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養小孩就是種互相學習,感謝孩子讓我們成長。
2021/03/11 15:21:18瀏覽1660|回應0|推薦30


最近我開始重拾書本,不是課本,是書本。
我從以前就是個非常愛看書的人,大概小三小四就開始大量的閱讀。
外公家以前是開租書店的,
小學五年級時,我跟哥哥從南投轉來台中,住在外公外婆家。
當時租書店已經收掉,但有些小說還是留著,尤其是瓊瑤的,
我短短兩個月,把瓊瑤的小說幾乎全看完了。
長大後,我喜歡看各種書籍,就是不太看愛情小說,
可能小時候看太多了,知道現實比較重要XDD

分享一下我近來看的這本「阿德勒談人性」,
裡面有段話我很喜歡。
『幸不幸福和當個第一名或者傑出的人,豪無關係。如果老是灌輸孩子第一名這種觀念,只會讓他們的人生觀變得狹隘,剝奪他們與他人好好相處的機會。』
從苳小時候,
我沒有跟她說過要當第一名這種話。
就是比如連"吃快一點!比賽看誰是第一名喔!"這種話都不說的。
所以可能才導致她吃飯一直很慢。
一個人睡已經超過一年的她,
前陣子突然會在半夜醒來,跑到我們房間,然後我又要陪她在她房間二次入睡。
我想了想,應該是之前寒假在安親班吃飯太慢,讓她壓力很大。
因為她會問我,要怎麼樣才能吃的快?說她一直吃最後一名。
我跟林恰恰都回她,吃完最重要。

開學後,她放學回來說,
在學校吃飯她沒有吃最後了,後面還有兩個。
「學校的飯比較好吃,妳就進步了對吧~~妳看!能進步多好!」我這麼回她。
照片是苳畫的寒假作業,題目是防疫新生活。
喜歡她總是顏色繽紛的畫風,
希望她能夠生活的多彩多姿。
有時候走得快不見得找得到幸福的路,
慢慢欣賞沿途的風景或許更有意義。


昨天我去學校參加親師座談會,
「我女兒神經比較大條,我常被她氣到不行。」遇到苳同學媽媽跟我說。
我說,我女兒神經很細,我也是常被氣到啊!
結論就是,生養小孩本身就是種修行。
而我也真心覺得,是孩子讓我們有著能夠再次認識自己的機會。
無論是回憶起童年,還是想變成更進步的人。
不過連老師都在提醒,孩子的保存期限就10年,
好好把握這段,把我們當第一與唯一的時光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5748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