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核火力支援》萬年不化?你煩不煩
2019/03/26 01:17:13瀏覽2100|回應1|推薦68

萬年不化、10萬年不化,進化中的反核謠言。還好,反核,不會萬年不化,我藉此篇來化一化它。
這個圖講幾萬年、幾十萬年都是亂喊的,鈾238的半衰期和地球年紀一樣,一樣會有輻射,只畫個10萬年,不畫40億年,是不是太客氣了?(有一說,40億有太多個零,超出反核人士的腦容量)
如果要談人為介入管理的方案,嚴格說來就2種:
1、鈾燃料全部分裂掉,剩下全部是短半衰期產物,監管3、400年,輻射值衰變到可接受程度,就是一般廢棄物,可以解除管制。 2、直接深埋到地底,幾百公尺深,有新技術更可深達3~5公里,丟進去後就可以射後不理。
不管上面哪個方案,都不需要10萬年,連500年都不需要。這個極老的飯盒謠言,其實就只是………… 故意混淆物理性質和人為解決方案,嚇到你嫑嫑的
放射性廢棄物,無論它的核種半衰期長或短,它會是會化的,靠著衰變轉變成穩定的核種,對週遭環境不再造成輻射傷害。對比人類製造的其它廢棄物,我們來看它化不化。
我環境工程系畢業,當年有個著名的案例研究,叫水俣病,起因是工廠排入大量的含汞污水、污泥,水俣灣一直禁漁到1997年,但,當時排放到海灣中的汞並未消失,只是靜靜地沈積在水俣灣的底泥。
汞,是天然物質,對吧?沒有半衰期,水俣灣會不會又因為某些神奇的因素把海底的汞又重新翻到食物錬中?
還有更天然的,完全沒有人為污染。台灣雲林沿海地區地下水含砷超標,造成當地人流行烏腳病。當年,政府用自來水來取代井水,阻斷了烏腳病的流行,但砷永遠存在當地的地底,萬一以後的人不明就理人又喝起了地下水,咋辦呀?砷,也沒有半衰期。
用過核燃料,甚至所有的核廢料,體積小、數量少,是人類唯一一個能夠全部收攏不外流的廢棄物,加上千夫所指、眾目睽睽,不可能發生偷排、亂丟的情況,只要找一小塊地方好好收著,完全不會對環境有危害,比起人類產出各式各樣的廢棄來說,友善太多了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25254733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12 12:39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856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