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旗、號擺兩邊 人道最優先 望兩岸藉此次震災重新展現人性關懷
2008/05/14 01:27:07瀏覽738|回應0|推薦31
引用文章旗、號擺兩邊 人道最優先 望兩岸藉此次震災重新展現人性關懷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旗、號擺兩邊 人道最優先 望兩岸藉此次震災重新展現人性關懷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旗、號擺兩邊 人道最優先】

首先,向四川震災中死難同胞致上哀悼之意;也希望仍在災區掙扎求生存的災民們都能逃出生天。

中午新聞中播出震央重災區汶川縣交通完全中斷,重型機具及救災人員無法進出,中共動員傘兵部隊空投進入災區。在此也向辛勞維持災區秩序的武警人員及投入救災的解放軍致敬,大家辛苦了。此一新聞卻也激發方總統候選人的奇想,中華民國的傘兵沒有個一萬也該有個八千吧,如果我們大方地“借”給解放軍指揮救災,會是什麼景況?

此想法絕對沒有藐視解放軍之意,相反地,方總統候選人絕對承認解放軍的戰力在全世界應該是名列前茅。但是,核子彈和導彈沒辦法將瓦礫堆中的災民挖出來,殲擊機也不行,甚至裝甲車號稱可以越野,此刻恐怕功用不大。換個說法,戰爭機器本來就是為了毀滅而存在,而不是為了救生;再強大的軍隊面對四川巨震天災,恐怕也只能用最原始的“徒手搜救”

此刻災區最需要的協助其實是後勤支援──如何將物資及時送到最需要的地方。舉凡食物、飲水、禦寒裝備、醫藥、通訊設施、救災機具、人員.....

921大地震時,大家都想要幫災區做些什麼,可是每個人都顯得如此無力,一聽說需要捐血,結果不到半天所有的捐血站都沒有血袋可以再收血了。捐了錢,卻沒辦法立刻換成毛毯、帳篷和食水送到災民手上,反而成了災後重建時的貪腐溫床,仁愛鄉就法辦了好幾任鄉長。

此刻最有效且有用的,恐怕還是要依賴階級嚴明的軍隊投入救災。在兩次波斯灣戰爭期間,聯軍的指揮中心成了全球最繁忙的飛航管制中心和最大的區域電腦網路。他們蒐集戰區所有資訊,並協調各軍種協同作戰,隨時、隨地打擊特定目標。這種指管通情能力,正是四川災區最需要的協助。

如果解放軍覺得需要更多工兵,台灣可以借他們;需要更多運輸機和直升機,台灣可以借他們;需要更多傘兵,照樣借他們。

這是異想天開嗎?會影響國家安全嗎?咱們大兵身上和裝備上大剌剌的國徽不會有障礙嗎?其實,只要兩岸政治領導人一念之間轉變,國家安全、國徽國號都不會是問題。

兩岸都承認一個中國,只是在國家統一之前存在著兩個相互競爭的政權。在以前,這叫“內戰”;現在,既然大家都不想打仗,有什麼比雙方軍隊合作投入救災更具和平的象徵意義?至於台獨人士也可以阿Q地想成是“兩個中國”。在人道救援面前,這些枝枝節節都不重要了。

方總統候選人深信善意會激發更多善意,台灣的地震、風災頻仍,加上全球暖化使得氣候災難更嚴重、更頻繁,當921發生時,我們顯得手足無措,唯有不斷投入救災累積經驗,才能準備好面對下次不可測的天災。說不定,下次換我們需要解放軍的支援呢!

此刻,方總統候選人企盼著這個奇蹟明天一覺醒來會出現,我祈禱。如果您也願意看到這個奇蹟,請幫忙按下→轉寄←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86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