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家出走之後 ─ 朋友 D 的經歷
2015/06/21 04:11:53瀏覽1158|回應5|推薦63

之前提到朋友 D 下定決心,再度離家出走並和高中男友同住。以朋友的立場,我當然希望她未來一切順利。不過老實說,當她跟我解釋之所以下定決心,是因為和 counsellor 多次詳談之後;我卻覺得,不知道哪裡不對勁,而且當時的直覺還蠻強烈的、、、

 

朋友 D 說,counsellor 告訴她說,她做決定的關鍵,應該要傾聽 inner child 的聲音,因為那才是她真正渴求的決定。

 

但我心裡有不少問號。朋友 D 只比我年輕半歲,也就是接近知天命的年紀,現在來傾聽 inner child 的聲音,會不會有點、、、遲了阿???而且她的決定會影響兩個孩子和先生、、、我雖瞭解對朋友 D 來說, inner child practical child (children) 更重要,可是孩子們都只是 teenage girls, 她們受到的衝擊更大,或許更需要 go counselling?

 

還是他們應該一同參加 family counselling? 好像沒有聽過這種 counselling service?

 

我只稍微問了有關 inner child 的理論,朋友 D 就興致勃勃地提議,我們可以一齊研讀專業的心理學相關書籍。我則委婉地說,Err… 我可能沒有時間。辭職以來除了手上進行的研究計畫,going to the gym 是我最喜歡的活動,而且我的 brain capacity 有限,光是 Zumba 的舞步都記不熟了,心理學的書籍!除非晚上睡不著才會考慮、、、

 

可是自從 work out a lot 之後,我都睡的還不錯。而且我家的兩位 practical children 雖然都已上大學,還是時常「出招」,我光是應付他們,就差不多用掉剩下的 brain capacity… 要是我有 spare time, 寧願多和孩子們聊天 我們有時談談自己的專業、假期計畫、未來想做些什麼、人際關係、價值觀等等。

 

而且我還有許多有趣的 Zumba buddies. 時常在 gym 碰面,有時開始聊天覺得投緣,就相約喝咖啡。因此而交了不少不同領域的朋友。

 

反之朋友 D 離家之後,怨言還不少。一來是必需支付 child support, 財務壓力頗大;二來是兩個孩子並不回應她嘗試聯絡的舉動,讓她懷疑先生可能從中作梗。這個嘛,我覺得是不無可能,她先生恐怕很難對她有太正面的評價 人非聖賢阿。

 

因為朋友 D 總希望我能和她共同進行一些活動,我漸漸對她愈來愈瞭解。可是也因為這樣,我驚訝地發現,其實朋友 D 的行為顯示,她並不是很瞭解她自己 這也難怪她要傾聽 the voice of her inner child…

 

其中的一個跡象是,朋友 D 時常 change her mind,取消我們的 appointment. 因為她忙於工作,我可以體諒。而且我們多半約定她開車來我家載我,她若取消 appointment, 對我的影響理當不大。

 

可是,通常朋友 D 取消 appointment 之後,會再提議一個時間;然後接下來就是一改再改(although with reasons)。記得有一次,為了她來我家拿盆栽之類的小事,我們交換了 7 e-mail, 3 texts, 還有一次電話;當時覺得和朋友 D 約時間實在是太沒有效率了。

 

於是我想,朋友 D 的女兒們不願回應她的 request, 可能和她這種決策(反覆)的 pattern 有關、 朋友 D 先是離家數個月,在其他朋友和先生的勸說之下回家。孩子們當然很高興,說是還準備了蛋糕慶祝。結果回家不到兩週,她又改變心意再度離家、、、

 

當然這當中先生也沒有信守諾言,和她一同去 couple counselling,也是朋友 D 再度離家的因素之一。不過我觀察到的是,雖然朋友 D 說她在家中沒有地位,總是配合其他人、、、但情況其實是相反,只要她一改變心意,她的家人就要重新適應、、、所以她其實是家中的 Queen 阿、、、

 

另外,大約是上個月上旬,朋友 D 提議要幫助我的另一位朋友,從這個月起可以每週給她一個 ride。但是在我傳話之後,朋友 D 卻反悔了;雖然我瞭解,朋友 D 原本是出於善意要助人,但後來發現情況不允許,只好告訴我實情。可是我的另外一位朋友,之前白白高興了好幾週,我覺得自己夾在當中,頗為尷尬、、、

 

只能說,我自己和朋友 D made friends 僅半年左右,不算很瞭解她,不應該傳話。之前和我相熟的同事 P, 也是會這樣;比方說興致沖沖地提議去哪兒半日遊,等我把事情通通排開之後,才反悔說不想去。理由呢,可能忽然想起某事必須及時完成,或是 mood 不對了。我要是 complain, 他就會說,喔他提議的時候是真的很想去(意思是我不應該 complain. 哇哩咧...

 

我也知道,如果朋友(D P)不想進行某種活動,當然不可能勉強人家。更何況我不開車,交通要仰賴他們,沒有什麼 bargaining power. 可是呢,這樣的情況一多,我就不太想和這樣的朋友相約,因為動輒改來改去,太累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有 cultural difference, 不過我這兩位朋友,似乎都比較不會委屈自己就是了。

 

會和這些 non-Asian 交朋友,都是因為他/她們有許多優點,雙方也都談得來。可是呢,時日一久,就總是有一段距離。以朋友 D 和同事 P 的例子來說,他們的 “yes” means “yes for NOW”, 接下來改變心意的機率頗高。到後來,我都很怕聽到他們提到(這些類似的「關鍵」句):Hey, let’s have a chat about our plans…. 或是 Oh, I just realized something…

 

話說回來,離家出走之後,朋友 D 現在最煩惱的,莫過於如何和兩個 teenage daughters 重建關係。如果今天換做是女兒為了男友離家,我想父母親還是非常希望和女兒重建關係的。Hmmm… 可是是母親離家、、、至少朋友 D 仍舊不斷聯繫女兒,相信至少她們會瞭解,母親並沒有 abandon 她們,只是、、、因為傾聽了自己 inner child 的聲音,而想要真正地作自己一次?即使女兒們真能瞭解,但是能夠體諒嗎?Well, one day maybe, I reco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24757636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7 14:01
我個人不反對離家出走,但絕對不可因一時衝動犯了大錯,很多事是沒有回頭路的。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6-28 10:32 回覆: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因為整個家庭牽涉其中,未來如何很難預料。Fox無言、、、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18:01
妳朋友D的決定很令人匪夷所思,就只是因為inner child的聲音?我猜她還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失去,也許等到有一天,她真的失去了(目前不算失去,她的家人都還在期盼她的歸來),她才知道她曾經擁有的幸福是多麼的珍貴.......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6-26 14:54 回覆:
空心妳好像有說到我的感覺耶!朋友 D 做決策,好像不太會去預想後果、、、有點 naïve 我個人覺得。無言.......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15:19
 「family counselling」當然有啊!不過,比較常用的說法是「 family therapy」,建議你的朋友可以邀請全家(包括那個不願意做 couple counselling的先生)一起去,在這種家庭動盪的時刻,幫助孩子們過得好一些。

身為一個有三十幾年經驗的諮商心理師,我很少給案主建議,尤其是這種「拋家棄子」的建議。我相信全世界的心理師所受的專業訓練都差不多,會不會你的朋友是誤解了她的諮商師所傳遞的訊息,把「傾聽 inner child 的聲音」做過度的解讀?我的看法跟你一樣,牽涉到孩子的事,做決定時要慎之又慎才是;畢竟,他們的生命是我們應該負責任的。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6-26 14:50 回覆:

Thanks for your professional comments, Rachel! 足感心耶...

 

有關 inner child… 我其實覺得不解,朋友 D counsellor 說她的狀況,是完全從她自己的角度(不會避重就輕嗎?);然後 counsellor 如果有給建議,難道朋友 D 不會選擇性地考慮嗎?How could that work for their family situation? 所以您提出的 family therapy - makes much better sense.

 

我自己的 counsellor 也是有給建議,可是我沒有採納。任職的學校提供 3 sessions for free, 後來因為我無法負擔費用就沒有繼續(NT$2,500 to 3,000 per hour, NZ 的物價來說頗合理)。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2 09:10
類似朋友D般拋家棄子者 ,我在Wellington也碰到一位。這種拋家棄子者,平常言行必有異於常人之處,我覺得有跡可尋。跟Celine的觀察若符合節。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6-22 18:18 回覆:

Phil 您好:

謝謝留言 ─ 所以我所見不是特例?不過說真的,不少在 Uni 教書的人,平時言行多少有些「異於常人」。其實我也蠻 crazy 的、、、只是不太會影響別人,lol...喔~耶!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1 23:22

朋友D的作為,其實,原因只有一個,自私自利。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6-22 18:08 回覆:

唉、、、個人覺得,只講求自我,或是完全為家庭犧牲奉獻,都有些極端。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