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家出走 ─ 朋友 D 的經歷
2015/04/12 18:10:38瀏覽753|回應3|推薦51

(這篇 post 是綜合原先的「女權至上」系列文章,一方面是逐漸瞭解事件的全貌,一方面是覺得自己之前寫得太過詳細,怕會不慎 reveal my friends identity

 

(因此必須向之前留言的格友 Siena & 童空心致歉,因為我已經將「女權至上」系列文章,包括兩位的留言,隱藏起來了)

 

最近朋友 D 邀我到她和男友的住處共進午餐,我欣然接受。她很會照顧人,知道我不開車,特地到 gym 來載我,用餐完又送我回家。朋友 D 的男友是 chef, 當天有排班。此處外食非常昂貴,加上 Zumba! 一小時後確實餓了,我可老實不客氣,吃了雙份他為我們準備的風味餐,超好吃的!

 

雖說朋友 D 體貼我三月以後並無收入,而且她也的確需要找人私下談談,因此邀我至她家,以免外食昂貴;不過因為在 NZ 的習慣,共餐應該要 go Dutch, 而她自己也因為搬離較為事業剛有起色的先生,和男友共同租屋,在和先生財務釐清之前,她的 cash-flow 應該會頗吃緊。

 

於是我提付擔部分的油錢,還有午餐的材料費,很高興朋友 D 同意了。(Phew!)

 

一邊曬著太陽,聽朋友 D 描述昨夜她和男友打了一隻 insect, 兩個人爭論著是蚊子還是其他昆蟲,還上網查證等等、、、朋友 D 甜甜地笑著說,Oh we argued a bit for what that should be last night.

 

我心想,兩個人爭論也能放閃,實在是、、、於是我好奇地問,不然如果是和先生爭論同樣的話題呢?朋友 D 的臉色一黯說,如果她和先生有不同的意見,先生就會 yell at her, 所以婚後沒有多久,她就不太敢表示自己的意見,免得討罵。

 

不但如此,據說朋友 D 所賺的每一分錢,都必須交由先生支配;不知不覺間,先生將所有財產都放在自己的公司名下、、、至於孩子的教養,當然全是朋友 D 的責任。聽起來她的先生有些大男人主義 看來大男人是無分國界的 也難怪朋友 D 的婚姻會走到這一步阿!

 

簡單描述整個過程就是,朋友 D 先是搬離家庭 for several months, 然後因為太思念兩個青春期的孩子又搬回家。可是回家後不到三週的時間,朋友 D 一方面思念男友,一方面原本說是既往不究,誠心改進婚姻的先生,幾天後故態復萌,又開始 yelled at her.

 

在一次的大吵後,朋友 D 開始整理行李,先生發現之後逼著她表態,在得知她確實在此期間內見過男友一次後,暴怒的先生就當著孩子的面,將她趕出家門了。

 

我問,不是說先生是真心愛她,才要求朋友 D 回歸家庭的不是嗎?朋友 D 苦笑著說,大吵之後,她先生才承認說,因為發現帶孩子比想像中困難太多,而家中經濟因為少了朋友 D 的收入,也是大不如前;才央求朋友 D 回歸家庭的。

 

可是朋友 D 最在意的,love 呢?她說,先生無法原諒她的出走,但為了家庭的完整願意努力。可是,說好的 couple counselling,先生勉強去了一次,就推說既忙又貴而不肯再去、、、

 

想想在他們超過 20 年的婚姻中,朋友 D 多次與先生溝通她的需求,先生都置之不理。20 多年來不曾尊重朋友 D 的先生,怎可能在數月之內改變呢?

 

我一個外人聽來,朋友 D 的先生也不是沒有苦衷。40 歲以後開始創業,雖是十分努力,幾乎犧牲了所有的家庭時間,事業還是不見起色。世界頂尖大學畢業的他,不但投入與朋友 D 過去的儲蓄,過去 10 年間家庭的支出都是靠著朋友 D 到處兼職在支撐、、、

 

之前事業連年虧損的先生,對朋友 D 要求要改進婚姻品質的要求,視為「無理取鬧」。於是朋友 D 終於離家,而走到今天這一步,令人遺憾、、、

 

我心想,不是說「吃人的手短,拿人的手軟」嗎?在一個家庭中如果角色互換,過去 10 年都是男方負擔家計,而他因此不夠尊重女方,似乎還有所聞。可是在朋友 D 家中,主要是女方負擔家計耶!事業不順心的先生,對著無辜的朋友 D 亂發脾氣,多年來大逞威風的結果就是朋友 D 離家出走。

 

所以說這次的(最終)決定,朋友 D 是真的 follow her heart. 畢竟,在年近 50 的年紀,若非積怨已深,有多少女性有這樣的勇氣,離開家庭呢?

 

可是孩子們呢、、、我想,因為朋友 D 向來是個非常 caring 的媽媽,相信未來她還是有機會跟孩子們重建關係。而且孩子們很快就會成年,建立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社交圈,朋友 D 在此時多為自己未來的幸福著想,也是人之常情阿。

 

看著愈來愈美麗的朋友 D,雖說她消瘦不少,也因為搬來搬去而腰酸背痛地–先生不讓她找人幫忙,說是家醜不外揚 誠心地希望她和男友能夠幸福地攜手走下去。

 

(不過說實在的,雖說我有時會開玩笑要擺脫 Pete Ed 這兩位「黏巴達」,去年 Christmas 到今年 Chinese New Year 只有我自己在 NZ 的日子,可真不好過、、、)

 

(知情的同事笑我,說是好偉大的 solo mum 照顧兩個孩子辛苦,結果家事採買都是孩子們在做,因為我不會開車,Pete 有時還得載我跑來跑去,到底是誰在照顧誰阿?有個 Asian 同事,連「虐待兒童」都講出來了、、、)

 

(可能是我們家這個 team 合作的還不錯吧,少了 Pete Ed 還真不習慣、、、畢竟每個家庭的情況不同就是了)無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22187022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4 23:26
謝謝Celine的介紹,這個網站確實很有看頭,我已經訂閱了,相信一定可以使我有更寬廣的角度,好感謝妳的貼心。坦白說,以我的經驗,人知道的越多越深,其實話就越來越不敢講得太死絕,以前的無知讓我曾經當了一陣子不聰明的虎媽(只有壞脾氣,沒有好方法),如今能讓妳覺得我已看不出有虎媽的蛛絲馬跡,對我而言是福音,表示我脫胎換骨了呢!開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4-29 06:26 回覆:

Oh good, glad you liked that blog... 讚啦!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7 19:07

一點都沒有關係喔,而且妳也回覆過我了,留言如何處理都好。這一篇描寫得更簡單扼要了,看了我也是百感交集,我想任何一個女人,如果不是到了死心的地步,或者可說是絕望,應該都不會忍心離開自己的孩子與相處多年的先生,她的先生顯然讓她不再懷抱任何希望了。

而青春期的孩子,如妳後來的補充,對母親只剩經濟上的需求,這點就真的蠻令人遺憾,我猜測可能是因為妳的朋友D到處兼職工作,以致於缺少時間與孩子們相處,孩子畢竟是自己親生,有著血緣上的關係,相信只要多加努力陪伴,假以時日,一定可以找回孩子的信賴與真誠的。祝福妳的朋友D~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4-19 16:42 回覆:

Thanks 空心  for your understanding!  足感心耶...

從您的回覆還真看不出「虎媽」或是「虎姐」的架勢喲!Just joking... 哩!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4-19 18:47 回覆:

BTW if you like to read more true stories regarding marriage and parenthood (like my friend D's), you can find some here which may interest you: http://www.drpsychmom.com/ Fox想...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14:17

補充一點,聽朋友 D 描述,孩子們見到她總是要錢。她雖然沒有明說,但孩子們的行為似乎也讓她心寒。Fox三條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