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暴演習》劇本(一)泛藍縣市立委選舉投開票判定選舉無效
2007/12/19 02:26:31瀏覽546|回應0|推薦11
文章同步刊登
抗暴演習辦公室 可能劇本(一)立委選舉無效,泛藍縣市再次舉行選舉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
【可能劇本(一)泛藍縣市投開票判定選舉無效】

陳水扁想搞戒嚴,光靠一兩個突發事件,構成理由非常牽強,所以必然會製造一連串事件來合理化戒嚴理由。

中選會這個小動作看似在技術問題打轉,其實暗藏殺機,無怪乎陳水扁決定投票當天要出國。

首先,無論是一階段或兩階段領票,大概很難改變立委選舉中藍贏綠輸的基本盤,若中選會藉口領票技術問題,延後一週公佈當選名單,將立刻升高社會對立氣氛。這種緊張氣氛應該從這則新聞起,就會逐漸累積,不必等到立委改選投票。

如果發生衝擊中央選委會事件,當然就構成戒嚴的條件。如果只是大規模示威,接著馬英九又叫群眾回家,以現行中選會組成結構來看,應該還是會宣佈泛藍縣市二階段選舉無效,擇期再選。此時因為犯了沒有一鼓作氣的錯誤,將很難再大規模集結抗議,只能靜待再舉行投票。

但是,無論補行選舉何時舉辦,依法,下一會期立院將準時開議,新立委將如期宣誓。此時少了泛藍18縣市的立法委員,陳水扁往後的戒嚴令可就沒人可以否決了。

以上情節不一定會發生,其中許多條件是會變化的,例如國民黨放棄2階段領票的堅持;又或者國內外壓力太大,中選會不敢做出選舉無效決議,台灣安然渡過此劫。

以上情節應屬合於邏輯的猜測,願就教於各方專家。

抗暴演習辦公室 方正平

中選會:二階有無效 投票後一周確認
看著辦 中選會主委張政雄表示,若各地方選務主委在投票日前不聽從中央選務規定,可能背負刑法153條責任,泛藍縣市如果堅持二階段領票,中選會將在選舉後一週內開會,確認選舉是否有效。
記者林建榮/攝影

針對明年立委選舉併公投的領投票爭議,中選會堅持一階段領投票的立場。中選會主委張政雄上午在新聞局長謝志偉陪同下舉行記者會,祭出反制二階段領投票的作法,包括地方選委會若是在投票日前,違背中選委一階段投票的決議,將負起刑法第153條妨害秩序、公務人員服務法的相關責任;若泛藍執政縣市執意二階段領票,中選會也將在投票日過後一星期內,召開會議確認選舉是否有效。

張政雄表示,中選會在11月16日決議採取一階段領投票,已通令給地方選委會,並在11月27日發文,地方選委會違背中選會的決議及命令下均屬無效,「一階段將貫徹到底,不允許發生一國兩制」。

張政雄說,中選會決議一階段領投票,若地方選委會督導投開票所違法時,將構成「選舉無效」、「公投無效」的提起要件之一,另一要件為是否影響投票結果;選舉無效要進行訴訟,但若未打官司時,中選會將在選舉後一星期內,召開會議討論選舉、公投是有效或無效。至於中選會開會討論選舉有效或無效時,是否會延後公告當選名單,張政雄強調,這是假設性問題,他無法代表中選會將來要開的合議制會議提出預設立場,這也要看選舉當天的狀況、變數,中選會在事後會做適當處理。

媒體追問適當處理內容為何,張政雄說,這包括選舉的有效性、當選要不要審定或宣佈。張政雄並說,依法而言,選舉投票當天的結果,只是初步統計的票數,最後審定是在一星期內由中選會認定。

中選會秘書長鄧天祐昨天答詢立委質詢時,指稱二階段領投票「應該還算有效」,引發爭議中選會主委張政雄今天上午出面緊急滅火,強調鄧天祐是個人意見,不是中選會的意見。

對於鄧天祐的說法,據指出,引起扁政府內部議論紛紛,府院黨和謝長廷競選辦公室今早召開的聯合輿情會報中,大家對鄧天祐的說法一頭霧水,決定由中選會自行處理,由行政院和中選會出面將立場說明清楚,化解爭議,避免再出現模糊空間。

【2007/12/18 聯合晚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466411
 引用者清單(1)  
2007/12/19 02:29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可能劇本(一)立委選舉無效,泛藍縣市再次舉行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