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實真相就是最好的反擊:衛生署狂牛症百億分之一的科學與欺瞞
2005/06/28 18:23:44瀏覽4548|回應3|推薦4

【百億分之一的科學與欺瞞】

同一天、同一份報紙的兩則新聞,若沒有適當的科普教育指引,不過就是兩則新聞。但若加上一些背景知識,卻可以指出衛生署的欺瞞。

官員和專家最喜歡說開車出門也會車禍,世上沒百分之百的安全,所以吃到狂牛肉的風險很低,因此可以進口美國牛肉。

機率多低才可接受,這是個人選擇,最後只是政治議題,在此不予討論。但要討論的,是這個“百億分之一”,是可信的數據嗎?

美國在面對“僅有”的3個病例,僅以主觀認定的方法測試即予排除,還是在其國內稽核單位主動要求下才送至英國做第二種方法的檢驗。連檢驗方法都搞不定,我們第一個要問的,是「美國的百億分之一」,或是「英國的百億分之一」

其次,是由美國人主觀認定“有染病之虞”的牛才進行檢驗。判定標準是什麼?美國每年有三千萬頭牛進入屠宰場,以工作天計,一天平均要處理15萬頭牛,請教美國投入多少人力從事這種“有染病之虞”的牛隻檢查和判定?有沒有針對這種檢查,再投入獨立的稽核人力?

最重要的,判定“有染病之虞”的標準何在?只是單純的三十月齡的牛嗎?

綜觀以上列出的幾大問題:一、狂牛症檢驗方法為何;二、如何判定需進行檢驗;三、由誰來處理這個檢驗過程;四、有沒有獨立稽核制度確保檢驗被確實執行。

如果回答不出來,衛生署是憑什麼“專業”來告訴國人只有“百億分之一”的機率?

方正平

2005.06.28  中國時報 寫到:
檢驗不精 美農業部挨轟
潘勛/綜合華盛頓、紐約廿六日外電報導

上周英國權威實驗室以「西方墨點法」(Western Blot)檢測證實,
美國又發生狂牛症案例,但去年十一月本來應該進行更精密檢驗的美國農業部卻拖延了七個月才這麼做,目前已引起消費者組織與輿論的撻伐,迫使農業部承諾,日後有染病之虞的牲口,將執行雙重檢測,加以鑒定。

2005.06.28  中國時報 寫到:

百億分之一 衛署:狂牛風險可接受
張瓈文、陳嘉宏/台北報導

衛生署指出,二個多月前解禁美國牛肉,是因美方合乎三大解禁條件;如今暫關大門,是因出現狂牛新案。但只要狂牛新案調查足以證明沒有波及其他美國牛,衛署仍會開會審查是否重行解禁。

衛生署長侯勝茂昨天也在民進黨黨政協商會報中表示,說台灣在進口美國牛肉議題上抱美國大腿不公平,世界上有六十多國沒有因為美國發現狂牛症病例,禁止進口美國牛肉,目前進口美國牛肉是安全的。
當初解禁 美符合三條件

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表示,科學的證據與民眾的感受仍有落差,衛生署應加強政策說明,撇清民眾疑慮。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陳陸宏說,去年美國牛肉要求解禁時,專家委員會提出三大條件。第一,美國必須對狂牛病病牛案例做完整調查,確認沒有擴散之虞;第二,必須全面監測牛隻,確定沒有其它病牛;第三,落實屠宰規定,移除牛隻最可能帶病原的部位。

30月齡幼牛 安全幾無虞

他說,衛生署去年底也派員到美國查證新屠宰措施、牛隻標示系統及牛齡鑑定方法,是否與美方提供資料相符。確定美方落實後,委員會才決定有條件開放三十個月齡以下不帶骨美國牛肉進口。上述牛肉是世界動物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認可,能有效排除絕大多數狂牛症方法。且不管任何層級的狂牛疫區,只要適當處理,都可自由貿易三十個月齡以下不帶骨牛肉。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蕭東銘表示,美國牛肉的狂牛風險是百億分之一,這是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動物組織都可以接受的風險。衛生署參事蕭美玲說,「多安全才算安全」,是大眾必須考慮的問題。

陳陸宏強調,衛生署四月十六日開放美國牛肉有條件進口,就是肯定美國「三十個月齡以下不帶骨牛肉」很安全;如今拉下大門,是因有新病例傳出,解禁三大條件其一不符,就要暫停進口,這是程序問題。

暫停進口 係傳出新病例

他說,這起新病牛「高齡」八歲,研判是美國一九九七年飼料禁令實施前,吃到肉骨粉的貽害;台灣市售美國牛全小於三十個月,不可能和病牛吃相同飼料,安全性當然沒問題。

外界質疑,既然去年底美國還有嫌疑病牛,為何衛生署今年四月還開放進口?

蕭東銘解釋,這起病牛的確是去年十一月的舊案,當時美國用精簡的「酵素免疫法」,和其它兩頭牛同時驗出狂牛症陽性。為進一步確認,美方以「免疫組織化學法」再驗一次,結果三頭牛全「由陽轉陰」,因此當時判定排除。沒想到,今年美方經過建議,再把檢體送往英國實驗室檢驗,結果呈現陽性,情況因而逆轉,對衛生署來說,這是新狀況。

發表於: 2005/06/28 11:06:00
http://forum.pfp.org.tw/viewtopic.php?p=123847#123847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0270
 引用者清單(3)  
2009/11/03 17:36 【cfang0606 的網誌】 大支‧余天之狂牛亂舞
2008/06/03 00:49 【cfang0606 的網誌】 狂牛症和人類新型庫賈氏症Q & A
2008/06/02 00:43 【cfang0606 的網誌】 聲援南韓人民拒絕美國狂牛肉

 回應文章

555
美國牛事件大眾很健忘!
2011/01/07 17:50
美國牛事件!大眾很健忘!
政府不是想盡辦法開放各種美國牛進口!?
還裝模作樣!?


美方代表
美方代表不是說得狂牛症機率比機車事故低!
[url=http://www.youtube.com/watch?v=vJ8rvs6WuP8&feature=channel]染狂牛症比中三次樂透難[/url]

醫學報告
[url=http://www.youtube.com/watch?v=5e8CaVwJYS0&feature=related]最新報告:98%國人易染狂牛症[/url]

先避媒體大眾鋒芒!
[url=http://blog.udn.com/giveman/3462047]美國牛肉風暴延燒,政府祭出「全面解凍」措施,防堵美國牛絞肉、內臟進口[/url]

之後美體不報導慢慢暗度陳倉!
就開始進口帶骨牛肉,內臟,攪肉
因為無辦法「全面解凍」措施,竟然退讓成
[url=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2326]食品業者都必須依規定完成投保「產品責任保險」[/url]

[url=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7%89%9B%E6%B5%B7%E7%B6%BF%E7%8B%80%E8%85%A6%E7%97%85]牛肉各部分的風險[/url]

在透過新聞至入性行銷,美國牛便宜好吃
沒關西吃飽點! 吃出病來有健保!?
根據統計淺伏期頻均10年!
根據統計2009進口發病死人也要等到2019~2020!
等到發病以後也是十年的事
是吃了哪家的牛肉無法確定?
所以也沒有進口商會埃告
也不會有保險公司賠錢
是不是很和諧的社會阿!?

這什麼鬼肉進口談判!!??[cursing] [confused]

[url=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9360]美國牛祕密登台 政府欠人民的幾個交代[/url]

[url=http://www.nownews.com/2010/12/10/91-2672192.htm]我兒得了狂牛症! 前成大教授吳慶年傷心憶子[/url]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1-01-10 10:34 回覆:
我沒有忘記,至今我都不吃牛肉,而且我也會告訴朋友不吃牛肉的原因。
但是防疫真的不能只靠小眾傳播,獨善其身的結果,哪天醫源感染的惡夢成真,我們都在劫難逃。
希望有心人能多多宣傳狂牛症的危害。

GOOD
轉貼:不願意面對的真相之美國牛內臟絞肉
2009/11/09 16:29

衛生署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算出吃美國牛內臟得到新庫賈氏症的機率為百億分之1.5。然而,其計算機率所根據的統計數據---美國只有三頭病牛---卻是錯的,因為美國農業部使用的統計方法根本違反了基本統計學原理。

以日本為例,從他們發現狂牛症病牛後就對境內牛隻進行全面普查。然而,事實上,美國農業部從未對美國牛進行全面普查,連隨機抽樣調查都沒有,而是只檢查由業者自行認定與採樣的疑似有問題牛隻。(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狂牛症諮詢委員會會議紀錄, http://www.fda.gov/ohrms/dockets/ac/06/transcripts/1006-4240t1.htm

「比較年輕的牛隻是會被傳染而且具有傳染力的,然而牠們在開始出現症狀前就會被宰殺供人類食用了。...換句話說,美國沒有發現其它狂牛病牛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們美國人已經吃掉所有的證據了。」(Greger, 2003, http://www.organicconsumers.org/madcow/greger123103a.cfm)

事實上,美國發現的第一頭狂牛症病牛,就是一隻看似健康的牛,之所以會被送去檢測,「完全是巧合」。(2004年2月6日,http://www.msnbc.msn.com/id/4198248)

另有一種說法認為「至今沒有任何人或任何案例,因為食用美國牛肉而得狂牛症」。(http://www.udn.com/2009/10/28/NEWS/NATIONAL/NATS6/5218491.shtml)然而,這是事實嗎?

「美國疾病管制局並沒有實施全國性的規範來要求醫師與醫院提報此病的病例。」(Steve Mitchell, 2003, http://www.rense.com/general47/spor.htm)

另外,請看看美國第一位因狂牛症致死的病患的相關新聞報導,如下列網址:http://edition.cnn.com/2004/HEALTH/06/21/madcow.patient/她死於vCJD,而她吃了大約十年的美國牛肉。

附註:vCJD潛伏期為7年以上,可參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網頁,網址為http://www.tlri.gov.tw/Info/News_Detail.asp?RID=12449

(本文作者放棄一切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歡迎任意使用或轉錄,不用註明出處。)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狂牛症病毒進入食物鏈?
2009/11/06 04:20

謝謝台灣的馬總統!讓我們美國人都不吃的美國牛內臟,牛脊髓,牛大腦,牛眼 睛,賣給台灣人吃!大概台灣人不懂也不知道狂牛症的危險及悲殘,一旦有一例狂 牛症發病,已表示有數千台灣人已感染上狂牛病毒,需要三代約八十年光陰,感染 上狂牛症的台灣人,從嬰兒至老人,全都死光了,台灣才能斷除病毒。因為狂牛症 無藥醫。如果病病毒進入食物鏈,不祗人民健康受摧毀,整個經濟體及社會層面都 會被波及,陷入不安的危險!

http://www.youtube.com/profile?user=jktsai#p/a/u/1/S8X_uGDxt2U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11-06 15:07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不過,用病毒來說明人類狂牛症或許是容易說明
但如果能更正確地用普恩致病蛋白
更能傳播正確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