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肌肉?
2017/02/25 23:04:46瀏覽971|回應6|推薦57

之前因為運動受傷多次,不經意地向碩士班同學 M 提起,她建議我嘗試喝高蛋白。說起來我們在碩班唸書時是姐倆好,M 非常會講話,而我則十分害羞。印象最深刻的是,她替我們找到一個國中生家教,一週兩個人總共要去四天,除了英文以外包含所有科目。家長面試時 She did all the talking, 聽到 M 就家長丟出來的問題,竟能臨場說出好幾個理由還加上編號(第一,是因為、、、第二則是呢、、、),我只會在旁傻笑,覺得超佩服 M

 

碩士畢業之後,M 繼續發揮她的專長變成 salesperson, 賣過一陣子童書,但比較成功的是她的直銷事業。當時不少同學,包括 M 的家人 ─ 對她的職業抉擇不太認同,主要是覺得做直銷有些浪費她取得的商學碩士學位。我倒不覺得、、、記得碩士班的所長非常嚴格,訓練我們推導總體經濟數學模型,要通過學科考一定得學好他的科目。可是大部分同學都比較喜歡做實證研究,覺得超痛苦,很不喜歡那個科目。M 就是超不喜歡該科目的同學之一,修習該科反而讓她決定寫是國際行銷領域的碩士論文,後來還成為 salesperson 學以致用,我覺得很好阿。

 

總之呢,M 幫我將她們公司的高蛋白混入卵磷脂和多穀粉,建議我每天飲用一份。我想說姑且試試,因為喜歡運動但長不出肌肉,讓我吃足了苦頭(運動傷害真的是會痛的阿,而且復健有時更痛哩)。發現自己長不出肌肉,是高中參加游泳校隊的時候。因為準備參加全國運動會,教練幫大家準備了「菜單」,從每天游 34 千公尺開始練到好幾公里(不包括跑步熱身還有重量訓練)。密集訓練開始才兩週左右,有些隊友就開始出現漂亮的肌肉線條,可是我該出現肌肉的地方就都是軟軟的(我猜是脂肪啦,雖然那時不流行量體脂肪);教練開玩笑說我像隻歪歪的肉雞(因為曬不黑,又有脊椎側彎)後沒多久,記得是剛開始練游超過一公里左右,我的一邊小腿肌肉就拉傷了。

 

那一次拉傷真的頗嚴重,拖了三個月才好;我不但無法參加全運,父母親還要求我退出游泳校隊、、、後來運動受傷就變成家常便飯:開始運動 → 加強訓練 → 受傷休息 → 重新開始訓練、、、冤枉的是該做的熱身我從沒有跳過,而且因為容易背痛,姿勢都特別注意,儘管如此還是一直受傷,讓我有些 depressed.

 

我之前嘗試過重訓的人在喝的 whey powder, 但因為腸胃不適而無法繼續;同學 M 建議我喝豆類的高蛋白加上消化酵素,讓我見到一線曙光。回想這週做了四小時 Zumba, 一小時 Combat(拳擊有氧,quite intense),預計週日要加 90 分鐘的 Yoga… 這樣的運動量比較接近我設定的目標值,希望能持續下去。現在能不受傷已經很 happy,要是能加上肌肉線條,我可能在夢裡也會笑喔、、、啾...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93163094

 回應文章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7 11:22
8000?我的天啊!我遇到很多選手,他們長大後,都再也不游了!因為已經把一輩子的份游完了。

有此異於常人的訓練過程,挫折落化成養分,型塑出現在的您堅忍拔卓,果決明事,祝家人與您愈來愈好。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10-29 11:38 回覆:

感謝您的 nice words... 其實,在校際比賽之前不但要練到上萬公尺,以往泳池沒有溫水,冬泳更容易受傷呢 ~~~ Fox加油

我沒有什麼肌肉,練就一身水上漂浮的本事;每次游完沒消耗多少卡路里,只覺得餓。因為愈游身材愈像海豚、、、後來就開始從事其他運動了 ~~~ 微笑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6 10:15
超佩服運動員的,那股鬥志與毅力,挑戰極限與孤獨。
我也是沒啥肌肉,所以目前要加強無氧運動,看您堅持各式運動到現在,運動員果然是泳不言退的啊!讚讚!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10-27 09:00 回覆:

Dear Miss Helen, 遇到有同好的格友真 happy ~~~ 足感心耶

您是對的,雖然游泳可以靠技巧,但長遠來看沒有足夠肌肉難以支撐。我高中時的教練只要求我們猛練,訓練量加到每天游 8 千公尺時我就拉傷了 ~~~ 後來因為反覆拉傷,父母親又擔心影響課業,就要求我退訓。哭

現在運動風氣盛行,大家對運動科學比較瞭解,同好也可交換經驗。能夠避免受傷、享受運動樂趣,真的很幸運阿 ~~~ 閃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7 15:42
過了十七、八歲的發育期,速長肌肉難矣。話說咱也是whey protein 的愛用者,補充週三回的肩、胸、臂的健身房運動的撕裂耗損,肌肉是美了一些,但長來奇慢。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3-08 19:26 回覆:

謝謝來訪留言。其實、、、游泳的人肌肉線條都比較柔和,若是 too muscular 反而容易沈到水裏。

我現在只希望不受傷、fat 少一些就很高興了。奸笑...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6 22:28
是營養師。可以請教體育系的研究生或高年級學生。或一次半小時,練太久無效,除了吃不順,也許用力方式錯誤,還是花錢找個合適的教練好好改善,先去健身房相教練,身體是人的精氣神的居所,住不好,全身病。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2-27 14:57 回覆:
Wow... 謝謝 AL 提供豐富資訊!Hmmm 如果有效會寫後續文報告。足感心耶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6 22:15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2605 

http://www.jiankanghou.com/jibing/42841.html 

http://books.cw.com.tw/blog/article/432 去看看醫生和營養食。蛋白質缺乏,長不了好肌肉,越練越慘。蛋黃比較難吸收,吃蛋白。洋朋友在更年期開始練跑,天天吃兩個蒸蛋白,現在七十了,很精瘦很健康。她晚上不吃肉。另外,可以學做日本式蒸蛋。     可以考慮收養大型犬,早晚會拖妳強跑健走,還會看家。台灣有很多收容中途站,他們了解狗性,可以介紹適合的毛家人和方法。臺灣溼熱比較適合短毛犬。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6 11:00

吃蛋,練點深呼吸,掛單桿呢?

或請教練一對一指導,兩個月期試?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2-26 21:06 回覆:

謝謝 AL 的建議!我也常造訪您的 blog 吸收健康新知呢。

我身體向來不易消化吸收蛋白質,有時晚餐只能吃一點魚或豆腐,要不然胃不舒服會影響睡眠。我喜歡運動但偏好「有趣」的運動,如果能有像花小球那麼 cute 的教練,日行萬步應該不成問題。好

(台灣一對一健身教練費用不便宜,口碑好的 NT2000/hr 起跳,想想您家花教練 CP 多超值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