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第一次畫畫投稿上報之努力學習不拿孩子來比較
2021/01/26 15:48:25瀏覽1673|回應0|推薦35

苳畫畫投稿上了國語日報週刊,
作品名稱是:一起去旅行。
2020因為肺炎疫情的關係,本來預定要跟爸媽一起去沖繩玩的計劃,就這樣泡湯了。
除了大家都不能坐飛機,自由自在出去玩之外,有遠在異國工作的親人,也無法回國。
透過畫作,希望2021年,世界盡快可以恢復正常,大家都能一起旅行去。
媽媽我第一篇投稿上報文章是小學三年級時,恭喜苳比我早一點。

比起課業,我更重視孩子的其它才能,但不表示課業就不重要。
應該說如果孩子考100分,跟參加才藝比賽得獎,
比起來我寧可選後者。
考完試那天苳就開心的說,
數學100,國語94。問我這樣她會第二名嗎?
(因為爸爸說考第二名可以買森林家族)
我看了看班級分數級距,
數學100有3個,國語100有1個,
跟她說不會,可能連前五都沒有,她就哭了。
孩子,妳要知道,小學的考試,
只不過是在比細心,比誰評量寫的多,
可能每一名就都只差1分而已。
上次苳沒進前五,我也不知道她到底第幾。
這次總分比期中考低1分,卻有個第四名。
畢竟題目難易度不同,就名次來看是進步,
我讚賞的是進步這件事。
我也高興他們班的前五名不是固定,大家都蠻厲害。
才藝或許不能當飯吃,但可以豐富心靈與自信心。
畢竟考100分也不能當飯吃啊!

苳一個同學,剛好也是她之前同個舞蹈班的,
對方從中班就開始學跳舞,常出去外面比賽,也有得名。
「她考試都考不好耶!」有次苳跟我說。
「可是她會跳舞,而且她長得漂亮。」我這麼回苳。
好啦!我知道不可以這麼膚淺的教育孩子。
我補充說明:她把重心都放在跳舞上,而且練舞是件很需要毅力的事,
妳能做到像她一樣嗎?
苳搖頭。
我說,所以她很厲害,
加上她本來就長得漂亮,認真投入一件事,會讓她更發光。
呼,我這樣說還可以嗎?
有人不是這麼說:女孩子,長得漂亮是爸媽的本事,
繼續維持跟努力活得漂亮,就是自己的本事了。
 
 
因為只生一個小孩,
在我們家比較少遇到拿孩子來互比的機會,
我是指就我們一家三口的這個家。
我自己原生家庭只有我跟哥哥兩個小孩,慶幸的是從小到大,
好像也沒有被拿來比較過。
但我知道不是每個孩子都這麼幸運,做父母的,或多或少心裡會有把尺嘛!
當了父母才知道,盡量不拿孩子來比較,
不容易,但很重要。
就連苳都會拿我跟別人的媽媽比了...
我長期去種睫毛的美睫師,生一對兄妹。
哥哥很會唸書,妹妹就不太會。
哥哥又很愛嗆妹妹,覺得妹妹書唸不好,很弱。
「人家以後學一技之長,收入搞不好還贏過你呢!」媽媽看不下去,就這樣回哥哥。
這個故事讓我覺得,媽媽的態度真的很重要。
也替那個妹妹辛慰,還好她的媽媽不是跟哥哥站在同一陣線,要求妹妹要更努力。
我跟林恰恰聊天,
跟他說我發現有的父母自己本身學歷可能沒很好,
就把這種遺憾加壓在孩子身上。
殊不知其實唸書,也多少會遺傳的...
當然也有歹竹出好筍,或是父母優秀小孩普通的例子,不是絕對。
只是我還是認為,
懂得欣賞孩子的優點,幫助孩子找到適合的方向,
比一味的要求孩子就是唸書,有效率多了。
當然我同意人都是需要施一些壓力,才會更好,
但身為大人的我們,有時問問自己,夠努力嗎?
再想想如何理直氣壯的要求孩子,身教重於言教,共勉之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55696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