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彷彿參加戰鬥營的挑戰腳力金門老中青三日遊
2019/04/02 15:12:21瀏覽504|回應0|推薦2


2017.09.17~2017.09.19
這趟旅程約在半年前開始計劃,應該說去年帶爸媽去台東玩時,

就一直惦記著今年哥哥也要一起。
至於地點,本來我們是要去沖繩自駕的。
但礙於旅費,加上鍾惠惠(我哥女兒)七月才去沖繩玩過,
通常出去玩,我會盡量喜歡找大家都沒去過的地方,玩起來才有意思。
卡在假又只有四天,能出國玩的地方很有限。
四天出國其實就是鄰近的香港澳門最適合,
但香港澳門我們家的人都去過超級多次,只有林恰恰跟苳沒去過,
所以完全不考慮。
再來就韓國,喔本人不愛韓國,完全不會想去。
那就沒有什麼好選的,只好先把沒去過的離島消化一下。
台灣本島我們就剩金馬、馬祖、蘭嶼還沒征服,
那就先去金門吧!


因為三天行程很緊湊,用流水帳又怕太冗長,
這次遊記決定用景點式的方式紀錄。
一早前往台中清泉崗機場,我是第一次在這機場搭飛機耶!
之前都要到桃園,
雖然比起來這機場也太兩光,但省去北上的時間,
也算是一大福音。
早上的機場沒什麼人,
從國際航廈走到國內航廈,根本像從繁榮步入鄉下的感覺。
明明就在隔壁,但國際航廈連燈都比較亮,
國內航廈就灰暗無光,也不用這麼現實吧XDD


我們搭乘華信航空,本來是遠東。
但就在出發前兩週,遠東航空莫名取消航線。
只好緊急改訂華信航空的機票。
PS.之前就常聽說遠東的班機很不穩定,這次總算見識到了。


說來我也是第一次搭國內線班機,
之前去離島都是搭船,除了綠島回程那次,意外搭到15人座小飛機。
但以後我去離島,一定都要搭飛機,(小琉球例外啦XD它也沒飛機好搭)
不然坐船實在太折磨人了。


機票時間是寫50分,但實際航程我覺得大概40幾分而已吧!
國內線只有給你一瓶飲料,而且座位也是2+2的樣式,
老實說坐的不是很舒適。
難怪高鐵一出來,打趴國內班機的市場,
除非飛離島跟花東,不然一般台北到高雄,我也會選擇乘坐高鐵啊!
林苳飛機初體驗,但她好像無感,對果汁興趣比較大。
只有要降落前會有像坐盪鞦韆的感覺,上上下下,
她才很開心,說在盪鞦韆。
然後降落滑行時,不是會轟隆隆的一直震動嗎?
她在那嚷嚷,要爆炸了嗎?
XDDD
帶小孩旅行果然是充滿驚喜啊...


#聯成廣東粥
第一餐的午餐我們吃廣東粥。這也算是金門特產。
特色就是粥裡完全看不到米粒。
我心想這應該是廣東湯??聽說是已把米粒熬煮至融化於湯裡。
但應該是以前才會這麼”稿剛”?現在應該是直接用果汁機攪拌成糊狀吧....

 
#金門星巴克
金門沒有麥當勞沒有肯得基,卻開了一間星巴克。

 
#太武山
別稱「仙山」,到處是嶙峋蒼勁的花崗岩石。
這站我跟苳沒爬上去,因為就在走了約80公尺的上坡時,她說她要尿尿.....
我就帶著她回入口處的廁所。
也還好沒去,來回大概要走1小時吧!(帶著她應該更慢)
大家這麼辛苦,都是為了拍這金門最著名的地標,
由先總統 蔣公所親自題字的〈毋忘在莒石〉。


聽我哥說沿路風景也不錯啦!畢竟是金門最高山,可以眺望整個金門。

 
#海印寺
太武山上的〈海印寺〉,又稱<太武嚴寺>,
建於宋朝時期,歷史已逾八百年,為金門當地香火鼎盛的廟宇。
這個寺聽說蠻靈驗,我爸媽有去,但恰恰說他沒去。
因為位在毋忘在莒石頭的後面,他一征服完石頭拍完照,就準備下山。
就是一個到此一遊即可的概念。

#莒光樓
莒光樓曾作為中華民國郵票的圖案,也是金門必去的觀光客景點。


#金水國小
由居住印尼的水頭僑鄉集資的金水國小,於1932年開始興建,
保留著傳統的閩南式建築,選擇中西合併的南洋風做為建築的代表。


第二天一早,坐船去小金門(列嶼)囉!金門到小金門,只要10分鐘。
就是一個暈船藥吞下去,才到胃裡,就已上岸的快速。


#四維坑道
四維坑道又稱「九宮坑道」,是一個「雙丁」字狀的水道,共有4個出口。
主坑道總長790公尺,最寬處15公尺、高約11.5公尺,是金門地區最大的地下坑道。
其實金門之旅,我對什麼大砲、軍史都沒興趣,
但坑道我超喜歡的啊!!
不覺得在以前那時代,能做出這樣的坑道很厲害嗎?
坑道也給人很神秘的感覺,裡面的故事一定很多。


#823戰史館
民國47年震驚中外的八二三砲戰,寫下中華民國歷史重要的一頁。


#模範街
金門唯一一條老街,店面沒幾間。


#翟山坑道
為一A字型戰備水道,總長約357公尺,民國五十二年為因應戰爭所需而開挖,"
耗時三年才完成,戰時供登陸小艇搶灘運補用,坑內並有停靠碼頭。
這個坑道很陰森耶!如果只有我們一家人在走,走到後面還蠻可怕的。


每個坑道都靠海,走出來超漂亮的。


#昇恆昌免稅商店
其實它算是百貨公司了,頂樓的6樓還有電影院。
金門真是繁榮啊!


#馬山觀測所
馬山觀測所,或稱馬山觀測站。
此處距對岸所轄角嶼僅2公里餘。為金門本島距中國大陸最近點,
對峙時期前線基地之一,有天下第一哨之稱。
進到這裡,會不知不覺被統戰耶!
因為立馬就收到陸委會的簡訊了,然後手機變中國聯通的。XDD


#勇士堡與鐵漢堡
這是位於小金門的景點,也是我個人喜歡的前三名。
佔地約14978平方米,可分為地上與地下的軍事設施,地上主要有砲堡、中山室及寢室,地下則有機槍堡、戰車堡、彈藥庫、寢室、消防水池和地下壕洞,分別串連地面下的主要軍事設施,更有地下坑道可連至鐵漢堡,堡內設施保存良好。
走在裡面還有地雷爆炸聲,臨場感十足。
根本是超級鬼屋來著!!


#山后民俗文化村
歷時25年完工的十八棟古厝,全部依山面海、井然有序,分三排排列,
呈現出精緻而完整的閩南建築風貌。
其實我對這種建築風格沒有特別喜好,但這裡真的很有風味。
適合拍照,重點裡面還是有人居住喔!就是個很貼近當地的景點。
我們也在這買了可愛的風獅爺跟石敢當。

三天玩金門,走的匆忙也充實。
這裡少了點離島該有的海味,卻多了戰地的風情。
雖然金門看似平淡無奇,但我真心蠻喜歡的。
加上可能離廈門近吧!
有種此岸純樸,對岸繁華的衝突感。
一種想要都市或鄉間,都可擁有的感覺。


這次金門行吃的東西我個人覺得都還蠻有特色的。
第一天晚餐是很有名的#成功鍋貼,雖然鍋貼有點油,但算好吃。
第二天午餐是小金門的#三層樓,芋頭料理。
我不吃芋頭的人,可是它有些東西還真是蠻不錯。
第二天晚餐是#高坑吃全牛肉大餐,喜歡牛肉的人,可以吃的十分過癮。
早餐都是在飯店享用自助式。
這裡要說一下金沙大地的早餐,人數品質控管不佳。
而且他們吃早餐,是沒有早餐券也不用憑房卡耶!
等於外面的人要進來吃免錢,應該是也OK的意思。
早餐時間只有七點到九點,時間那麼短要消化這麼多旅客,
真的不是很理想。
然後東西選擇也不多,就是繞完一圈會空手而回不知要吃啥這樣。
不過房間比我想像中好,雖然隔音很差。


#金沙大地國際飯店
這間飯店據說在幾年前,是金門第一名的大飯店。
後來因為五星級的昇恆昌進駐,它就變第二名了。
話說本來我們有一天也要住昇恆昌,後來因為訂不到房才兩天都住金沙。
(訂不到房也是謎?聽說它住房率超低的啊....)


我出去玩極重視飯店,畢竟累了一天,
飯店一定要乾淨舒適,加上帶小孩,如果住不好真的是在整自己。
本來對離島的飯店不抱太大期望,但金沙大地房間挺不賴。
我們住三人房,床軟硬適中,浴室大小剛好,備品齊全。
美中不足是沒冰箱喔!!因為金沙鎮電力的關係,飯店是不提供冰箱的。
現在帶苳出門,我都要訂三人房以上的房型了。
所以生一個小孩,就住宿這點,好像也沒比較划算...
畢竟飯店的三人房很少,大部份都是四人房型啊!


這趟旅程,對我們又是一個新的回憶跟挑戰。
在外島,然後苳出發前又感冒。
通常我們出遠門,本來就會去診所拿藥備著。
當時苳還只是流鼻涕的小感冒,特地請醫生開了四天份的藥。
第一天都還OK,小咳嗽,
但可能旅途勞累加上早起,
第二天開始苳就咳的很嚴重,晚上還咳到吐。
不過她真的算是不錯的旅伴,時間到了,叫她起床就起床,
雖然有時也會盧,但基本上都還在可接受範圍。
全家人一起上山下海的回憶十分珍貴,期待明年再來找個什麼地方玩玩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2532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