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我回來了
2014/11/28 15:50:21瀏覽731|回應2|推薦40

 

此次較早回台,想想真不容易,要不是系主任、助教、和兩個兒子幫了大忙,絕對無法準時上飛機。之前當孩子們說,外公開始用柺杖,他們很難過,我就知道事情不太對勁,我應該儘快回台。

 

我父親是很能吃苦的人,民國 36 年左右隨著部隊從福建來台時,父母親(我的祖父母)都已經被鬥爭過世,他一個孤兒,身無分文,就讀師專是最好的選擇。結婚後他因為想要儘快改善家境,最忙時兼了三份工作,但也導致日後腰酸背痛,甚至在頸椎間長出骨刺。

 

8 年以前,在我們初移民 NZ 時,我父親因為手腳酸痲,聽從醫矚,從後頸部開刀,裝了鋼釘等。剛開刀後情快確實好轉,可是沒想到術後第二年,酸麻的情況更甚,而且因為父親相當瘦弱,時常覺得頭重腳輕,其實頗為後悔。

 

這一年來,父親的腿部已不太聽使喚,醫生建議從頸側再度開刀。我父親已經 84 高齡,加上之前手術不如預期的經驗 ,不想開刀。沒想到醫生說,他若不開刀,接下來很可能如廁不能自理,而且會神智不清,臥床直至生命的盡頭。

 

我父親聞言,心情大壞,和我孩子們 Skype 時,也不像已往開心。雖然孩子們的把拔說,我回來也不能做些什麼,我還是很慶幸有即時回台。

 

回來之後,剛開始我父親說他有許多訪客,要我和他通電話即可。我知道他是怕我看到他的情況,更加擔心。可是我人已回台,講電話也聽不清楚、、、於是我只好天天打電話問候,並且準備一些水果等,讓父親心理準備好讓我去看他。

 

回台之後,倒是和母親見了好幾次面。母親說,之前因為父親認為大限已近,在失去神智之前,應該要將財產安排好,於是要求我母親到銀行去幫忙辦事。母親也已經 75 歲,加上最近天氣炎熱,從銀行回來之後,我父親要求她詳細報告結果;可是母親又熱又累,原本對數字就不在行,說得不是很清楚,於是父親就大發脾氣。

 

母親很委屈地說,因為被我父親責怪,心情不佳睡不好,於是去看了精神科。母親又一股腦地將之前向圖書館借閱的書籍都還清了,每天問我父親有什麼事要交代,要是沒有,就整天看著我父親。

 

我一聽這下子可不得了,母親是無書不歡的人,於是我將自己購買的,母親最喜歡的十幾本「阿嘉莎克莉絲蒂」推理小說拿給母親。父親好奇詢問時,母親「順便」告訴他去看精神科醫師之事,並說見到我忍不住哭了起來(那是真的)。

 

至此父親大為後悔對母親的態度,說也奇怪,從此他精神恢復不少,也同意讓我去探望他。雖然因為父親容易疲累,我們只有談了將近一小時,但父女連心的感受和以往相同,並未因為時空有所阻隔。

 

說實在我也希望父親不要再開刀。他其實一直有在做 yoga, 身體比我的孩子還要柔軟,加上聘僱了一位看護天天幫忙按摩,應該會比醫生預期的情況樂觀才對!

 

An operation should be the last resort…汗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9393853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2:51

好久不見

希望令尊一切都好

自己也多保重


blue phoenix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12-09 16:47 回覆:
Thank you, blue phoenix! 足感心耶...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20:08

我也贊成妳的看法,能不要動刀是最好的,否則又得受一次的折磨,而且效果是否能如預期也很難說,甚至還得問一下醫生,手術失敗的機率有多少?瑜伽(yoga)是很棒的選擇,衷心祝福妳父親的病情能有轉機,能不受皮肉之痛!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12-09 16:46 回覆: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足感心耶

Yes, my father also doesn't consider more surgery (or surgeries?).