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支持用核──從應變失誤到乾式貯存政策調整,美國在福島核災後學到的經驗
2014/12/28 01:29:11瀏覽1216|回應0|推薦36

【支持用核──從應變失誤到乾式貯存政策調整,美國在福島核災後學到的經驗】

福島核災干美國屁事?放射性物質飄洋過海到美國也稀釋到沒傷害啦,還要什麼應變?更談不上失誤。

實際上,真的有!因為許多美國人和美軍駐紮在日本。

12/5日,核能學會在台大國際會議廳舉辦了一場「從核燃料看核能永續發展論壇」,第一個議程就是介紹在福島核事故之後,美國用過核燃料的管理措施。個人聽過之後,覺得非常值得介紹給朱立倫,這位剛連任的新北市市長。

時間回到2011年,福島一廠因為日本缺乏應變計畫及演練的結果,處理核電廠全黑事件荒腔走板,最終導致福島一廠6個機組炸開了4個。其中最讓外界疑惑的是4號機。因為當時處於停機狀態的4號機,燃料棒已經移置到燃料池貯存,照理圍阻體不會炸開,卻仍然爆了。在現場斷電、火災,且輻射超標的情形下,沒有人能進到現場確認到底什麼東西爆炸,只能推測是冷卻水池漏水,剛移過去的燃料棒餘熱也引起了鋯水反應,釀成氫爆。

如果是燃料池爆炸,池中的用過燃料棒可是累積數十年的量,可比反應爐爐心熔毀嚴重,可能洩漏的放射性污染物更多。

美國基於這個假設,在沒有等待更多證據之前,推估出人員應該撤出福島半徑50英里(約80公里)範圍之外,並公告給在日本美國公民。80公里遠超出當時日本政府要求國民避難的20公里,一邊是美國、一邊是本國,日本國民看到有2套版本的撤退方案,在資訊未明、一片荒亂的情況下,只會讓全日本陷入更大的恐慌。我們只能說,也只有日本人的民族性才能承擔這麼大的恐慌而沒有陷入更大的混亂。如果相同場景發生在美國,怕是燒殺姦淫虜掠,早陷入無政府狀態。

事後證明4號機廠房爆炸是因為和3號機廠房有共通管道,氫氣洩漏過來才導致4號機廠房也發生爆炸。美國後來也承認宣佈美國人撤退80公里是個錯誤。

僅管美國人發佈了錯誤的警報,但事後美國人是真的把冷卻池漏水引發氫爆當做可能事故,進行了一連串的分析研究,並全面放寬用過燃料乾貯設施的許可年限,由20年放寬到60年、160年及不限年限,目的就是鼓勵美國核電廠加速推動用過核燃料乾貯。

雖然經過專家分析,冷卻池因為漏水而導致過熱氫爆的機率很低,就算不做任何改變也不會增加現行核電廠的風險。不過,放寬乾貯的政策仍然保留下來未再改變。

鼓勵乾式貯存的道理很簡單,儘管經過研究,核電廠因為冷卻池失水而釀成爆炸的機率很低很低,但,古訓「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在這裡還是可以適用。如果真的發生第七級核災(放射性物質逸散到廠區外),又無法進入圍阻體內評估災損,在做最壞情況假設時,用過燃料棒分散乾貯,冷卻池中燃料棒比較少,放射性物質總量減少,外洩的量自然就減少。

順帶一提,講者 Dr. J. S.Armijo(美國核管會電廠安全諮詢委員會前主席),在投影片中秀出福島一廠的乾貯桶照片,貯存所的建築一樣被海嘯沖毀,但是全部9桶的乾貯桶仍然保持完整包覆,沒有任何放射性物質外洩。換句話說,乾貯技術是通過日本311大地震和大海嘯的驗證。

9合1選舉也結束了,朱立倫也驚險連任了,沒有任何民粹壓力下,朱市長是不是該為新北市民的安全風險負起責任,依法審查核一廠乾貯設施的水土保持計畫,准、否,都該給個說法。 如果朱市長你不懂,怕被我唬哢,連夜去問問AIT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9855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