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揣想生命的意義 -朋友 P 和 G 的經歷
2014/12/02 20:57:27瀏覽944|回應5|推薦67
 

不久前 (十月下旬左右)嘗試和之前頗熟絡、但後來離職的同事 P 聯絡,但他好像人間蒸發一般,不上 Skype, 也不回我的 e-mail,當時覺得頗奇怪。

 

這位朋友向來很看得起我,通常他一忙起來,在非上課時間,全系能夠立即找得到他的人,除了 Academic head 以外,大概就只有我。

 

這是因為,這位前同事 P 如果專注在某事,連他指導的學生要找他看論文,他也不理;有一次等到學生論文交了之後,因為我是考試委員,發現了一個統計上非常明顯的錯誤,跟 P 求證。他老實承認說,是他「忘記」論文繳交期限,沒有幫學生及時發現錯誤。後來我沒有 marked down 他學生的成績,他因此頗感謝我。

 

之後如果我找 P,他知道必然是有要事,即使不喜歡因此分心,也會儘力「勉強」應付我提醒他的事。

 

這次不同,我嘗試了將近兩週也聯絡不到人。後來共同的朋友提起,才知道 P 之前有數次 mental meltdown, 現在的情況頗糟,家人不排除強制將其送醫。

 

唉這實在讓人感嘆。 P 離職已經超過一年,這期間我還有請他幫忙看過我的試卷,但因為和他的談話愈來愈 off the track, 後來我只好放棄請教他。主要的原因是,P 自覺不適合待在學術圈,並未全力找工作;可又因為寅吃卯糧,只好不時投遞履歷,但沒有強而有力的推薦人,不易獲得錄用。

 

P 畢業於美國極好的大學,因為比較有個性,有時對外校的演講者批評太過,使人難以招架,而且向來對學生不太耐煩,教學評鑑結果也不好。大家雖知道他有才華,但他真的很難與人合作,遑論升等。

 

據說離職後這段時間,P 一直在想他要如何找到他真正喜歡做的事,他想要過著有「意義」的生活;可是不斷地想了超過一年的結果、、、就是 mental meltdown. 或許他被迫離職,應該要先好好處理挫敗的心情才對?

 

共同的朋友說,去看了 P, 但他似乎不太認得朋友了,真令人遺憾。

 

這讓我聯想到之前對我和孩子們非常照顧的朋友 G, 因為非要寫出「完美」的博士論文,先後和兩位指導教授不合,當她想要更換到第三位指導教授時遭到拒絕,於是只能放棄努力五年的博班研究,刪除了 FB 所有的好友包括我,自此不知所終。

 

朋友 G 也是很想讓自己的生命很有意義阿!記得我回答她說,我的生活目標只是在追求「生存」時,她因為太不屑我的想法,氣得好幾天不跟我說話。可是,執著於完美和不斷思索生命的意義,卻使得她和目標愈來愈遙遠。

 

所以,如果真能休息幾個月,我可只想多運動和進行一些自己喜歡的活動;如看一些「閒書」和回到合唱團等。至於「生命的意義」,恐怕是太深奧,非我此類凡人能夠瞭解的阿!ㄟˊ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9454328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3 08:03
https://city.udn.com/51640/forum?cate_no=100817  http://www.nami.org/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2-14 09:27 回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2-14 09:28 回覆:

Thanks so much for sharing those web sites with me. I have read some very touching personal stories...

I actually went counselling after knowing my friend has left a letter for me to open, in case the worst happens to him. It was sad as only his next of kin can do sth. to help him... 委屈...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2 01:01
所謂的完美其實是甚麼呢?大概是一個永遠捉不到的追求吧!曲高和寡這回事在學界頗常見,都是性格使然的多。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2-12 17:37 回覆:
曲高和寡這回事在學界頗常見...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However nowadays it's not easy to survive if an academic always flies solo. 啜泣...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23:21
人生的意義是
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分文不取是因為人有不便的時候
但是經濟狀況佳的
我可就老實不客氣的照章收費啦😄

人生的意義在我認為是
作一個被需要的人就夠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1-05 17:02 回覆:

Can't agree more! 最近情緒低落時,只要幫助別人(多半是陌生人),就覺得快樂許多!

啾...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09:37

There are many different mental diseases, name few, such as bipolar, depression, and schizophrenia.  Most of those people are more volunerable to stress.  They do more harm to themselves than to others, for example suisidal tendancy.  Those who deliberately hurt others are having personality abnormality not mentally ill.  Actually, they are mentally set to hurt others.  It's safe to call those people are evil.  These kind of people appear suprasweet to disguse their evil mind, but look at their eyes and behavior.  such as the witch in the Snow White and the stepmom in the Cinderella。 

I used to think those evils only exit in the stories, now they do exit right around udn.  Sigh!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12-21 17:59 回覆:
Well, I think I know who you've implied. Take care! 啾...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13:31

Celine 是有情義的人,此乃非常美好的特質。

讀文,我腦子又升起我大學/美國研究所同學的身影。高挑優秀多才,可惜也有mental disease,得的是精神分裂,schizophrenia。 說話顛三倒四,但仍然能夠寫英文信書,畫畫。。。。。但已經無法生存於社會,讓人唏噓不已。

另一大學同學,從南部高中優異畢業,進入我們學系。大學畢業後不久,聽說掐死領養兒,吃了官司,最後自殺而亡。 大學時,覺得她人很nice,有時目光呆滯,沒想到也有mental disease。

精神和身體其他機構一樣都會異常,會生病,非自主性的,可是治療精神病的藥劑,有時反而讓病情更嚴重,只因為大腦還有太多不能理解的地方。對患有mental disease的人,因此更令人萬分同情。他們未必會傷害人,會傷害人的人,通常是人格有缺陷,以傷人為樂。

歲末佳節前夕,謝謝Celine想到我,我的生活豐盛美好,但不會忘記誠心待我的朋友們。

佳節闔府平安。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12-18 18:09 回覆:

Thanks for visiting my blog again and your nice words!

I may need to go counselling since it was such a shock after I got a phone call from my friend P two days ago...

You were right, we/I know so little about mental health problems... 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