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浮動
2016/12/31 21:38:06瀏覽919|回應2|推薦70

今晚是跨年夜,因為最怕人擠人,以往除了 in  NZ 會在住家附近找個空曠處看看煙火,在台北跨年入夜後簡直不敢外出,怕塞在人潮車陣中無法順利回家。

 

但今晚特別想休息。才剛交出一份「追求卓越教學」的結案海報,還好助教在假期內願意幫忙(可見我平時對她們還不錯,呵呵),要不然雖然我向來自詡頗有藝術眼光(意思就是會欣賞名畫),真要我設計海報可是腦袋空空,一點靈感也沒有。

 

又坐回書桌前繼續寫我的科技部研究計畫。回台之後最不適應的就是要寫各式各樣的計畫和報告。科技部的還好,教育部的麻煩一些(校外的頂頭上司嘛,不得不接受),最受不了的其實是校內的計畫,例如今晚完成的「追求卓越教學」海報,之前計畫加報告之繁複簡直讓我嘆為觀止。

 

因為剛回台被分配了一門課程,跟分析「財務個案」有關。這課程和許多科目相關,說實在能教好的老師不多,我也只是硬著頭皮上陣。一般個案課程最好能控制學生人數在 30 人左右,我的則是快要 80 人,還好學生上課時態度還不錯,需要我「維持秩序」的時間還不算多、、、但因人數實在太多,教起來效果說實在並不如預期。

 

接著今年初系主任說教這個科目的老師必須要「追求教學卓越」,於是被指定申請計畫。沒想到這計畫除了管院的老師要審查,還有校級委員給意見,要求我未來改進(當時心想問題不在設備不足而在生師比太高啦,下一次就換人申請,謝謝不再見)。

 

接著年中期中檢討,要求我經費要儘快報銷。可真要購置教學設備時,會計室和主計室都有意見,要我寫詳盡簽呈說明。我跟系秘說,計畫不就已經核過了嗎?才知道「追求教學卓越」辦公室核過的計畫,要購買資本設備還是要向會計室和主計室上簽呈,特別要提到如不符合原申請書意旨「本人願負法律責任」云云。

 

當時我就幾乎想要放棄進行計畫,但那樣做實在不好,於是在通過一次次的「作文比賽」寫報告和簽呈後,終於在本月交出了期末報告。正鬆一口氣時,「追求教學卓越」辦公室又要求在明年一月上旬製作結案海報,並且要計畫申請人親自向  XX  委員會(不是很確定是哪個、、、)說明計畫成效。

 

大概是我這一年「配合演出」頗為賣力,系主任竟說「上面」(不確定哪個單位統稱上面)希望我再度申請計畫。我老實跟系主任說,這計畫的要求實在是太官僚了,我們省下花在寫報告、做海報的時間來輔導學生不好嗎?這些形式主義至上的要求,到底對學生有什麼好處呢。系主任也很為難,因為我正在教的個案課,在我回台之前每年換一位老師。我撐了兩年已經算不錯,若要勉強我再「追求卓越」,可能我也不得不 quit 不教啦。

 

這只是回台後寫報告的一個例子。之前在私立學校教書,階層意識倒沒有公立學校這麼誇張。我心想,台灣不是號稱資本主義社會嗎,怎麼做許多事這麼注重表面功夫?這樣很沒有效率阿。去 NZ 工作數年返國之後,特別有感觸。無言....... !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87093147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6 09:42
台灣這種官樣文章浪費許多專業人士的精力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1-17 19:32 回覆:

謝謝留言!

我想 bureaucracy 處處多少有, 因為待過兩個國家,覺得在台灣工作必須花不少時間在上面。三條線...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7/01/05 23:41

謝謝妹妹關心和留言簿的留言

最近血壓平穩,強迫自己多運動

幸運的我跨年的時候站在自家陽台賞煙花

心情的浮動常常便是思考在瞬間遊移

祝福新春快樂,萬事如意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1-07 07:27 回覆:

謝謝孤鴻姐姐來訪及留言!足感心耶...

血壓平穩真好;我母親也有類似(舒張壓過高)問題,因為太在意別人看法 ─ 她的經歷使然。

也祝福您 2017 事事如意(+找到喜歡的運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