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蕉 農民黨 王金平
2007/06/24 01:32:03瀏覽1695|回應3|推薦25
文章同步刊登 人民力量城市 一趟沒有蕉農的鐵馬之旅


【香蕉 農民黨 王金平】

此刻,手上正吃著香蕉。你猜猜它一斤多少錢?12?15?答案是0

不是因為我沒花錢買它,這幾串香舊確實是親戚送的;而是,這幾串蕉來自棄收的果園。因為產地價一公斤只能賣到2,果園主人連支付僱工採收的成本都不夠,乾脆就不收了,叫親朋好友去園子裡自己採回家吃。

口中吃著0元香蕉,心中不禁為蕉農們著急。台灣農業真的只能落入這種一窩瘋搶種然後價格崩盤的宿命?

當然不是,問題在人。丹麥的畜牧業、荷蘭的花農、挪威的養殖漁業、紐西蘭的酪農業和奇異果,有許多的投資報酬率和產值比台灣的高科技業還要好。無論這些國家農業的競爭力如何形成,在他們成功之後普遍的特徵是:高學歷、高科技、高資本、全球行銷、年輕化。這些在台灣農業的現況中一點都看不到。

人,不只有農業的從業人員而已,還包括國家農業政策制定者。回想30年前台灣有什麼電子產業?不也是李國鼎和孫運璿兩人拍板定案,才有台灣今日的高科技業榮景。在訂定政策時最重要的,就是有心。

長期政策暫且擱下,就短期而言,如何幫農民們消化產能,就是考驗政客們那顆心的最佳機會。

今年3月份才讀到一則新聞──「中國蕉癌肆虐 面臨毀滅危機」,心想這下可好,今年又吃不起香蕉了,但心裡卻為蕉農們高興,又一個豐收年。沒想到又爆出消息說日本「疑似」驗出台蕉蟲害,因此大量取消訂單,導致市場價格崩跌。這時腦中只浮現一個畫面──嘉義民雄的農婦載了一整車的鳳梨去慰勞馬英九的鐵馬車隊(順便告訴大家,鳳梨在玉井的水果市場零售才5支100元!)

國民黨不是有一個國共交流平台,可以協助蕉農將香蕉銷往大陸,對岸缺蕉,我們多蕉,這正是一個雙贏的好生意,怎麼不見馬“前”主席提出要求?馬英九先生缺的,可能是那顆“心”吧。

當台灣政壇出現農民黨的時候,傳出國民黨內要求王金平去疏通疏通的新聞,這才發覺馬英九團隊根本沒管道可以疏通農民吔。

以騎鐵馬這麼貼近土地的距離,那顆心卻離農民如此之遠,我只能說:馬英九先生,你這趟鐵馬行白跑了!至於民進黨,不評也罷,他們就是元兇──讓農民不能賺人民幣也賺不到新台幣的元兇。

哦,辛勤的農民們是看不到這篇文章的,馬英九先生,你不必理會我。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044736
 引用者清單(2)  
2011/07/22 18:45 【cfang0606 的網誌】 產銷一元化才是改善農民生活的根本解
2007/06/25 01:12 【人民力量組織】 一趟沒有蕉農的鐵馬之旅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斷有老農死在田中 突顯老農困境
2007/07/06 11:25
不斷有老農死在田中 突顯老農困境
【2007/07/05 16:41 報導 】
  炎熱的天氣成了老農民最大殺手,嘉義縣鹿草鄉八十三歲沈姓老農夫,這個月月初下田除草,卻被發現陳屍在農田旁的灌溉溝渠內,檢警相驗後,確認又是因為大熱天中暑昏倒,乏人救援而死亡.鹿草鄉公所表示,農民人口老化,不做沒飯吃,只能頂著大太陽下田,老農困境,政府不應漠視.
〔龐清廉報導〕
  嘉義縣今年入夏以來,老農民熱死田中的意外頻傳,之前大都發生在新港民雄一帶,而這次則是在鹿草鄉.
  八十三歲老農民沈魏烈,日前騎腳踏車,要到距家約十分鐘車程的田中除草,由於天氣十分炎熱,家屬還一度勸他不要下田,但老農夫說沒關係,如果熱的話,會到農田旁的水溝取水消暑.
  不料,當天中午,老農夫就被發現倒臥在農田旁的灌溉溝渠內,雖然緊急送醫,但仍然宣告不治.經檢警相驗後,確定是因為天熱中暑昏倒,跌落水溝意外死亡,而這也是嘉義縣今年入夏以來,第五起老農夫因天氣炎熱,在田中意外死亡。
  中央氣象局嘉義氣象站表示,嘉義地區近來日照強烈,中午最高溫都在三十五度以上.雖然相關單位不斷宣導,要農民避免在正午時分下田工作,下田時也要結伴而行,做好防曬防中暑措施,隨時補充水份,但不幸還是接連發生.
  五日,老農夫出殯,鹿草鄉長林沐惠前往悼念.對於農業人口老化,老農夫必需頂著炙熱艷陽下田,感到不捨.林沐惠表示,農夫不做就沒飯吃,老農夫再苦也要下田,熱死雖是意外,但農政單位應重視意外事件背後呈現的台灣農業發展困境.


魔菇婆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悲歌
2007/06/25 21:22

其實台灣農民的技術是傲視全世界的

種出產量高、口感好、品質佳的台灣水果

怎奈卻無用心的政府及保護的政策

棄在果園的優質水果比進口的B級水果還多...

吃了香蕉還得想鳳梨怎麼辦?園子的芒果還在那兒考慮要不要採?

文旦已經先擔心了...

唉!現在沒有慶豐年這個詞了.....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7-06-25 23:56 回覆:
最近剛好有幸聽到我的表兄弟們在討論種芒果
這才瞭解他們的技術門檻有多麼地高
他們的工作非常辛苦
很值得將這段聽到的經驗分享出來
我這才知道,同樣的品種為什麼我在大陸吃不到好吃的芭樂
其實,他們為追求更高的境界,和身穿無塵衣的高科技工程師相通的
只不過有人可以領股票
他們 卻只能和老天爺搏一搏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24 10:05
以騎鐵馬這麼貼近土地的距離,那顆心卻離農民如此之遠,我只能說:馬英九先生,你這趟鐵馬行白跑了!至於民進黨,不評也罷,他們就是元兇──讓農民不能賺人民幣也賺不到新台幣的元兇。

小馬哥的無能
國民黨的封閉
民進黨的腐敗

這些加起來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7-06-25 00:22 回覆:
我們或許不能參選
我們或許無法改變這些政客們
但,我們至少可以說出我們認為對的事情!
價值觀的改變,才能產生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