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唸哪一科好呢?
2016/04/08 20:49:53瀏覽745|回應3|推薦59

Ed 和我 Skype 時說,他想要換 subjects.

 

當時我身體不舒服,加以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只能說請他自行斟酌好了;因為他唸的 subjects, 屬於 natural science, 我並不瞭解。

 

但和他通話後,頗覺不妥。Ed 向來很有主見,一直很喜歡 chemistry biology,他正在修讀 Bio-Medicine, 成績不錯,原本想要成為心理諮商師 (phychologist).

 

但在 Medical School 修習課程,壓力很大。Ed 因為之前最在意的科目期末考時過度緊張,成為他唯一沒有拿到 A+ 的一科。他後來仍舊非常介意,還 went counselling.

 

Ed 說,馬麻我唸得不快樂。他看到以前的同學在 Art School 修讀語文,每天都過得很快樂。所以 Ed 正在考慮改修習 Art/Science School  Phychology.

 

我問 Ed, 如果他改修習的科目,未來要找哪一方面的工作?Ed 說他不知道,但現在對 Bio-Medicine 忽然失去興趣。(我猜他若改修 Art School 的科目,職業的選項會少很多、、、當然我因為不瞭解,想跟朋友查證一下)(可是我在病中,自己的工作有點應付不來。而且現在約朋友見面也不恰當,怕傳染給別人阿、、、)

 

心中頗徬徨。原本以為 Ed 已找到他喜歡的修讀和工作方向,很替他高興。不像馬麻,雖是唸 Finance,也在大學教書;但其實從未真心喜歡 Finance,只是把教書當作一份工作。雖然如此,我在備課下了許多功夫,總希望能夠引起學生的興趣(效果也似乎不錯 因為我自己原本就不是很有興趣,反而更能站在學生角度著想)。

 

我想告訴 Ed, 在校園的修習很少是「快樂」的。如果就長遠來看,未來他的財務能夠獨立自主,不用擔憂生活費用,才有可能感到快樂。可是另一方面,我又希望自己的情況不會發生在 Ed 身上 選擇的工作足堪溫飽,但無法樂在工作。

 

反觀哥哥 Pete, 功課向來是得過且過,同學起鬨要讀什麼 subjects 他就讀什麼,整天說要 fail, 抱回個 B+ 就高興不已。結果他因為不斷進步(他、、、err, 進步的空間很大),現在不但要唸 Masters, 據說還有可能拿到獎學金哩!


真希望 Ed 愈走愈順,能夠擇其所愛,愛其所擇。馬麻只能這樣衷心盼望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52886265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無定法?!
2016/05/12 03:52
將來 幹 那一行﹐與大學唸什麼﹐未必有直接關連 ?! 

老朽 当年在大學主修機械﹐進了研究所﹐上厕所﹐遇系主任。他說: 『你是台灣來的吧 ? 何不跟 Dr. xxx ? 他 Grant 很多。』 Dr. 搞 廢水灌溉,小老朽 搞 水進入土壤的 Movement 电腦 Simulation, 修了 幾門 programming language. 畢業後 programmer job 多。 沒幹一天 工程方面的事。 

Eddie Lou 是留日唸工程的。暑假打工幹導遊,畢業後 導遊 幹到退休。

懇請不吝賜教?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5-12 21:59 回覆:

謝謝您的經驗分享!足感心耶、、、

我家 Pete 也有類似經歷,他唸的是 bio-engineering, 之前假期跟著老師做的計畫,主要用 FORTRAN 寫程式;聽說老師對他的成果頗為讚賞

順其自然嘍!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真的是個很傷腦筋的問題
2016/04/19 22:29

Justin TBC 同班五年都拿第一的同學 DW,不出意料進了醫學院

去年底我們回紐西蘭和 DW 的父母聚餐,他們很高興兒子以優異成績

順利升上醫學系二年級。  三月份時,Tauranga 的朋友來台灣玩,轉述

DW 已不讀醫學系,轉唸 Art。  原因也說是 "讀得很不快樂",

年初開學後不久,把自己關在房裡不出門,不上課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4-21 22:12 回覆:

謝謝賈媽的分享,very grateful to know that we're not alone. 足感心耶...!

念醫學院真的很競爭。朋友的女兒去年高中剛畢業,就跟 Ed 要了他大一各科的筆記開始 study. 不巧她想修的一科 Ed 沒修過,硬是要 Ed 介紹另一位有修過該科的朋友跟她認識,好拿筆記。

班上都是競爭對手、、、這對喜歡交朋友並很重視友情的 Ed 來說,是另一件不容易適應的事。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0 00:45

不好意思,先揪個錯:「psychologist」才是心理學家,您拼的字唸起來是對的,但拼法是錯的唷!

關於Ed的難題,我認為年輕人決定主修科目不妨多方survey,甚至訪問一些親友長輩,得到第一手的資訊,再做決定。只因為一、兩次成績不理想而覺得挫折、想放棄,實在太可惜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4-10 09:48 回覆:

Thanks very much Rachel for your constructive comments!

已經改正了 ─ 我的英文,有時真的是用唸的來拼字。哇哩咧... !

而且對阿,Ed 似乎是因為沒有達到全 A+ 的目標而有些灰心。只能說他的 Peers 實在都太優秀了;有一位拿到 Harvard 的全額獎學金 - 是大學部的!(這、、、全世界也沒有幾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