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 是的!(敬覆大陸記者的質疑)
2008/11/08 03:32:28瀏覽854|回應2|推薦15
文章同步發表: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 是的!(敬覆大陸記者的質疑)
人民力量城市 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 是的!(敬覆大陸記者的質疑)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 是的!】

從張銘清先生遇襲事件到陳雲林先生訪台期間,台灣少部份惡質政客蠱惑暴民對代表大陸的“圖騰”進行連串的攻擊。我想傷心憤怒的不只是受攻擊的當事人,還包括在電視前被連串暴力影像轟炸的我們。

我們傷心台灣苦心經營的形象被少數人毀於一旦,我們難過這過程中受到傷害的人們,無論是張銘清先生、柴路小姐以及149位執勤受傷的員警;我們憤怒公權力面對暴力的無能,更憤怒於我們只能任由暴力小英在媒體前放言高論,而自己卻無處發言表達憤怒

在這樣一連串的影像轟炸之後,突然電視機前傳來大陸記者問:「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我愣了一下,相信很多人也都看到這個新聞畫面,反應也跟我一樣會愣了一下。

因為我們早就習慣了這樣的民主價值、生活模式,很少有人會提出這樣的質疑;在接連這麼多天的暴力影像之後,突然面對「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的質問,總會讓人語塞。但也就在愣了一下,幾秒鐘之後,我要很堅定地回答:「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是的!我們應該驕傲。」

是的!我們應該驕。民主的價值,就在於整個社會對“異”見的包容。請注意,是異見,不是意見。因為整個社會對異見包容,所以統治者不敢輕率地動用權力打壓異己,否則陳水扁早就把TVBS關台了,而百萬紅衫軍恐怕也難逃扁家軍的流血鎮壓。

再看看金華酒店外、景福門前和中山足球場前的群眾,若非警力高度的自制,受傷的恐怕不是149名警察,而是幾百名的抗議群眾,甚至可能發生死亡事件。若是這樣,我們對事件的評論和看法,以及國際媒體的報導,絕對會大不相同。

我們應該慶幸台灣社會對異見的包容,而這些異見不只有台獨,還包括了工會運動的異見、人權運動的異見、環保運動的異見、弱勢團體的異見、反貪腐運動的異見、性工作者除罪的異見、名嘴的異見......,我們永遠不知道何時自己會成為異見者,而在台灣,我們可以自由地表達異見,維護自己的權利。

「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對小英帶來的暴力,並不值得驕傲,但那是民進黨犯的錯,該覺得羞恥的是整個民進黨,而不是台灣的民主以及大多數的台灣人。

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件事,當前最大的異見,不是暴力小英所代表的台獨主張,而是:「暴力小英,你們做得太超過了,我們支持警方和檢察官對暴力依法究辦。」

對於提出質疑「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的記者,我們不期待你當下能理解這樣的民主價值,但我們期望有朝一日,全體中國人在被問到「這樣的民主值得中國人驕傲嗎?」時,也都能愣了一下,然後很堅定地回答;「是的!我們很驕傲。」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364677
 引用者清單(3)  
2008/11/11 00:26 【cfang0606 的網誌】 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二)──民主的厚度
2008/11/09 01:30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 是的!(敬覆大陸記者的質疑)
2008/11/08 03:35 【人民力量組織】 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 是的!(敬覆大陸記者的質疑)

 回應文章

chinese
你该反省自己是否公平
2010/03/28 23:59

我无语了,你对待台湾的缺点明显比对大陆宽容多了,在你眼里,大陆有1分成就就一定付出了10分的代价,可台湾即使有10分错误也仍然是你们标榜的自由民主下的一点点代价。异见如果是错的就不应该存在,例如纵容暴力等。如果你们台湾人觉得上述的言论也能代表你们比大陆优越民主的话,看来我们真的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了

另外不要用台湾2300万人和大陆13亿人的社会比较,从经济 政治 国际压力 军事等多方面看都无从比较。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0-03-29 23:22 回覆:
謝謝來看此文,建議您再同時看另一篇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二)──民主的厚度
希望能讓你得到解答。

努力學英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是很驕傲
2008/11/13 21:21

但,暴力真的很煞風景。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8-11-14 21:19 回覆:
Dear Annemily

沒錯,暴力真的很煞風景。使用暴力看起來很勇,不使用暴力,更需要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