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何說起、、、(公公走了)
2016/06/17 16:30:18瀏覽1000|回應2|推薦56

一、近況

今天參加了一場 Mini conference, 報告了一篇 paper. 因為 discussant 非常盡職,提供非常好的 comments 讓我獲益良多。不過昨天此時,我可是焦頭爛額,因為在時間壓力下準備 slides, 加以學生的期末考卷還沒有出完,一邊繕打 slides 一邊發燒,一度以為自己會無法完成。

 

還好兩件事情都及時完成。因為最近仍適度運動,身體免疫力比較 Ok, 大量喝水之後體溫恢復正常;雖是比較晚睡,也仍須靠助眠劑入睡、、、身體似乎已比剛回台時好些了。

 

二、公公走了

上個月家中發生的大事是公公走了。因為是在睡夢中安詳地離開,公公的歲數也八十好幾了,聽聞的人都說這樣是頗有福報的。說也奇怪,公公在去年第二次中風之後,從不信仰任何宗教的他,變成非常喜歡看佛教台的節目,而且在看法會轉播的時候,還會跟著誦經 完全不像是位醫生所謂「語言中樞受損」的人;我們跟公公說話,他只會點頭搖頭,但公公頌念那些含意頗為高深的經文時,卻是相當流暢、、、

 

因為公公走前似已結下佛緣,因此夫家決定以佛教的儀式向公公道別。我因為父母並未要求我隨著他們受洗成為基督徒,也與先生一同參與相關的佛教儀式。

 

可是與公公結褵超過 60 載的婆婆,傷心的程度卻是超過我們的想像。不管師父如何開導,婆婆在做七時總是不斷哭泣,讓人見之鼻酸。雖然先生與兄姐一直陪伴著婆婆,但婆婆很難入眠,又不願意服用安眠藥;加以頻繁哭泣,讓婆婆的眼疾更佳惡化。或許只有時間才能淡化吧、、、

 

我因為在教書,等於是責任制,自己的課無法請人代勞,亦不像一般勞工可以請喪假。之前有次重要場合缺席,婆婆聽我解釋後並未苛責。可是先生和兄姐的壓力較大,有時不知為何說了某句話,讓婆婆傷心甚至生氣、、、婆婆的情緒一上來,先生和兄姐就要想辦法幫忙排解、、、大家能請的假都請完了,但是和公公後事有關的待辦事項好像卻並未顯著減少;加以有時婆婆會改變想法,讓先生和兄姐不知如何是好、、、

 

直到討論告別式的細節時,婆婆對葬儀社的人提議請已卸任的馬總統來致詞,我和先生才稍微鬆了一口氣;看來婆婆已邁向 recovery 之路。是嘛,這才是我們所熟知的、對政治相當有興趣的婆婆阿。

 

﹍﹍﹍﹍﹍﹍﹍﹍﹍﹍﹍﹍﹍﹍﹍

三、我的一些想法

這真是一段不容易的時期阿!我也只能盡量支持先生及婆家。因為跟著吃素,剛開始腸胃不適應還得了胃炎。而且我的體質比較奇怪,做七時不過是跪拜了幾次,兩邊膝蓋就一片淤青、、、總之希望我們的心意可以迴向給公公。

 

而且做七時均有念經,第一次念不太瞭解其意,有些昏昏欲睡;但多念幾次卻發現所念的經文相當有意思,唸完後心情平和,是頗奇特的經驗。想...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62108283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多保重
2016/06/26 20:57

親人離世是非常沉重的事,各種禮儀讓活人飽受折磨是風俗和傳統

美國簡單很多,憂傷卻是一樣沉重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6-27 19:18 回覆:

感謝您的 comments. 因婆婆希望讓公公走得風光,我們子女也只能儘量配合。

盛大的告別式後,婆婆精神似乎又恢復了不少;甚至談起要恢復義工的工作,令人佩服。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過世時的助念
2016/06/20 19:02

禮儀公司安排了一位年輕的和尚(40 出頭歲) 帶領我們念金剛經

大概他聽我們念得七零八落,所以每隔一個段落就會停頓為我們註解

唸到後來,我都覺得家人都面有喜色,頭頂有光圈 得意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6-21 18:14 回覆:
是阿,念了幾次佛經我覺得自己好像有比較沈穩一些哩。比較有感覺的是地藏王菩薩本願經,覺得他好偉大,願意留在地獄度化受苦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