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苳一歲八個月之真的是天使惡魔一瞬間
2019/04/11 10:40:16瀏覽135|回應0|推薦3


編寫日期:2016年1月21日
久違的苳苳紀錄,轉眼來到一歲八個月。
大概一歲半過後的林苳,真是天使與惡魔的瞬間變來變去啊!
懂的越來越多,開始會講兩個詞串在一起的極簡短句子。
馬麻掰掰~苳苳吃吃~苳苳睡覺之類的這種。
也會說要玩~~~給我~~~~但就是臭齡呆發音不標準的口氣。
開始很愛說不要不要,邊說邊瘋狂搖頭,真的很想扁她。
除了講話,粗動作:
會扶著把手上樓梯,會踢球,會跳,懂的搬東西墊高拿她要的東西。


會跑(但我覺得那只是競走,恰恰說那就是小小孩的跑了),還會翻跟斗…

細動作:
會堆積木、把玩具食物用玩具湯匙放進各種容器裡,
可以用湯匙自己吃完一碗飯,記得她第一次吃完時媽媽多感動啊!
其實她也只有在家有機會自己吃,保母家還是用餵的居多,
我也沒有特別訓練她,只是她很雞婆,
從以前就愛自己拿一隻湯匙,我也就給她拿,
後來進階到不准我餵她,要自己吃,
若我餵到她嘴裡的,有時會給我吐出來,只要吃自己餵的= =
最後是連碗都不給我碰,要自己抱著吃...
然後她就默默吃完一碗飯了...希望可以維持下去啊!
媽媽根本不想當餵飯婆好嗎?自己的飯自己吃!


但是現在的她,有時失控起來就像個惡魔一樣。
愛哭,想怎樣就怎樣,
之前我們會打她的手跟屁股,可是後來發現,
她好像根本不怕,而且也會學我們打人的動作,
看了一些書,知道三歲以下跟六歲以上的小孩, 其實非常不建議用打的。
我就採取罰站跟等她冷靜後,講道理的方式。

現在叫她去罰站,她會自己默默跑到那面罰站牆前,
可是嘻皮笑臉的…覺得很好玩這樣。
至於講道理這招,等她冷靜後跟她講,她都會認真的聽,然後說好~~
可能也沒聽進去或在敷衍我吧!
但不管怎樣,
我還是堅持講我的道理,希望像置入性行銷一般可以洗她的腦!

這階段的小孩,
因為言語發展跟不上身體發展的速度,她可能有很多想做的、想要的,
卻因為做不到、做不好或是不會表達,常常一點不順心就生氣了,
所以惡魔時期是自然的過程,但不代表就可以放任。
為了教養,我還是有稍微研究了一下幼兒心理學,
畢竟要了解每一個動作或狀態代表的意義,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我只能說,小孩真的要好好教,但真的是不容易啊…
有時林苳也會壞到我覺得這真的是我女兒嗎這樣XD


不過真說起來,小孩還是不要太乖比較好,我也比較喜歡有想法的人。
只是一些日常規矩我很堅持,比如吃飯就是乖乖坐好吃;
東西不行拿到房間吃,
妳愛亂爬去爬床爬上爬下都可以,就是不可能被允許爬到桌子上。
小時候是這樣,
大了就是妳愛玩偶爾翹課談戀愛都無所謂
(媽媽自己也是愛玩一族啊!有本事玩只要把功課顧好就好),
絕對不行抽煙喝酒以及要保護自己,大概是這種概念吧!


雖說小惡魔常讓我不自覺提高音量,不過她也是很常有可愛又貼心的表現。
跟她說馬麻哪裡痛痛,她就會抱抱拍拍我痛痛的地方,說秀秀秀~
有時會莫名其妙跑到腳邊黏一下,親親,撒個嬌。
真的就是惡魔天使一瞬間啊~


再來就要步入兩三歲貓狗嫌的年紀了,是該計劃一下帶她坐個飛機來玩玩,
更加訓練媽媽的心臟跟能力。
真心覺得國民旅遊局要頒發獎狀給我,因為我太愛鼓勵多帶小孩出去玩。
估且不論小孩到底有沒有印象、會不會記得,
但至少我會記得,這是屬於我的回憶。
父母的賞味期限與小孩可愛的階段都真的是很短啊!
要好好把握他們願意跟的時候。
當然要視自己的能力,去適合的地方。
親子旅遊跟養育小孩一樣,有時收穫最多的都是父母自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2544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