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學生 C -之一
2015/06/14 17:09:05瀏覽488|回應1|推薦45

這學期(三月開始)是 Ed Uni 的第一個學期,他已經開始參加期末考試;這個月(六月)也是我離開同一個 Uni 的教職第四個月。我跟 Ed 分享了一些之前教過學生的感想,因為是同一個學校,他比較能夠 relate

 

當然那些學生當中,有一些,我必須說,really taught me a lesson.

 

這一位學生,C, 一度讓我對自己觀察人的能力喪失信心。學生 C 來自於中國北方,身高至少一米八,誠懇穩重,大眼高鼻,儀表堂堂,而且英文口語能力相當好,幾乎沒有 accent。聽他說,16歲時就來到 NZ, 寄宿在 home-stay hosting family, 被迫使用全英文溝通,因此進步得很快。

 

初遇 C 是在我開設給 Honours students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 課程上,Masters students 也可來修習。雖說 C 的表現 slightly worse than average, 當時我想,因為 Masters students 通常成績不如 Honours students, 而且學生 C 大學部的 major computer science, 學習 finance courses 有些吃力 – that’s understandable

 

和一般中國留學生相比,學生 C 頗為成熟 比一般 single child 知道 how to empathize with people. 他說想加強 finance courses, 於是來旁聽我大學部的課程。因為我的 Tutor 也是要對學生上課的, 因此我不曾要求她來我的課上幫忙。反之 C 在我的課堂上,幾乎不曾缺課,偶爾幫我發發講義,我還蠻感謝他的。

 

後來當學生 C 說希望我指導他的碩士論文,我不假思索地答應了。因為我做的是理論,一般大學部主修 natural science 的學生數學較好, 而且我觀察過 C 的學習態度,雖說有些擔心他的 writing ability, 總是想多幫幫這個孩子,孤身一人在外國,總是很不容易嘛、、、

 

不過呢,接下來可說是惡夢一場。而且這個 nightmare 還持續了整整一年半!

 

一開始是學生 C 不知道要做什麼題目-這是不少亞洲留學生,包括全 A 學生的通病—他們選讀的學科是因為家人建議,或是較有「錢」途。不像 Kiwi 學生,選讀 finance 是真有興趣,不少人在大學部就想好他/她們要研究的題目,修 Honours 或是 Masters, 是為了學研究方法。他/她們一開始做論文,多半是為了要驗證自己想過許久的 hypotheses, 所以非常 enjoy the process.

 

學生 C 想要做 banking 方面的題目,剛好我有些想法,但任職的 Uni 沒有購買相關的 database, 於是我跟 C 說,如果他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我可以跟他「分享」我的 proposal. 過了兩週 C 回報說,沒有問題,他可以飛到 Australia 去見一位老師,並取得資料。

 

當時我想,C 的精神可嘉,為此花費 airfare 也在所不惜,那我當然要「傾囊相授」了不是嗎?而且他實證分析跑出來之後,我也可能 write up 結果,和他共同發表論文。這樣是最好的「合作」方式了。

 

可是隨著時間過去,我漸漸修正我的 expectation。一開始學生 C 要求至多每兩週要 meeting up 討論 literature, 每次都記了一堆 notes 回去,可是問他自己的想法,卻是一點兒也說不出來。三個月之後,我已經認清事實,只能把 C 當作類似我的研究助理,他並沒有能力 internalize “my” proposal, although it’s already his thesis.

 

學生 C 的論文主要有兩部分,簡單的數學模型和統計分析。照說數理是他的強項,但我給了所有 literature hints 之後,他還是導不出結果來。因為 Masters thesis 必須在一年內完成,我只好把關鍵的式子導給他看。

 

接下來實證分析的部分,我鐵了心不想重蹈覆轍,他若有疑問,我最多告訴他哪本教科書的章節可能有答案、、、想不到統計部分進行得頗順利,迴歸分析跑出來的結果都跟預期相符。

 

接下來,指導學生 C writing 的部分則是如我所預期的,冗長而痛苦。雖說 social science 的論文架構有一定的公式,C 的個別句子也無文法錯誤,但經過多次 giving comments, 他寫出來的 thesis 還是非常像技術報告。

 

簡單的比喻一下好了。我讓學生 C 形容西瓜的外型和美味。他可能會說,西瓜是綠色的、圓形,而且好吃。所以他的句子雖不特別短,也包括了該有的 elements, 但他的論文比較會讓人聯想到家中冰箱的說明書。

 

不知道學生 C 用了什麼理由,讓他寫論文的時間得以延長半年。指導他到了最後階段,我堅持他付費請人修辭,因為我想說,要讓他的論文至少要能讓人看出重點,要不然許久的(加上我的)努力都是白費了。

 

也因為這樣,我想念起指導台灣學生的日子。之前任教的私立學校,全世界的排名遠不如我在 NZ 任職這一間。可是我指導的學生,要不是數學好,統計強,就是 writing 不錯。而且他/她們還會互相幫助,減輕我的負擔。不像學生 C,因為只能倚賴我,導致我指導學生 C 的時間,足足可以指導一打台灣學生。

 

而且之前在台灣任職的學校,也要求學生用全英文寫作論文的喲!我的學生或許不是最聰明,但他們都很認真,基礎訓練也頗紮實。

 

自己從國中起就是讀公立學校,而且讀博士班時,領的獎學金拿來付學費還綽綽有餘、、、儘管如此,我向來不覺得 I am obliged to 回報國家, 而且所學習的市場經濟主義,讓我瞭解移民是各有原因的 free choice; 但在指導學生 C 時,我開始反思,在 NZ 訓練這些(外國)學生,真是我想做的嗎?

 

當初來此,是孩子把拔的決定,後來因為孩子們喜歡在此上學,也就一直留了下來。我建立了學術上的 international connections,也過著 spiritually & physically 溫飽的日子,但是為人作嫁,並不是我想長遠做下去的事。

 

學生 C 終於 submit 他的論文之後,又發生了一些事,驚訝之餘也讓我頗灰心。從此更感嘆「不如歸去」(唉,還是回台灣去吧!)。

 

(在此補充說明一下,我在 NZ 指導過最好的學生,也是來自於中國喲!C 的例子只是個人經驗中的特例,沒有貶抑中國學生的意思)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24459290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17:52
被人整個依賴上,壓力很大,彷彿肩上扛了個石頭般的不痛快,很辛苦,直覺上C似乎不是個獨立的人.....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6-28 10:34 回覆:
唉,如果只是不獨立還好、、、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