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夢
2016/01/16 13:41:15瀏覽1340|回應8|推薦119

(一直想將父親的近況寫出來 -之前下筆了幾次都半途而廢。直到讀了格友 Mias mamma 紀錄她公公的 2015 : http://blog.udn.com/tinaliunilsson/42130336頗有感觸;讓我下定決心寫完這一篇 article

父親在我去年 7 月底回台之前,有幾個月相當 depressed, 什麼事都不想做。

 

主要是因為醫生建議父親頸部再開一次刀;上一次開刀是 2009 年,在我們已經決定要到 NZ 工作之後 可惜預後並不理想,發生了醫生說的 worst scenario, 父親已很後悔。6 年之後,醫生提議再開一次刀、、、我覺得父親因而心情大受影響,可能也是難免有怨 (resentment) 吧。

 

我母親是主要照顧者,因為要承受父親的情緒,甚至得去看心理醫師。

 

當時知道狀況相當不妙,因為電話中母親談到父親的情況,邊說邊哭。母親是非常獨立樂觀的人,如不是實在無法 handle the situation, 她不會讓我知道。

 

決定離開 NZ 的工作後,其實我有接到中國一些學校的邀約。因為我可以用雙語上課,不少與美國大學合作的中國學校都對我頗有興趣。可是我想,即使薪水達到在台灣的三倍,現實上到對岸工作並不可行。主要是不太可能讓雙親跟著我到中國去、、、雖然那是他們的故鄉,但朋友多在台灣,老人家肯定不容易適應新環境。

 

雖然找工作的考量我並沒有讓父親知道,但總是希望我回台後,父親能高興一些。沒想到剛回來時,父親的情緒極差,不讓我去探訪,僅允許我打電話給他。回台不久就是爸爸節,他也請母親傳話說,不用去看他,他很累不想說話(!)

 

我想,我待在 NZ 7 年的 gap, 不可能一下子就消失。當初我離開台灣時,雙親才搬到我們家附近約一年,即使嘴上說贊成我們努力工作,小孩子也喜歡 NZ 的教育環境、、、他們難免覺得很失落吧。

 

事情有轉機,是因為父親做了一個夢。

 

母親轉述說,父親夢見了、、、Jesus Christ. 父親雖是基督徒,但當初信主是現實考量 為了要娶虔誠信主的母親。婚後父親雖也上教堂及聚會,一直都不是很「屬靈」。怎麼形容呢,雖是有不少同是基督徒的朋友,但他就是和母親不同。

 

父親在夢中和 Jesus Christ 一同用晚餐。父親數了一數,除了 Jesus Christ 和他以外,另外還有 12 個人。Hmmm, 父親想,莫非、、、高齡已 86 的他,還有未竟的任務,就像另外那 12 位「使徒」一樣?

 

隔天醒來,父親像變了一個人。原本什麼書都不想看的他,開始詳讀聖經。接著、、、(可能聖經畢竟是比較嚴肅一些)也開始恢復看其他的書籍; 許久不碰電腦電視的他,又開始用電腦玩些小遊戲,或看看喜歡的電視劇。(Wow!)

 

不但如此,父親的胃口也大幅改善;除了 retirement village 提供的,非常養生的餐食之外,開始要求加菜 那當然好,我也因此順勢帶他喜歡的食物去看他。

 

大概是去年 11 月,我陪父親在 retirement village 走路時,就發現他其實好像不需要助行器、、、因為他使用助行器輔助走路時,我都一直說,外公(我跟著孩子們叫)走慢一點啦!唉呀這東西(助行器)到底有沒有煞車阿?其實當時我自己臀肌因運動受傷的 injury 還沒有好,走路一跛一拐地,有時還跟不上我父親走路的速度。我心想,看來我還比較需要助行器哩!

 

12 月以後,父親就可以在母親的攙扶下,完全不用助行器走路了。在他開始(幾乎)每天做類似 yoga 的拉筋運動後,母親的攙扶變成是兩個人互相扶持。

 

父親以前較健康時,很喜歡給後輩 advice; 這一點也恢復了。所以我每次去看父親,都要跟他「報告」我的教學狀況。我很珍惜我們的 chatting time(雖然老實說以前都逃之唯恐不及阿)。父親腦筋還相當清楚,竟然能跟我討論目前台灣的教育議題哩!這些變化、、、只能說,實在很感謝父親做的那一個夢。好感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43751226

 回應文章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黃帝內經》說
2016/03/17 15:51

『正氣存 於內,邪不可干。』快樂是萬靈丹。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3-20 14:42 回覆:

確實如此!希望父親心情能持續開朗!

謝謝留言。足感心耶...!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18:30
真是神奇的一個夢,而更令人震驚的是,竟然帶給你父親這麼多的改變,可見天上的神,真的無時無刻不在看照著我們.......感動!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3-11 10:39 回覆:

是的空心!足感心耶...

特別是今年冬天/春天的天氣、、、對老人家真是頗大的考驗。如非有信仰,不容易 stay positive...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
2016/02/15 15:31

謝謝妳這麼棒的分享 !! 愛你喲!

 

四年前,我回紐西蘭時,父親已經很虛弱,卻仍然堅強地告訴我,不必奔喪,不須牽掛

去年回台,原以為我至少可陪伴母親幾年,沒想到看似健康的母親,十個月後就辭世

 

妳和令尊都是有福的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2-15 22:54 回覆:

就如同您說的,我能回台和父親多些相處時間,實在是蒙福的(現在高教工作不好找)。足感心耶...

住在 retirement village 附近,天冷時一天聽到四趟救護車聲、、、想想人生就是如此,像是演了一齣自己無法掌握結局的戲;只能把握當下吧、、、期能互勉之!ROES想...!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00:50

哇,好奇妙的見證!

我母親重病時也夢到主耶穌,那時她尚未信主,在這個夢之後她雖仍在病中,但心情和鬥志都好了很多!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2-14 16:42 回覆:

Emm... 您母親的夢似也是奇妙的恩典。

最近父親告訴我他想回到天家,因為此生想做的事多已完成。他們那一代的人充滿責任感,一旦生活的擔子卸下,反而不知如何輕鬆享受生活、、、或許父親將會有所體悟?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1 16:45
真感謝耶穌基督在您父親身上的恩典!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2-02 23:15 回覆:

謝謝 Julia 來訪!足感心耶...

父親的夢確實無法用科學來解釋、、、看到他之後的改變,讓我不禁想,不管親友們如何關心父親或是百般勸說,我們的力量實在太渺小了!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6:12

為你高興!愛你喲!

祝願令尊身體心理的健康都能越來越好!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1-21 22:38 回覆:

Thanks for your nice words! 足感心耶...

老人家難免有病痛,想法正面一些,照顧者會比較輕鬆。父親筋骨雖仍不舒服,心情好加上多運動,頗有改善。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9:55

趁記憶猶新趕快寫下心情和心得,以後就可以常常回來翻閱,回想當年的心境,這大概是寫部落格的最大好處之一吧! 如今能得到共鳴,算是好處之二。

一起加油!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1-18 15:32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確實是的、、、特別是我的情況,發生的事若不儘快寫下來,會變成「選擇性記憶」,不再客觀。

而且我在 udn 還遇到高中同校同學哩,這是我寫 blog 的另一個好處。啾...!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2:24
看到最後覺得這真是一個很棒的結果.這樣您心中的重擔也可以放下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1-18 15:20 回覆:

Thanks for your nice words, Miss 小彩!足感心耶...!

畢竟是至親家人,上週閒聊時,父親還以為我 being away for 三年而已。看來他的記憶會快轉,蠻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