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毒奶粉曝露出台灣未認清兩岸關係的現實
2008/09/20 00:25:46瀏覽866|回應0|推薦18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毒奶粉曝露出台灣未認清兩岸關係的現實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毒奶粉曝露出台灣未認清兩岸關係的現實】

這兒說的台灣,包括台灣人和台灣政府。

三聚氰胺混入三鹿牌奶粉事件爆發迄今,已經一週了。隨著大陸全面檢驗結果出爐,居然所有大陸本地知名品牌都檢出三聚氰胺成份,形成了大陸產品全面的品牌形象危機。一如台灣製造在幾十年前留給世人的印象,恐怕要好多年才能洗脫“中囯制”的黑心形象。

一樣毒奶粉各自表述,綠色政客照例說台灣對大陸軟弱、傾斜,極盡所能醜化大陸;小老百姓關心的是自己會不會吃到毒奶粉;衛生署官員擔心的是面子掛不住,甚至是官位不保。

※關於毒奶粉,我們問對問題了嗎

整起事件,小老百姓的反應是最正常的,我們真的關心自己是否會吃到毒奶粉或相關製品。在資訊不明的狀況下,我們會恐慌、減少購買,萬不得已只購買自認為信用可靠的品牌。

我們可以問:毒奶粉流到了哪裡嗎?

抱歉,單就非民生必需品的奶粉,它就滲透進了糕餅業者、連鎖飲料業者、罐裝飲料、藥品,更何況進口品名都不一定是寫“奶粉”。產地不是“中囯制”,也不一定保證原料裡沒有大陸奶粉;“中囯制”也有台灣老牌的煉乳。若不是毒奶粉事件鬧大,台灣又有幾人知道雀巢奶粉和克寧奶粉是在大陸生產。

※想要找個人來罵

通常人們第二個正常的反應是想找個罪魁禍首來負責。

大陸政府該罵,在隱定壓倒一切的慣性下,隱匿災情,導致毒奶流竄全大陸,甚至輸出國外。不過,在台灣喊阿扁下台有用,喊阿濤下台、阿寶下台可就沒啥用處。

罵大陸人黑心?是該罵,居然所有知名品牌都在奶裡摻了三聚氰胺,不過大家也別忘了,大陸同胞是毒奶事件的最大受害者。況且,所有人都有責任等同於所有人沒有責任,罵之無益。

罵政府無能?所有部門兩手一攤,說:我們也不知道要驗三聚氰胺啊!也對,他們也是照章辦事,這些官員可責好像性不高。

罵台灣廠家?他們每個都自稱是受害者,他們買的都是合法進口有檢驗報告的產品,怎知會有毒奶。

※兩岸經貿依賴比我們認知的還深

找不到人負責,難道咱們發洩一下就好,然後等待下一個黑心產品事件?如果我們能在這次毒奶粉事件中認清兩岸經貿依賴的現實,或許是此一重大不幸事件中唯一的好事。

兩岸經貿現實是什麼?現實是──不管願意或不願意,大陸廉價產品早已經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每一層面。

其次,廉價不代表黑心。廉價品自然有其形成的經濟因素,若不是大陸貧富差距大,農村買不起外國奶粉,三鹿也不會推出僅有外國品牌價格1/5的產品,並以此雄霸大陸奶粉市場;若不是台灣通貨膨脹嚴重,台灣糕餅業者和連鎖冷飲店也不需要買大陸進口的廉價奶粉,冒風險砸自己招牌。

廉價品本來就不是黑心產品,直到人心貪慾不止,才讓三聚氰胺混入奶粉中。我們該問的正確問題是:既然註定要和“中囯制”共處,我們有沒有辦法預防黑心商品流入台灣?

提醒一下陸委會,這絕對是“事務性”的協商,別再混了!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230213
 引用者清單(1)  
2008/09/20 00:34 【人民力量組織】 毒奶粉曝露出台灣未認清兩岸關係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