒有。」騙徒又問:「你是不是遺失健保卡,有委託某某幫你重新申請健保卡?」我斬釘截鐵地回答:「沒有!健保卡就帶在身邊。」騙徒接著再提高音量:「你確定沒有嗎?我們這裡有你的申請文件,上頭還有你的簽名和證件影本。」

心想重點來了,這下要扯到我的身份證件外流,待會兒八成又要有警察打電話來。於是我再次堅定地回答:「沒有就是沒有!」騙徒想要製造我緊張情緒,接著說:「可是我們是看申請文件辦事情,健保卡已經被領出去了,你手邊的健保卡已經被我們註銷了。」我不等他緩過氣來,直接搶話:「沒有就是沒有,你損害我的權益,告訴我你哪個單位的,姓名、電話,我要告你!

騙徒大概沒遇過這種刁民,回說:「可是我這裡有你的申請文件...」不等他說完我又搶話:「誰管你手上有什麼文件,上面有我任何一個字,你可以告我,現在你損害到我的權益,我就是要告你,快告訴我單位、姓名、電話。」我還連續加重語氣:「快告訴我單位、姓名、電話,我要告你。」咔嚓,電話斷線了。

我母親在旁邊聽完我講電話,說我比騙子還兇喔,語氣聽得出來滿是得意之色。

分析:

一、健保卡被冒領只是開場橋段,目的是合理化接下來的警方辦案,「你被當人頭戶了」之類的,先製造受話者緊張情緒,進一步由受話者變成受害者。
二、我們沒做過的事、沒犯的過錯,就不必負責任,再次強調。
三、倘若健保局真的搞飛機讓我們的卡被冒領,千萬記得要主張自己的權利。政府官員是人民公僕,做錯事就要負責任,而不是小老百姓承擔後果。
四、權利意識是很重要的防詐藥方。不管是檢察官辦案、警方辦案、證件被冒用,或者是網購、電視購物詐騙。如果真的網購弄錯,是業者自己要處理退款,哪有要消費者到提款機處理的道理呢?

後記:

詐騙電話通常自大陸發話,而且能更改來電顯示號碼,讓我們誤以為真的是台灣官方機構;但只要發話者是大陸人,很容易從騙徒口音判斷是不是詐騙電話。若是詐騙集團進化到請人調整口音,或根本叫台灣同夥騙台灣人,接到電話時我還會如此逗弄騙徒嗎?我自己也不知道。

詐騙集團手法千奇百怪,不斷地在進化,而且是配合時事經常性地變更詐騙話術,令人防不勝防;如果眾多接過詐騙電話的人能多多分享經驗,應該有助於提高我們反詐騙的“免疫力”。在兩岸合作從根本掃蕩詐騙集團首腦之前,我們小老百姓能做的,也只有這樣了。

這次已經戲弄過「健保局小姐」,下回再接再厲,玩玩看接下來的「警察」,機會來時再跟大家分享。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442340
 引用者清單(2)  
2008/12/09 00:06 【台灣乞丐聯盟】 加強權利意識 剋制詐騙電話(二)──健保卡篇
2008/12/08 00:32 【人民力量組織】 加強權利意識 剋制詐騙電話(二)──健保卡篇

 回應文章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務員沒那麼勤快
2008/12/11 15:05

其實防詐騙最笨的思考方式就是

想想看我們的公務員銀行是不是很保守

同時也沒那麼勤快

他們不會沒事打電話跟咱說三道四的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8-12-12 11:23 回覆:
廚子大哥說得是,咱們明白人都知道這個道理。
可嘆的是一生奉公守法的良民,有退休教授、退休檢察官、退休老師、退休公務員,一輩子不犯錯事,一聽到是檢察官辦案,心都慌了,哪還能想那麼多?於是一生積蓄就成了詐騙集團口中肥肉了,真氣煞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