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 do》不做吠火車的狗
2007/11/12 00:15:42瀏覽944|回應1|推薦34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
文章同步刊登
人民力量城市 只要願意 我們都可以不做吠火車的狗
親民聯誼會 只要願意 我們都可以不做吠火車的狗
鐵橘之城 只要願意 我們都可以不做吠火車的狗


【I do》不做吠火車的狗】

陳水扁被查理嗆聲,又反嗆回去「活不下去的人還能來看音響展」。這句話爆開的民怨,恐怕是陳水扁自己都始料未及。

老妹問我為什麼不寫一篇文章好好評一評。我說,我不做吠火車的狗。陳水扁政權已是一皮天下無難事、嗆聲都是不愛台,哪怕是一絲絲口水用在他們身上,都是浪費。

罵陳水扁已經沒有意義,唯一的作用只是激發人民的仇恨和殘暴。所以,還是決定再寫一篇,不是評陳水扁,而是人民之間的對話。沒錯,是寫給「你」看的。

很多人都跟查理一樣吧,也跟賣豬肉攤的阿珠一樣,很憤怒但又很無奈。憤怒,是人之常情;無奈,只是因為大家還沒想通。

從小到大讀的公民教育,教的是政府做人民的公僕。公僕,這個名詞對「你」有意義嗎?

想像一下,「你」請了個僕人,把家裡搞得烏煙瘴氣,財物三不五時失竊,飯煮得難吃還不准外食,「你」,會這麼處理這位僕人?當然是請他走路啊,還客氣什麼。

如果這位僕人拿出一份合約,說「我不走,你跟我簽了四年合約」「你」會怎麼處理?既憤怒又無奈,然後再忍他到合約期滿嗎?不會吧,「你」應該還是會把他揈出去,剩下的再交給法律來處理。

如果下了逐客令,這個僕人還是耍無賴不走,還說警察是他的buddy,法官是他的哥兒們,外面還有很多兄弟,「你」該怎麼辦?台灣人會怎麼辦由「你」決定,我想先說說美國人會怎麼辦。

美國人可以拿槍轟掉這個無賴惡僕的腦袋,無罪。在美國人心目中,家是個人神聖不可侵犯的權利,任何人入侵他們的家園而不聽制止,主人射殺他是合法而正當的手段。

天賦人權超越任何法律條文,美國人是這麼相信的。憑著這“相信”,美國人趕走了英國殖民者、美國人打了一場南北戰爭、美國人讓婦女有了投票權、美國人出現了平權運動和金恩博士。

「你」是否相信自己有權用任何手段制裁陳水扁和他的不義政權?野火燎原般的查理現象,如果能讓「你」相信自己有權利去改變這一切,那麼「查理嗆扁」的意義,將遠遠超過一時義憤。

如果「你」願意相信,歡迎「你」將這篇文章再傳達出去。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363850
 引用者清單(3)  
2007/11/12 00:38 【鐵橘之城】 只要願意 我們都可以不做吠火車的狗
2007/11/12 00:29 【親民聯誼會】 只要願意 我們都可以不做吠火車的狗
2007/11/12 00:20 【人民力量組織】 只要願意 我們都可以不做吠火車的狗

 回應文章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爭,但不能逾法
2007/11/21 11:45

民主政治可以發表意見,爭取權益。但這得在法律範圍之內。

所以,民主的保障靠法律。逾越了法律就是什麼都沒有了。但法律的訂定繼修正要經由民主來達成。

美國南北戰爭雖導因於對政策不同的爭議,但導火線卻是分裂成兩個中央政府。但這一場代價慘重的內戰也讓美國國內不敢再掀起內戰來解決事情。

天賦人權必須在法規中予以彰顯保障,這事現金民主國家的基本原則。但未了不致產生固舵膨脹而破壞每個人的天賦人權,還是有限制的必要,只是要有嚴格的的條件,以避免當權者胡作非為。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7-11-27 02:02 回覆:
shouminc大大,感謝您的回應與討論
「法律、典章制度,是政治的產物;政治,是妥協的藝術」,這個道理沒人教過我,只是愛看書、愛看電影體會出來的。
回想第一個喊出「天賦人權」的人,他們憑什麼讓貴族和國王讓步?當年反對刑法100條時,黨外人士可曾想過會被判死刑而退卻?
「天賦人權」的精神多半已經納入現代化國家的憲法中,然而,「憲法」又該由誰來保護?
所以我相信,人人懂反抗,願意反抗,才是民主自由的真保障。妥協,總要有至少兩種以上不同意見才能夠談「妥協」吧;如果徒有意見而不敢表達,給再多的權利也是枉然。
這兒有個小小比喻:是人,都會呼吸,但為什麼小baby一出生時,醫生要打小baby的屁屁?就是要讓小baby用力地哭出來,把空氣大口大口地吸進肺裡面。是的,呼吸已經是人的本能,但總得要自己大口大口地吸進來才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