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支持用核──分享我與恐懼奮戰的經驗
2014/11/03 15:23:13瀏覽1030|回應0|推薦26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支持用核──分享我與恐懼奮戰的經驗】

這篇不是要說我如何戰勝自己的恐懼,也不是要分享如何說服反核的人不再怕核能,而是,把我如何讓老爹去看病的經歷寫下來,蠻有趣的。

我年紀不小,想當然,老爹年紀更大了。大凡老人家該生的病,老爹也都該碰上了。所幸,沒嚴重失智、沒心血管疾病。

最近一次處理的是黃斑部病變和白內障。

其實他老人家幾年前就已經有一眼先去處理了白內障,再轉林口長庚處理黃斑部病變。但因為當時白內障拖了很久才去處理,後頭的黃斑部病灶已經大到無法恢復,所 以那隻眼睛的視野嚴重缺損,等於是瞎了。還好,上帝給了人類2隻眼睛,生活上還可以應付。只是他一直怪罪醫生沒治好他。

最近半年,又發現他剩下的那隻眼視力開始退化。

剛開始是他寫的字,自己都看不清要拿來給我核對。那時就催他去給眼科醫生檢查,但他堅持他當時開刀處理白內障過了(老人家記錯眼睛),說什麼都不肯。

接下來發現他玩電腦麻將,怎麼頭一直往螢幕靠,還轉來轉去,而且反應也比較慢。接連勸了好幾次去看眼科醫生,他還是不為所動。身為兒子的,也不能對老爹動粗,無奈。

終於有一天,他連滑鼠游標都看不到了,這下子每天的娛樂沒了,只好乖乖就範去看眼科醫生。

當然,就是嚴重白內障,要換人工水晶體。而且醫生評估後頭一樣可能有黃斑部問題。但是,他還是怕,一直說上回醫生把他的眼睛醫壞了,萬一又醫壞了,不就全瞎了。X的,不能對老爹爆粗口,說──他X的,你現在就已經瞎了。

結果原本約好手術的診所,只好打電話去放他鴿子。

於是展開了一段醫院流浪記,輾轉到各大醫院眼科試試,好讓他安心(是死心吧!?)。感謝健保。

換了幾家醫院後,他不得不接受事實,挨這刀跑不掉,不然他以後的日子過不下去。因為更早幾個月前他才在北榮處理他的嚴重骨鬆和腰椎壓迫性骨折,所以我們選了北榮的眼科。

換完人工水晶體,他一直向我們抱怨手術好痛,2根好粗的針從下眼皮的地方插進眼睛。咦,醫生不是有打麻醉嗎?真要會痛,這眼球的精密手術怎麼開得下去。老爹,你唬爛我們吧?

術後回診,確定有黃斑部病變。這回,快刀斬亂麻,不告訴他費用的問題,立刻安排下一次眼科手術。因為老人家對錢都看得重,對北榮治他的壓迫性骨折的自費醫材一直耿耿於懷。

我想,寫到這兒大家一定會關心老爹的近況,祝他平安什麼的。

老爹他運氣好,這次的黃斑部病變經過2次門診手術後,有稍微救回來,免於變瞎子的命運。後續可能還會繼續幾個療程,應該不太可能回到重前,但,謝天謝地,謝謝大家關心。

我老覺得,老爹怎麼說不通呢?上回是自己拖延就醫把一隻眼弄瞎了,這回又怕醫生把他搞全瞎。好說歹說,向他分析不去治也等於瞎了,而且還是不同醫院、不同醫生,幹啥這麼怕呢?是不是有點福島一廠出問題,就認定台灣也一定會有核災的fu?

告訴老爹不治會全瞎的後果,他還是怕開這檯刀,像不像是告訴反核人士,沒核4台灣會缺電、沒核能全球會暖化,但一樣反核。

最後老爹在我們一家人軟硬兼施,外加他自己真的生活無趣,電視不能看、電腦不能玩,還是得乖乖上手術檯挨刀。所幸,得以保存有限的視力。真希望台灣不必經歷缺電、限電、電視不能看、電腦不能玩,才想要啟用核4、讓核123延役。更希望人類不必走到海水淹沒家園才後悔當年反核。

最後,我回想 起來在長庚治黃斑部病變時,他們是讓家屬陪在病人旁邊安撫情緒的。那時都是我陪老爹去,站在門診手術檯旁,看著醫生拿著針直直往眼球戳下去,我都怕了,何況是老爹。我那時握著老爹的手,他可是捏得很緊,當然怕呀。不是每個人都能像關公一樣刮骨療傷,身為兒子,真的很難開口向一輩子的硬漢老爹說───乖,別怕。

我也不曉得要怎麼告訴反核人士───乖,別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866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