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矛盾
2016/10/29 22:03:14瀏覽941|回應1|推薦56

最近和孩子們談到他們生涯發展的計畫,心情頗為複雜。

 

先是 Ed… 他發現如果留在 NZ 改讀 Clinical Psychology 可以拿獎學金,而且可以一路攻讀到博士,因此想要留在 NZ。他查過資料,從讀一年的碩班 (Honours Degree) 不但學費全免,還能拿到足供一整年生活費的獎學金;因為他住在家裡,省一些說不定可以存下一半的錢。Ed 笑嘻嘻的說,馬麻這樣我就不用教線上家教了。

 

至於博班的獎學金呢? Ed 說,「只要」每一科都拿到 A 以上,保證有獎學金。聽到 Ed 這樣說,我一時有點哽住說不出話來。因為 Ed 自我要求原本就高,如果再加上爭取獎學金的壓力、、、幸好他找到抒壓的方式,除了去 Gym 以外,也會定期和兩位好友吃飯聊天。他也答應我,會盡力而為而不僅想到成果 不過這是說易行難不是嗎?

 

反之 Pete 則是投下一個震撼彈。他說,因為學習的 Bio-engineering 實在是太無趣了,他想要轉讀 Accounting & Finance 碩士。因為我之前在他的目標 Uni 工作,知道碩班的上課方式,是以學生報告為主;我問 Pete, 他那麼不喜歡上台報告,即使能修完碩士,過程會不會 too much for him?

 

Pete 說,那我念 Economics 好了。我和先生都不禁翻白眼,可是這畢竟是 Pete 比較喜歡的科目,也總是(應該)替他高興。四年多前,當 Pete 在決定大學的科目時,先生強烈建議他念 Econ Finance. 可是 Pete 當時說,吭那麼簡單的科目,自學不就好了嗎?因為他在高中學過簿記觀念,可說是以管窺天 可是 Pete 當時真認為如此,我們也不好再多說什麼。

 

四年之後,Pete 終於下定決心,要改讀商管方面的碩班了。因為要先補修大學的科目,所以要多讀一年。在 NZ 取得大學學位只要三年,Pete 因為讀 Bio-engineering,已經讀了 3 + 1 年,取得 Bachelor’s + Honour’s 學位,現在改讀商管碩士,又要 1 + 2 年了、、、也就是說,當 Pete 拿到碩士的時候,底迪 Ed 如果順利的話,已經拿到 Honours degree, 準備讀博士班了。  

 

兩相對照之下,Ed 向來比較體諒我們的財務壓力,我好像心疼他多一些。可是另一方面,我好像也很心疼 Pete. 兩天前去外校演講,巧遇一位教授,他說他 14 歲隻身出國求學,在異鄉待了  15 年,仍然覺得不屬於該地,之後回台灣服務到現在。當他提到在異鄉讀中學的辛苦時,我真的感同身受 因為 Pete 和他一樣,不經意會流露出出孤寂的神情;而且他們對人都非常客氣,(我感覺是)因為這樣可以 please people, 或許也是在異鄉求學的保護色之一吧。

 

希望 Pete 在找到自己的興趣後,能夠比較樂在 study; 在財務方面,我只答應再 support 他一年。至於他要多修讀兩年取得碩士的財務 support, 這種重責大任,就交給向來鼓勵 Pete 無論如何要取得 higher degree 的先生嘍。哩...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79730403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次和兒子在威靈頓碰面時聊起
2016/11/01 19:49

他今年教 Economics 的教授 (來自台灣) 建議他

不要繼續念 honours,最好先有工作經驗,然後直接讀碩士

所以,他目前的決定是 : 明年大學畢業先找工作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11-03 09:01 回覆:

先找工作嗎?如果是 outside Auckland or even in the South Island 機會比較多。加油... !

Pete 做過四個月 internship,讓他更堅信自己不適合 Bio-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