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ulture shock–taking care of parents
2009/12/16 05:06:53瀏覽419|回應0|推薦8
今年 7 月上旬向學校請假短暫回台 理由是到中國開會 要不然照理說我才剛剛換到這個學校沒有權利請假 (I haven't got any leave entitlement yet) 更何況第二學期快要開學更說不過去

不過幸好新老闆人很好 即使知道我要順道回台探望家人 但因為我參加的會議水準 OK 因此不但准了假 還補助我開會的機票食宿

在 NZ 工作的好處是 許多事情老闆一人決定即可 包括課程分配 參加會議的補助 不像之前在台灣 這些都要一兩個月之前申請 文書作業一堆 還要好幾級主管開會 其實那個人拿得到補助大家都知道 可是程序還是不可少

當然 NZ 這種管理方式也有壞處 因為如果老闆有私心 那就會變成結黨營私 大家整天 play politics 都來不及 正事都不用做了

所以他們為了防止這種情況 主管不但專業要夠 同儕推薦更是重要考量 所以幾乎沒有什麼空降主管的可能

話說回來 7 月下旬我回 NZ 之後 老闆覺得我的情況不太對找我聊天

我告訴他說 因為我父親開刀之後身體不適 我非常擔心 所以系裏的事務可能參與不夠 我很抱歉

結果他說 Is he dying? You should report to XXX if your father is dying, since we have to find sb. else to substitute you for this semester. 我的眼淚幾乎要當場掉下來 但還是勉強回答他說 No, I don't think so. I will let you and XXX know ASAP if this happens.

老闆也看得出我在 holding back my tears 但他接下來的安慰竟然是 I am lucky I don't need to deal with this situation. I have my XXX who can take care of my parents back in my country. I don't even have to go back if they are not well.

即使我知道來自 Europe 的老闆人超好 這只是文化不同而已 或許他們很早就自立 所以視照顧雙親為一種義務

可是 即使我有了自己的家庭 父母親或許年老微恙 他們還是我心裡最重要的支柱 我在心理上還是非常依賴他們

只能安慰自己說 至少有了這次經驗 以後比較瞭解這邊的老外 (呵呵不對我才是老外) 我的意思是說他們 Kiwi 或是 European 的想法 至少我的反應可能會比較在他們的預料之內 不至於差太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