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乞丐聯盟眼中的危機(三)◎人口老化及減少
2006/02/02 12:17:32瀏覽914|回應0|推薦3
【台灣乞丐聯盟眼中的危機(三)◎人口老化及減少】

三、人口老化及減少


這個問題,影響我們每個人最深,卻也最被人忽視。早年只有控制人口成長的問題,現在則是鼓勵生育。大陸一位專家(忘了名字了)說得好,叫人不生孩子難,叫人生孩子,卻難上加難。

想叫人生孩子,有多層面的。首先,從價值觀著手,要讓人樂意生孩子;其次,從經濟層面來看,要讓人養得起孩子;最後,還得讓人養得輕鬆、養得安心。這些簡單的說法,做起來卻不簡單!在崇尚個人主義的社會,許多人連婚姻價值都毀掉了,叫人怎麼生小孩?前一陣子有新聞談到生育補助要及於未婚媽媽,立刻有衛道人士起而攻之,由此可見問題的複雜性。

鼓勵生孩子的問題不容易,不生孩子的影響,卻更嚴重。舉其大者:
  • 將來沒有退休了,人人需工作到不能動為止,因為沒有年輕人工作付你養老金。
  • 許多工作已經消失了。如婦產科、嬰兒用品、幼稚園、老師....
  • 移民人口取代本地原生人口,帶來文化衝擊
  • 鄉村破毀,人口更集中到大城市
  • 工廠找不到工人,只好外移
  • 沒有人服役,沒有國防
  • 經濟負成長
這些都已經發生或即將發生。台灣人口零成長的時間不會很久,估計在民國一○五年就會發生,距今僅剩10年。十年很長嗎?扁政府讓台灣空轉 ,一眨眼就已經過了五年。

即便現在台灣人突然轉性了,努力生孩子,也會因為人口結構呈不健康的砂漏形,而會衍生新的問題。有人樂觀地認為台灣最終會和大陸統合,所以不必擔心人口問題。那又是另一個迷思了!大陸因為一胎化政策太成功了,所以他們的人口結構是柱狀的,一樣不康。但因為估計有16億人口,大陸的問題更嚴峻,頂多,只晚個10~20年,問題還是要爆出來。如果大家要仿傚凱因思所說『長期來看,我們都會死』,對這問題採忽視的態度,那,也無話可說了!

只是要提醒現在正在看本文的讀者,將來,你,可能就是那位在麥當勞遞送快樂老人餐的70歲服務生。

參考資料:
十二項產業日漸萎縮:人口危機入侵你怎麼辦?
歐洲鄉下沒人啦 以後只剩狼來了
因應人口老化
英政府擬延長退休年齡至67歲

經建會:台灣人口老化速度 較歐美國家快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原文
發表於: 2006-02-02 11:59 
http://touja.org/bbs/viewtopic.php?p=86656#86656

相關文章:
【乞丐論】─總綱‧朱門酒肉香,乞丐分三碗


台灣乞丐聯盟眼中的危機(一)◎工作機會流失

台灣乞丐聯盟眼中的危機(二)◎財政拮据,債台高築
【乞丐宣言】
我們深信
做乞丐都能做個幸福的乞丐,台灣才是值得驕傲的地方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6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